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如何平衡工作和育儿时间

来源:39健康网社区 2007-12-20 18:17:50

说两句

        一些职场妈咪把自我实现看得很重,她们可能会觉得两三年的缓冲会让她们失去重要的机会,而且这两三年之间由于收入和职位变了,生活质量也变了,这是她们不能接受的。

  下班的时间好像早就过了,夜色已经降临。怎么回事?最后一组数字怎么也对不上,明天就要交报告了,今天必须得做完。刚下定决心,手机响了,是老公。“你在哪儿?怎么还不回来呀?贝壳正闹着呢。”“好,马上。”我放下电话,看一眼表,天哪,都八点钟了。也许再用几分钟就能搞定了,要不然明天我交什么呀,我想着,又埋头于报告当中。

  正算至酣处,手机又响了,条件反射地看了看表,半个小时又过去了。电话里是贝壳的哭声和老公火气冲天的埋怨:“还在办公室呢,你怎么每天你都把自己搞得日理万机……”老公的话还没有说完,我就再也克制不住了:“你以为我愿意这样吗?我的压力也挺大的,明天就要交报告了,你让我怎么办?”数天来的压力像山洪一样爆发了,我泪如雨下。

  电话那端的老公俨然是被吓着了,愣了半天,和缓地说:“你别生气。我只是想你应该好好安排一下时间,不能每天都把自己搞得心力憔悴,又经常什么都没有做好。”

  高手妈咪出谋“话”策

  只要想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所有的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刘政(某亲子中心企划经理 儿子2岁)

  我特别理解王梅的处境,这种状态我也经历过,当时不仅生活经常处于乱七八糟的境地,更可怕的是自信心简直跌到冰点,觉得自己很笨,没有能力调整好生活。

  我觉得王梅老公的建议非常值得参考,必须让自己沉下来思考思考——对我而言,最重要的是什么?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我该怎样做?同时我必须放弃什么?当理性一旦降临到女人头上,思路就会格外清晰。正是经过了这样的思考,最后我觉得对自己最重要的还是温馨的家庭氛围,一想到儿子灿烂的笑脸我就心花怒放。我对物质生活的要求不高,只要有一栋还行的房子,有一辆能代步的车,就觉得挺满足的。就这样,我换了一个工作,现在的工作加班时候很少,我的能力完全能胜任,压力不大。八小时之外我完全可以自由安排和儿子在一起的时间。

  当然,与我不一样,也有一些职场妈咪把自我实现看得很重,她们可能会觉得两三年的缓冲会让她们失去重要的机会,而且这两三年之间由于收入和职位变了,生活质量也变了,这是她们不能接受的。我身边就有这样的朋友,她们想清楚了,然后把宝贝都托付给阿姨或者爷爷奶奶,她们工作时没有牵挂,都做得很优秀,虽然宝贝享受的母爱会少一点,但我想她们的宝贝也会为妈妈而自豪。

  所以我想告诉王梅的是,如果什么都想要,可能到头来什么都做不好,必须想清楚什么对你是最重要的,然后所有的问题就会迎刃而解了。

  建立自己的时间管理规则

  沈立华(某外企公司推广专员 女儿2岁半)

  其实解决王梅的问题也不难,只要给自己建立一些时间管理规则就可以了。我给自己规定周末绝不加班,一定要同宝贝在一起,陪她出去玩,陪她上一些课。定完这个规则以后,我自己都出了一身冷汗,工作那么忙,能做到吗?经过一阵子排除万难的试验后,我居然做到了。

  重要经验就是把事情想到领导前头,这样我就有主动权了。我做的推广方案,当然时间由我来安排,这样周末就不会被逮去加班了。此外还有一招就是做计划,我每周一第一件事就是把一周的事情安排好,即使要花掉半天的时间也是值得的,把每件事都安排好了,就不用非得周末加班不可了。当然平时做事也必须“诡计多端”一点,如经常在领导和同事面前描述自己的周末不加班策略如何成功呀,再如把很多需要配合的工作分给其他人做,然后不停地宣扬团队的能量呀,等等。这些都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地去摸索。但无论怎样不能变的是自己定下的规则,这样就能保证和宝贝在一起的时间,保证让她感受浓浓的母爱。

  王梅,不要泄气,你一定能找到你自己的方式。

  职场妈咪时间管理TIPS

  1、舍得花时间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并能按照事情的轻重缓急制定计划,重要的事情先行。

  2、上班时间做到尽量不想家里的事,在家里也尽量不要想工作的事,专时专用会提高效率。

  3、请老公一起承担家里的责任和义务,发挥爸爸在育儿当中的重要作用。

  4、如有可能请保姆或父母帮忙照看BABY。

  5、请小时工来分担家务,每周可以节省10小时陪BABY或者处理重要的工作。

  6、培养BABY的良好生活习惯,他的按时作息决定着你计划完成的程度。

  7、学会委婉拒绝,避免不必要的时间和精力的浪费。

  8、一定要将一件事情做完再开始另外一件事情,不能每件事情只做一点。

  9、在工作中不主动承担过于琐碎且无关紧要的事务。

  10、将生活和工作中所用的物品放在固定的地方,这样会节省四处找东西的时间。

  主持人:我们在母亲节里讨论这个话题,好像有了更多的含义。“不要忘了,孩子还有爸爸”,这位网友妈咪的建议非常好。在今年的母亲节,我们除了送所有的职场妈咪以上精选的时间管理之道,我们还要呼吁所有的爸爸,去帮助她们,帮助你所爱的人,让她能更从容地做好职场妈咪这个角色,因为你是她时间砝码上最有力的支点。

  这是我们送给母亲节的白色康乃馨,一份充满理性与坚韧的礼物。

  他的话显然很有道理,我放下电话,边急三火四地把桌面上所有的纸塞进公文包,边用我那已经有点木然的脑子回忆了这几个月的生活。贝壳3个月时回公司上班,生活从此变成了一个永不停歇的陀螺。在咨询公司工作,从谈项目到做项目,我都要跟到底,加班是家常便饭,还要经常出差;可是女儿只有半岁,我也想尽可能地抽出时间来陪她,教她各种东西,可是精力有限,时间更有限。如果选择干脆回家做全职妈妈或者把女儿大撒把给外公外婆,我都不甘心,但时间的砝码怎样来平衡?怎样来分配时间,我该怎么办?

  网友妈咪精彩点子摘录

  * 不要忘了,孩子还有爸爸。

  * 最好是宝宝3岁后再去工作。

  * 基本上就是一对矛盾,现在的趋势是以牺牲孩子为代价。因为妈妈的工作对家庭经济依然非常非常重要。[!--empirenews.page--]

  * 我觉得她每天都必须做好计划,做到两方面都有所兼顾,因为在宝宝小的时候妈妈的关爱比什么都重要,所以如果有可能尽量把各种加班推掉,孩子小的时候可以视做职业的调整期。

  * 给孩子找个好的阿姨,把孩子放到她家,周六、周日接回家。

  * 我个人认为把孩子交给谁就要放心,要不然自己的心怎么还会放在工作上。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