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专家答疑 > 正文

专家谈“新潮”饮食有陷阱(1)

来源:网络 2007-12-05 17:16:29

说两句

  “新潮”饮食有陷阱

  孩子拣饮择食多喜追随风潮时尚,易受香甜口味诱惑。其实流行并不等于健康,大多利弊集于一体,使孩子在饱享口福的同时付出健康的代价。不信?带孩子一起来看看隐藏在“新潮”食品后面的诸多陷阱吧—

  食品添加剂与脑污染

  时下种种时尚点心、面包、饮料、罐头等儿童食品为何口感甚好?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色素、香精、防腐剂等食品添加剂的使用。那么除了口感,它们的加入还给孩子带来了什么呢?美国法因戈特博士作出了5点归纳:“运动”明显过多,老是心急火燎的模样;冲动式反抗,骚扰其他孩子;兴奋,好发脾气;忍耐力差,注意力不集中;即使智商高但学习成绩仍差。

  不难看出,限制孩子进食上述食品的次数与数量,减少食品添加剂的摄入量,对于维持大脑“一方净土”、保障精神与情绪健康,确实具有重要的意义。

  快餐与心、肾疾病

  快餐多属高盐食品,所含的钠对孩子的心、肾器官有可能构成威胁。道理很简单,婴幼儿的肾脏发育远未成熟,没有能力排出血液中过多的钠,因而会受到过量食盐的伤害。年龄越小,受到的伤害越大,而且难以恢复。

  再说心脏。高盐是导致血压升高的因素之一。调查发现,美国约有11%的10-13岁儿童患上高血压,这些孩子在婴幼儿时期常吃过咸的快餐,如油炸薯片、三明治、饼干等。摄入盐分过多,还可引起体内钾的流失,而钾对人体肌肉(包括心脏肌肉)的收缩与放松起着重要作用,过多流失将造成心脏肌肉衰弱,功能减退,甚至死亡。

  明智之举是尽量让孩子避开快餐,特别是不用快餐作晚餐;就算要吃也不宜选择薯条、香肠、苹果派等油炸高盐食品,应多选择有蔬菜的品种;鼓励儿童口味清淡一些,6岁以下孩子的吃盐量最好控制在每天4克之内。

  糖食与精神烦躁症

  糖类点心与零食口感好、包装精美,成为儿童又一种挡不住的诱惑。然而,长时间嗜吃糖食却可给儿童带来精神卫生方面的问题,使孩子情绪失常,表现为激动好哭、撕书毁物、爱发脾气、打架斗殴等,医学上谓之“嗜糖性精神烦躁症”。究其症结在于糖分摄取过多,其代谢消耗了大量维生素B1,结果导致维持神经系统的维生素B1量不足而产生上述症状。

  当然,不是说绝对不吃糖食,而是应给予一个合理的比例。营养学家主张,孩子的食谱中,蛋白质、脂肪与碳水化合物(包括糖类点心及零食)的比例应维持在1∶3∶6的水平。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