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北京幼升小 > 正文

北京市小学校长年度点评――2007年“择校看校长”

来源:晨报老廖的博客 作者:老廖 2007-12-11 09:19:00

说两句

  ●北大附小校长:尹超

  尹超女士是新生代校长中的佼佼者,是个对外宣传非常低调的、会办学、会管理、有思想的女校长。这两年来,附小在抓教育教学的同时,学校的硬件建设也得到了大幅度的改善。北大附小的院子怎一个漂亮了得!低层的、像四合院一样的灰色校舍,极具人性化的设计,使北大附小更具择校魅力。北大附小当然列在京城小学教育的第一梯队。

  ●清华附小校长:赵颖

  是个爱才的、有雅量的女校长。据说目前在清华附小抓教学的、与赵校长年龄相仿的副校长、特级教师窦桂梅就是赵校长主动引进的。清华附小与清华在同一个院子,风格相类,很有味道。只是清华附因为多招收清华教职工子弟,与外界有意或无意隔离得较深。

  ●人大附小校长:郑瑞芳

  郑校长恨不能记下人大附小所有孩子的名字,但数千孩子的名字她不可能全记下来。她在校园行走,孩子们一个劲地给她打招呼“校长好校长好”,她对那些叫不出名字的花蕾般的小笑脸只能回敬“宝贝们好”,这令她遗憾。她似乎“长”在教室里,总在一线听课,套用星巴克的广告语:郑校长要么在听课,要么在去听课的路上。她把孩子们是否真的喜欢人大附小作为办学成功与否的标准之一,希望给予孩子们一个快乐的童年和更多的自由活动时间,让老师尽量提高课堂效率,少给孩子们留作业。快言快语的她老是笑呵呵的,给老师和学生以亲切感。

  人大附小的领导班子力量很强,郑校长从外地请来了好几个特级教师做校领导。在海淀教委的小学质量抽查中,人大附小的质量稳居前列。搬到世纪城北面后,人大附小校园更气派了。

  ●北师大实验小学校长:吴建民

  吴校长在北师大上读博士时就有“才子”之称。他生活在教育理念的王国。北京几位小学教育前辈式的人物都很看好他,欣赏他,认为他有思想,有底蕴,适合办大事。但对师大实验小学的评价出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了解它的人对它极其认可,但也有人居然不知道北京还有个北师大实验小学。

  ●崇文小学校长:白淑兰

  是崇文小学教育界新生代校长中的重要人物之一。生活中为人友善,厚道;工作中严谨、规矩,忠于其办学理念。崇文小学是最早举办寄宿制的公立小学之一,学校的软环境和硬件都够得上高水准。

  ●北京育翔小学校长:陈永珍

  育翔小学好得什么样?不是学生家长、不是西城教委的相关人员恐怕了解不多。走进学校你才会觉得这里确实很不错。陈校长是个具有艺术家气质、优雅得体的人,她在工作中按照高规格把学校各方面打理得十分顺当,深得老师们敬重。育翔小学有解放军空军的背景,目前的孩子多来自附近中直机关宿舍楼。这里一定比你想像中的好得多。值得去看看。

  ●北京五一小学校长:陈珊

  陈珊无论怎样往人堆里扎,你的视线都会离开他人的面孔,把她作为校长挑出来。陈珊似乎就应该作为校长而存在。宽厚,有福相,有威望,不张扬,让人觉得可依靠,是海淀小学校长中的旗帜性人物。陈校长现在还是学区的校长。

  五一小学是海淀小学示范校,其教育质量应该与中关村几所小学及海淀几所高校的附小相提并论。但可能是因为地域的关系并忽略了对外宣传,远离中关村腹地的、位置偏西的、从部队学校转为地方学校的五一小学在社会评价中没有被更多的业外人士引起应有的关注。五一的新校舍可以说在北京小学教育中投资规模最大,据说花了几个亿。

  ●崇文区景泰小学校长:陈培荣

  一个很像人们想象中的今天的京城小学校长样子的校长,气质雅致,标准的知识分子味道。陈校长的景泰在全北京未必有足够大知名度,但在崇文教育界,在熟悉景泰的家长的眼中,景泰是一个适宜学生学习和生活的乐园。在平易和富有爱心的校园环境中,景泰的发展让人感到有它真是一所不错的学校,是一所让家长非常放心和满意的学校。

  ●海淀实验小学校长:冯雪珍

  海淀实验小学够得上北京顶级的知名小学,它不需要在风口浪尖招摇,不需要向家长刻意证明自己的实力,因为它本身就有足够的底蕴。它已经是一座高山,达到了它应该达到的高度。是海淀区首批13所示范小学之一。冯校长大气,稳健,实干,有能力,在海淀小学教育界具有大姐风范。离退休年龄还较远,但很多有实力的民办教育机构都在通过多种渠道发出聘请她做校长的信号。

  ●奋斗小学校长:见培炎

  西城奋斗小学不是特别打眼,但各方面均发展得不错的学校。它本身的发展比社会通常对它评价会更好。它好在骨子里,教委官员及教育专家对它非常认可。这与见校长本人的气质相关,踏踏实实,用心做事,不求办学上的轰动效应。它的寄宿制在全市享有盛名。

  ●育鹰小学校长:贾秀兰

  育鹰小学具有空军背景,是海淀近年来得到长足发展的学校。育鹰在雪梨澳乡高档住宅小区拓展了新的校园,那样的小学校园我敢用一个字评价:“好”!相比之下许多中学校园也会感到惭愧。贾校长把所有的心思都用在了学校的发展上,在学校威信很高。贾校长很少对外宣传,总觉得还不是时候――她像一个潜泳运动员,无暇估计自己的名次,事实上她已经游到了队伍的前面了。

  ●万泉小学校长:景小霞

  万泉小学不错,也许因为海淀名校多,也许因为万泉小学容易与另一所小学的名字相混淆让人误会,像万泉这样的传统小学的关注度还是并不高;景校长办学务实,有思想,也许因为家长更多关注的 是海淀那几所名校的名校长,所以景校长的光芒没有令人目眩。景校长没刻意去做一个光芒万丈的人,但万泉的家长们给予了万泉和景校长应有的荣誉和信任。万泉在曙光花园小区已拓展新校园,其英语教育和外教授课令许多学校望尘莫及。一位家长对我说:万泉的小班教学好多名校不能比,老师们的责任心和爱心许多学校都难以做到。该校的英语外教是一大特色。海淀学区校长陶升平此前兼任万泉校长,但基本上也是放手让景校长主持万泉的工作(陶校长已退休)。

  ●北京实验二小校长:李烈

  特级教师出身的李校长是首都小学教育的旗帜性人物,是京城小学教育的名片。点评李校长我真有点紧张,我在此前的点评中说:虽然我25岁就有了“老廖”这个号儿,“老廖”也只是一个代号且绝对没有资历“老”的含义,但在李校长面前我一直不敢称“老廖”。李校长是教育部首批认可的“教育家”。北京基础教育中,中学的刘彭芝校长、小学的李烈校长都是北京教育标志性的重要人物。

  ●培新小学校长:李占芳

  培新小学是崇文的名校,李校长是崇文的小学名校长。李校长教育教学管理在行,像大姐一样关心老师的发展和生活,对学生富有高度的爱心和责任心。为人谦和,年轻时一定是个很漂亮的受人喜欢的女老师。

  ●光明小学校长:刘永胜

  如果说北京有一所非正式的、虚拟的“黄埔小学”,刘校长就是这所小学的校长。他的门徒遍及北京各区县,目前在几所知名小学执掌帅印的校长都是刘校长的门生。刘校长与实验二小校长李烈、史家学校校长卓立、北京小学校长吴国通并称为北京四大最知名最权威的老校长,这些校长之间私交也不错,形成了后辈校长们一时难以超越的强大力量组合,而刘校长则更像四位校长结构体的“黏合剂”,他热情,坦诚,具有老兄式的风范。刘校长提出的关于激励小学生的“我能行”的教育理念已载入中国基础教育的史册。

  ●中关村一小校长:刘畅

  是被前辈校长们和海淀教委、市教委看好的新生代校长。据说刘校长上学时就是一个天分很好并追求完美的人――有这样的品质还有什么事做不好?刘校长还是市教委首批选派的赴美攻读硕士的人员之一。具有典型的“校长气质”。目前还是海淀学区的校长。第一次见她时她正在跟一个孩子说话,像妈妈一样拉着孩子的手,把腰弯了下去……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