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当心你身边的那双小耳朵

来源:网络 2007-12-13 14:48:30

说两句

  在我们的教师培训中,在和家长们的交流中,园长常对大家说的一句话是:“孩子面前谨言慎行。”道理简单,说来容易做来难,在与孩子的交流中,我们每一个幼儿教师都深有体会。

  故事一:说者无意,听者有心
  
  园里有个孩子叫丁丁,是个很“皮实”的孩子,摔了跤轻易不会哭。可是,那天丁丁流鼻血了,他一反常态,大哭不止。血早就止住了,他却说什么也不信,还是歇斯底里地哭,老师们只好一遍遍带他去照镜子,让他相信血已经止住了。他这样异常的表现,我们都觉得很奇怪。

  孩子平静下来后,曹老师慢慢地和他聊天:“丁丁,你怎么这么害怕流鼻血呀?如果你不去抠鼻子,它不会随便流血的呀!”

  “不对,”丁丁激烈地说,“我不碰,它也会流的。你堵住它,它就会流到嗓子里!”

  咦,他怎么知道这么多?丁丁认真地看着曹老师说:“老师,这是你说的呀!你小时侯,半夜睡着睡着觉,鼻血就流出来了,把枕头都打湿了!你妈妈给你拿棉花堵住,血就流到嗓子里了,流了一天哪!”

  天哪!他怎么知道呀!

  曹老师终于想起来了!两个月前,有一次,小朋友都回家了,丁丁的妈妈还没有来,她就陪丁丁在园里等妈妈。丁丁头也不抬地玩着积木,她就和旁边的保健医师聊了起来,说起自己小时侯一次难忘的流鼻血的经历。当时,丁丁玩积木非常专心,没有任何反应,曹老师根本就没有想到,他不仅全听到耳朵里,还造成他日后对流鼻血这么大的反应!

  想到这里,曹老师连忙拉过丁丁,认真地说:“丁丁,你没听全曹老师的话。曹老师流鼻血,是因为生活习惯不好,不注意喝水,结果就流鼻血。你最明白道理了,喜欢喝水,多吃青菜,所以再也不会像曹老师那样了!”

  园长点评:这件事对曹老师和其他老师的教育很大。蒙台梭利认为,幼儿在0~6岁期间,具有吸收性心智。你看着他好像浑浑噩噩,其实他全盘吸收周围的信息,而且受这些信息的影响。你觉得他什么都不明白呢,他不仅听到了,还会自个儿琢磨,可见,我们需要如何小心,才能避免成年人给孩子带来的不必要的负面影响呀!

  故事二:不要把自己的好恶强加给孩子

  一次,孩子们午餐刚吃完羊肉,到洗手间刷牙。一个新来老师最喜欢和孩子逗闹,她本来就不吃羊肉,这时她拉住一个孩子,夸张地嗅了嗅,说:“什么怪味道呀!”她还没说完,一位有经验的老师一下子截住她的话说:“唔,真香!”并立刻把她拉到另一个房间,说:“你怎么忘了?咱们培训时说了,不能当着孩子说自己不喜欢的食物。”

  对,培训时,园长告诉新教师:孩子的那双小耳朵是无处不在的,而他们喜爱的大人往往能影响他们的好恶。一个小女孩,就是因为一次去奶奶家,奶奶说了一句“牛奶腥气”,就再也不喝牛奶了!

  园长点评:我们在生活中常常能发现,孩子的一些习惯偏好往往是受到成年人的影响,这也就是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而且往往是成年人的无心之举。每一个幼儿教师,每一个家长,每一个在孩子身边工作的人,都应该当心身边的小耳朵。因为,大人的一句无心之语,就可能给孩子带来长久的影响。

  故事三:不可忽视孩子的想像力

  囡囡不喜欢吃橘子,每次幼儿园分橘子吃她都躲得远远的,老师们给她剥好了她也不吃。为什么呢?老师们就开导她:“橘子味道很好,很有营养啊。”囡囡还是对橘子不理睬。终于有一天,谜底揭开了。那天,囡囡的奶奶来接囡囡回家,看到桌上的橘子,随口说了句:“橘子要少吃,吃多了上火。”随之,囡囡悄悄地告诉老师:“奶奶总说橘子吃了肚子里要着火呢!”老师听了,恍然大悟又哭笑不得。

  园长点评:由于孩子的知识面还不够广,理解能力不够完善,大人随意的一句话,他会琢磨“歪了”,把“吃橘子上火”想像成“肚子里起火”这样的可怕事情!其实,无论是囡囡奶奶还是当着丁丁面讲起自己流鼻血经历的曹老师,都没有去影响孩子或吓唬孩子的意图,只是,她们忽略了一点,幼儿不是什么都不懂的“物件”,而是吸收力极强的小人儿。

  故事四:随意点评孩子的后果

  西西像很多孩子一样,在一两岁的时候会出现一个畏惧外人的阶段,见到人多的地方绕着走,不肯打招呼。其实,如果忽略他的这种行为,他自己慢慢就会好起来。可是,西西的妈妈爸爸都不理解孩子的这种特点,当着孩子的面一遍一遍地对别人说:“这孩子不知是怎么了?可不喜欢人多的地方了!”大人不知道,每说一遍,西西就听一遍,就增强一遍对自己的这种认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行为被固定下来了,西西真的不喜欢和外人在一起了。

  园长点评:随意地当着孩子的面评价孩子,结果把本来属于短期出现、可以较快消失的负面行为给固定下来了。成年人不断地唠叨着孩子,却意识不到自己对孩子的不良行为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有的家长说,自己在孩子面前说话小心还容易做到,可是别人随便说话,你又不能去捂住他的嘴。有位孩子的妈妈说,她是这样做的:她的孩子在畏惧生人的阶段,每当见到生人就用手捂住脸,难免引起别人的注意,就总有人说:“这孩子怎么这么胆小呀!”她每次都立刻说:“我们不胆小,我们是用望远镜看你呢!”孩子就势把捂脸的手势变成了望远镜,忘掉了紧张,慢慢地,孩子走出了这个阶段,使周围的人大为惊异。妈妈的话,帮助孩子战胜了成长中的障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