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哈利•波特之外:2007优秀童书回眸大盘点

来源:《北京晚报》转自新浪网 2007-12-23 09:06:51

说两句

 

    哈利·波特之外

  “当阅读自然地成为父母与孩子的一种生活方式时,我们一定能够更加深切地理解其中的美妙。”《父母必读》杂志主编杜迺芳说。

  《父母必读》与红泥巴读书俱乐部于2005年推出“优秀童书排行榜Top10”,到现在已要进入第四年了。昨天公布了2007年度优秀童书排行榜:《勇气》(南海出版公司)、《花婆婆》(河北教育出版社)、《月亮的味道》(21世纪出版社)、《小蓝和小黄》(少年儿童出版社)、《我爸爸》(河北教育出版社)、《大脚丫跳芭蕾》(河北教育出版社)、《鳄鱼爱上长颈鹿系列》(少年儿童出版社)、《克里克塔》(少年儿童出版社)、《一片叶子落下来》(南海出版公司)、《不一样的卡梅拉系列》(21世纪出版社)、《苏斯博士双语经典系列》(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

  王府井书店向本报记者介绍2007年童书销售特点:“因图书本身的品质、内容以及宣传等各方面的到位融合,渐显出畅销与常销的一致。”王府井书店从12月开始2007年的畅销经典图书回顾展。记者在二层“少儿经典图书回顾展”看到今年深受少年儿童喜爱的少儿图书除了《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还有:浙江少儿《福娃奥运漫游记》、接力出版社《淘气包马小跳系列》、童趣出版社《喜洋洋与灰太郎系列》、中国少年儿童《冰心儿童文学全集》等。

  即使是人民文学出版社,除了《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还有《失窃的孩子》这样更引人遐想的故事。该书借用了民间传说,变坏的精灵会绑架人类的小孩,然后自己变成肉票的模样回到人类世界,同受害者的父母一同生活,他们像人类一样成长、变老,甚至结婚生子。而被绑架到森林中的儿童,也会渐渐获得神奇的魔力、忘记人类的语言,并停留在儿童的形态,他们会成为仙灵的一员,寻找下一个受害者。这个故事中埋藏了现代人的心病:异化和孤独,身份的丢失,父母对失去孩子的焦虑,与他人交换人生的渴望。

  从滞销到畅销

  新经典文化这几年推出了很多优秀的儿童读物:《窗边的小豆豆》已经成为常销书;《佐贺的超级阿嬷》展现逆境中的超凡智慧,荣获2007年上半年全国读书编辑推荐的十大好书。《可爱的鼠小弟》荣获2005年度十佳童书的第一名,这次《勇气》又获得2007年度十佳童书的第一名。新经典今年还策划推出:动画电影大师宫崎骏《魔女宅急便》的原著、批判现代文明的《小房子》和阐释分享精神的《石头汤》(南海出版公司)。

  新经典文化总编辑陈明俊感叹:“大家是在熬石头汤,特别需要耐心。”陈明俊策划的第一本绘本是《爱心树》,2003年首次印刷5000册,当时几乎发行不下去。那段时间,他见人就送《爱心树》,送了有四五百本,有点像祥林嫂,一有机会就给人念。2005年10月终于第一次加印了3000册,之后销售越来越好,仅今年就加印了60000册。

  陈明俊一直认为呈现形式是一部杰出绘本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一直坚持不缩印、不改开本、尽量出精装本,只要国外可以提供胶片或图档的,都不惜重金购买,而且纸张、油墨也都基本与原版一致。今年出的《小房子》,因为国内买不到合适的纸,专门从国外订,因此延宕了很长时间。出版后童书推广人阿甲在红泥巴网站写道:“这本书在印制上几乎无可挑剔。”

  “只要有耐心,中国完全可以做出一流品质的绘本。”陈明俊拿了几个不同语种的《小黑鱼》给记者看,“我可以很自信地说,我们中文简体版的品质非常接近原版。”

  25年熬一汤

  新经典文化的图书主要是引进,本土石头汤也有人熬制。2007年,中国发行量最大的幼儿期刊《幼儿画报》创刊25周年,成为惟一获得“首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先进出版单位奖的幼儿期刊。《幼儿画报》推出的红袋鼠书系也深受欢迎。

  主编张楠介绍了今年红袋鼠书系的宝贝书——《学成语唱儿歌》。这套书所选的107个成语都是由专家按幼儿由易到难的接受程度选定的。《红袋鼠自我保护故事金牌系列》围绕宝宝安全50个主题,由我国五大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联袂创作。

  国际象棋冠军谢军母女是红袋鼠书系读者之一。谢军女儿识字早,一岁多的时候已经喜欢自己捧着本书假模假样地看书了。“《幼儿画报》书系就凭借鲜活的红袋鼠、跳跳蛙和板凳狗的形象及生动的故事情节在我家站稳了脚跟。”

  《幼儿画报》创刊伊始,北京作协儿童文学创作委员会主任金波就是它的作者,现在依然为红袋鼠书系创作大量作品:“25年来,我看着它一步步发展壮大。它突出文学性,又发挥着鲜明的教化作用。小读者在阅读时,从不感觉是在受教育,但在潜移默化中又分明地学到了许多生活知识,明白了许多人生道理。它的趣味性、知识性和教育性,水乳交融地汇成在一个个故事中。《幼儿画报》除了纸质的刊物媒介,又有动画的形式,构成了一个全方位展示平台。《幼儿画报》走过了25年,我也从一个中年人走进老年人的行列。我因为《幼儿画报》而感到生命的活力和幸福。”

  中国品牌才刚开始

  目前童书市场,中国原创依然和引进图书有差距。但是很多人在默默熬汤。儿童文学作家熊磊熊亮兄弟目前就在尝试介绍中国文化。为此他们研究了壁画、剪纸、木雕、泥塑、版画、皮影、京剧脸谱、年画、水墨等传统艺术的艺术特点。今年出版的12本绘本,其中《京剧猫》就是把京剧脸谱和猫本身花纹的一种结合,《灶王爷》是版画的尝试,《骄傲的泥将军》是泥塑。

  熊磊说:“如何给孩子介绍中国文化,是我们这几年来一直在研究的课题。民族身份的缺失,对国家感情的缺失,对中国文化的陌生,对节日和传说的淡忘,在成人社会很常见。同样,我的孩子三岁,对圣诞节要比春节熟悉。我们希望这个课题能够将一个美丽的、睿智的、勤劳的、情感深厚的中国,传递给我们的下一代。”(李峥嵘)

  石头能煮汤吗?石头煮的汤能喝吗?当然。如果可以加入胡萝卜、洋葱、豆腐、豌豆、卷心菜、冬瓜、蘑菇……搅呀搅,熬啊熬,那汤会是多么的香,多么的美味!

  绘本《石头汤》是童书出版的一个很好的比喻。优秀的童书,其实是没有年龄限制的,多样的艺术风格,动人的人文情趣可以俘获零岁到99岁的芳心。比如《佐贺的超级阿嬷》被全国读书编辑推选为2007年的十大好书,就没有人想过它是给成年人看的还是给未成年人看的。[!--empirenews.page--]

  毫无悬念,今年最红的童书是《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但是在哈7的喧嚣之外,还有很多好书在悄悄熬石头汤。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