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北京市教委公布第五批北京市示范幼儿园名单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初小青 2007-12-11 16:07:23

说两句

  近日,北京市教委经过公示公布了第五批北京市示范幼儿园名单。此次示范园的审定是经过幼儿园申报、区县核准以及专家评委审定等层层把关最终确定的。在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任办公会讨论下,东城区分司厅幼儿园、空军蓝天宇锋幼儿园等15所幼儿园成为第五批市级示范幼儿园。具有颇高社会认知度以及教育教学优势的“示范幼儿园”,如何在强手林立的早教市场中占据“标兵”位置引人关注。

  综合实力成就“示范名园”

  市教委相关人士称:“此次本市评选出的15所示范幼儿园均具备综合实力全面的特点。无论在园舍面积、办学规模、师资及后勤人员水平上都达到了相关要求,办园理念、教育管理、教育教学等也对全市其他托幼园所起到示范和辐射作用。”“幼儿园阶段虽不属于义务教育,但所谓‘示范名园’准入依然很严格,能入选的都是综合实力很强的幼儿园。”主管该项目的市教委官员这样透露。

    此次入选示范幼儿园的有:西城空军蓝天宇锋幼儿园、朝阳区三里屯幼儿园、惠新里幼儿园、东城区分司厅幼儿园和北京明天幼稚集团第一幼儿园等。除宣武外,其余各区都有优质幼儿园入选。崇文区第三幼儿园,北京市清华洁华幼儿园,北京军区政治部幼儿园,丰台、大兴、顺义以及房山、昌平等也都有优秀幼儿园获此殊荣。

  据负责该项目测评的专员评价:“此次入选的示范园都具有国内一流办园条件、师资队伍和管理。除具备各类活动用房外,还有相应规模的体育活动场地。”例如东城区分司厅幼儿园的场地大,明天一幼的校舍精良。另据了解,这些示范园园长都是本科或研究生学历,精通保教业务和管理业务,具备大专以上学历的教师也达到 85%;炊管人员也全部接受过高级婴幼儿营养膳食培训。可见,“示范名园”的综合实力都很强。

  特色教育和规模办学锻造佼佼者

  事实上,这些名园不仅综合实力强,而且教学还各具特色。像北京明天幼稚集团第一幼儿园的“艺术立美”就极具特点,从音乐素质入手让孩子在启蒙阶段就充分开发潜能。“我们重在培养幼儿的艺术能力,为幼儿提供多种表现、探索的机会,使他们充满自信地在快乐中健康发展。”园长高宏武说。东城区分司厅幼儿园以“体育特色园所”著称。“创设体育环境、打造特色教师,这就是我们的体育特色。”该园戴晓萱园长这样说道。除了“示范园”,北京凭特色教学“树招牌”的幼儿园数不胜数。而规模办学也诠释了“示范”的定义。西城空军蓝天宇锋幼儿园就是在孙玉兰园长的带领下打造了一支独具特色和规模的教师队伍。明天幼稚集团也是规模办学的胜出者。集团化的19所分园、100多个教学班的规模在全国大型学前教育机构中也是凤毛麟角。很多知名幼儿园分园都在10家以上,而且还有继续扩大的迹象。突出的特色教育和规模化办学成为这些“示范园”领先的“法宝”。

  优质早教演绎“榜样力量”

  “示范园应该是在幼儿保教、社区教育等方面都发挥示范作用,带动北京幼儿教育水平的整体提高。”崇文某幼儿园书记这样讲道。事实上,更多的幼教机构比如优质幼儿园创办的社区早教基地逐渐显露规模,也大幅提升了社区散居适龄儿童的受教育率。中国幼儿教育某专家称:很多优质早教机构在孩子学习的自由度和创造性展示方面仍有欠缺。教育部相关司负责人提出:要加强示范性幼儿园的建设,建立以社区为基础,以示范性幼儿园为中心,灵活多样的幼儿教育形式相结合的幼儿教育服务网络。“真正具备优质的教学,评不评上示范园都不重要了,”某今年未入选示范园的园长说到。但业内人士分析:“随着示范幼儿园建设的逐年推进,今后越来越多的孩子还是会涌入‘名园’接受优质教育。”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