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小学老师上不了幼儿课? 这是家长的误解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丹丹 2007-12-19 17:51:55

说两句

  一次有趣的"助教"活动折射出家长对幼儿教育的误解  

一位经验丰富的中学老师,应邀在儿子就读的幼儿园上一堂体育课,没想到却是一个尴尬的结果:一上课,她马上发现孩子们的活泼程度远远超过想象;10分钟后,孩子们就开始做自己的事情,根本没人听她讲述游戏规则。最后,她不得不求助于幼儿班的老师。

这位老师的经历并非偶然,在这所幼儿园一个多月的"助教"活动中,前来体会当一次幼儿园老师的58名家长里,绝大部分需要向幼儿园老师求助,否则无法完成任务。该幼儿园园长告诉记者,其实被邀请来的58位家长中,半数是中小学的老师,但首次当"孩子王"的经历多少有些坎坷;倒是几位从来没有教书经验的家长,反而能够完成半小时的课程。最出乎意料的是,一位已经退休多年、文化程度并不高的爷爷,却吸引孩子们长达40分钟,这堂课被称为"最安静的课"。因为这位爷爷讲述的抗战英雄故事虽然普通,但是讲述技巧比较符合幼儿教育的特点。

大多数家长上完课后大都感叹"与自己想的完全不同",感受到自己在幼儿教育过程中存在不少误区。富春三中的老师陈超经历了当幼儿园老师的辛苦后说:"原本为孩子定一些规矩,是想提高孩子的文明素质,现在看来,反而会磨平他的天真个性。"

在年轻家长中,最普遍的观点就是:孩子犯错误的时候要多讲道理。其实不然,幼儿园园长告诉记者,跟幼儿园阶段孩子讲道理,多数效果不佳。因为孩子还无法理解抽象的道理,他们更需要的是大量直观的行为引导。"例如,孩子在墙上画画时,告诉他这样做法如何不对,多数不能起作用,孩子接受不了这个逻辑思维。家长应该拿出纸或者小黑板,在他们脑中形成与画画的关联,替换孩子画画的对象。"

幼儿园阶段,孩子的注意力集中时间通常不会超过10至15分钟,所以,家长会发现,幼儿园课程时间的设置通常都不会超过30分钟,幼儿园里也没有上下课统一的铃声。因此,让4至6周岁孩子较长时间地处于某种单一的状态,很容易造成厌倦甚至反抗的结果,"家长要遵循幼儿的成长发育来指定学习计划。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