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健康饮食 > 正文

别为宝宝的错误找理由

来源:网络 2007-12-07 16:33:24

说两句

  “我的鼻子长这么塌,都怪你没长个高鼻梁”,“我的个子矮,都是因为遗传你们的个头”,当听到孩子这样抱怨时,父母们一定是哑口无言,因为事实如此。但当听到老人们这样说“宝宝爱发脾气,像他爸爸,爱挑食,像他妈妈,真是有啥样的父母就有啥样的孩子……”时,你可要注意喽,因为这种无意的开脱可能会导致孩子知错不改错。

  现如今老人宠爱孩子是普遍现象,可是有的老人往往宠得没了边,不管孩子犯了什么错,他都能想出理由为孩子开脱,有时让正在教育孩子的父母很尴尬。当孩子发脾气乱打人,妈妈正板着脸训话呢,爷爷却在旁边冒出这么一句,“宝宝的爸爸小时候也是这样的坏脾气,谁抢他的玩具他就打谁”;当宝宝不愿洗手洗脸时,妈妈正在教育孩子要爱干净,奶奶偏偏诉起了家史:“宝宝的叔叔小时候就这样,总是泥里爬,水里趟,不爱干净……”虽说只是随便一说,可宝宝心里会怎么想?

  想法一:爸爸小时候也爱打人呢,或者原来叔叔小时候也和我一样不爱洗手洗脸。

  想法二:爷爷奶奶一说话,妈妈就不敢训我了,以后妈妈再批评我,我就去找爷爷奶奶。

  想法三:不管我干了什么,都是因为太像爸爸妈妈了,这不是我的错。

  想法四:爸爸妈妈说话没必要听。

  即便是成人,有时候做了错事,旁边有人帮着开脱,自己也会在浑然不觉中真以为自己没有做错,更不必说小孩子了。用“像谁”的借口来替孩子开脱,最终会让孩子以为自己无错,从而导致是非观念的错位,甚至无视父母的训诫。

  专家支招

  当碰到老人为孩子的小错误找理由时,父母亲有个最简单的办法可以应对。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副研究员周林建议,当老人说宝宝坏脾气像爸爸时,爸爸可以接着话茬说“是呀,为这爸爸小时候没少挨爷爷的打”,或当姥姥说宝宝挑食像妈妈时,妈妈也可以说“妈妈小时候不好好吃饭,姥姥总是让妈妈罚站呢”。这样正面交锋几次,孩子就会知道虽然爸爸妈妈小时候也这样,但这是很不好的事情。而老人也会明白父母亲的意思,不会再继续下去。

  当然,最好的做法还是在私底下与老人沟通,讲清道理,老人自然知道该怎么做。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