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女儿求助的眼光

来源:一线原创 作者:李玉梅 2007-12-23 17:57:43

说两句

晚上回来,女儿一直闷闷不乐,写作业也不象往常一直嘴里嘟嘟囔囔说个不停、问个不停,我和老公问了几遍,她也不说,我们两个还在一起讨论:“孩子大了,有了心事了”。可我知道,以女儿的个性,今天一定发生了很重要的事情。

我和七岁的女儿向来是无话不谈的,她藏不住心事,而且有什么事也从不会长时间影响情绪,可今天,究竟是怎么了?我满腹狐疑。

晚饭准备好了,女儿来到厨房搂住我,昂起头,满眼委屈、无助却又满含期待地望着我说:“妈妈,你帮帮我好么?”女儿的话一下子让我的心都碎了,尽管我还不知道他究竟发生了什么事,但看她的态度,我一口就答应了:“你说说看,妈妈会帮你的!”女儿一听,仿佛是得到支持又或许是委屈得到理解,她的眼泪唰的流了出来,我心里就更难受了。我把女儿抱在怀里,轻声问她:“怎么了?你身体不舒服?碰到什么困难了?有同学欺负你了?”女儿只是摇头,“那么,是你做错什么事了?”老公也进来了,对女儿说:“好孩子,不管你做错了什么,你说出来,爸爸妈妈会帮你的。”女儿望着爸爸:“我吃了小朋友的东西,可她和我要五元钱,说明天必须给她带去。是我要吃的,我必须给她钱,妈妈,我知道错了!你就帮帮我吧,给我五元钱好吗?”

女儿玥玥今年七岁,上一年级了,由于工作关系,我们中午没法接她回家吃饭,于是就在学校附近找了一家中午留孩子们吃饭、辅导功课兼休息的地方,那里孩子还不少(高低年级的都有),都是像我们这样家长工作或做生意较忙,没办法接孩子回家的家庭。其实,说真的,孩子们挺苦的。所以,当女儿说她吃了别的小朋友的零食,被要钱时,我没有因女儿嘴馋吃别人的东西(那些没有生产厂家的小吃店出售的)而训斥她;也没有因女儿被要五元钱而生气,尽管我的教育理念不容许女儿这样做,可我还是在第二天履行了我对女儿的许诺。

记得我国著名教育学家陶行知说过“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学会做人,是人生的第一课。我怕孩子把这五元钱看成是一种罪,也怕那个收这“五元钱”的孩子继续这样下去,如果我不管,那我将会同时害了这两个孩子。

第二天中午,我买了二斤奶糖来到女儿休息的地方,他们放学后早早吃过饭,正在三五成群地聊天---孩子们也有自己的共同语言。我把糖发给小朋友,并问他们知不知道我是谁,那些奶糖确实发挥了“威力”,小朋友们异口同声:“玥玥的妈妈”。我看他们的注意力都集中过来,于是趁机说:“孩子们,你们在家里都是妈妈的宝贝,在阿姨眼中也一样,玥玥的零食可以和你们分享,但是,阿姨希望小朋友们要友好相处,像一家人一样!”孩子们是可以理解我的话的,我相信!

之后,我也没有详细问那个二年级的小姑娘究竟是怎么回事,给了她五元钱,但是,我同样告诉她:“阿姨不容许自己的孩子欺负别人,但是,也不容许别的孩子欺负自己的宝贝,我希望你们能做好朋友,这件事只能有这一次!”

我不知道自己这样做对不对,或许,我对自己的孩子有些溺爱,对那个孩子说话语气有些重,但是,我看到了女儿眼中对我的信任,这就足够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