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父母育儿方式大碰撞

来源:网络 2007-12-03 11:04:08

说两句

       孩子不听话时,该怎么管教?父母常会因教育方法不同而产生分歧。专家认为,如果父母双方的目标一致,就应学会合作,互相尊重,这样才能达到更好的效果。

        碰撞一:老好人和“独裁者”

        情景:爸爸由于工作需要经常出差,妈妈则全职在家照顾孩子。妈妈常常要求孩子游戏完收拾好玩具;但是偶尔在家的爸爸,即使发现孩子把玩具扔得到处都是,也很轻松地说,让孩子随便去吧!

        专家意见:当爸爸在家时,妈妈要多给他机会来管教孩子,如果发现爸爸的管教方式与自己不同,可以在孩子睡着后进行探讨。力求掌握一个原则:“谁先说话,就让他把话说完。”其实,每个父母的教育方式都能让孩子学到不同的东西,重要的是父母要意识到,对于同一种情况,可以有多种解决方案。

        提示:任何时候都不要在孩子面前指责对方的管教方法,这样,才能让孩子更尊重父母的意见。

        碰撞二:吓唬还是顺从

        情景:5岁的妞妞游戏完后从来不收拾玩具,家里总是摊得乱七八糟的。妈妈认为,当孩子游戏结束,自己可以帮她一起收拾玩具,这样,能让孩子玩得更尽心;爸爸则从来不会这样纵容女儿,如果女儿拒绝收拾玩具,他就会威胁女儿说要把玩具都扔掉。

        专家认为:5岁大的孩子确实应该学会整理自己的物品了。妈妈可以适时给孩子一些鼓励,让她产生做事情的动机和理由,例如,“把玩具收拾好了,你就可以下楼去玩一会儿。”让孩子明白做点力所能及的家务,不但自己有成就感,还能让全家人开心,时间长了,孩子就会养成收拾玩具的习惯。如果孩子偶尔忘记收拾玩具,爸爸妈妈应该平静地告诉她,接下来的几天,她就不能再玩这些玩具了。

        提示:如果父母已经确定用奖惩的方式来激励孩子收拾玩具,那么一定不要食言。只有这样,孩子才会更加自觉遵守约定,持之以恒地做好自己该做的事。

        碰撞三:惩罚还是不理

        情景:如果事情并没有按佳佳的想法进行,他准会大喊大叫或者大哭大闹一番,以示不满。每到此时,妈妈会认为孩子的情绪太激动了,该给他点“面壁思过”的温柔惩罚;可爸爸却不这么想,认为妈妈的做法只能使孩子安静不了10分钟,最好的办法是不搭理他。

        专家认为:因为孩子的行为不够好而惩罚他,不但不能教会他什么才是正确的,还容易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使孩子觉得自己众叛亲离,无法得到父母更多的重视和关爱。所以让孩子“面壁思过”、任其哭闹,还不如采用给孩子一个热情的拥抱的方法,不用担心拥抱会助长孩子的坏行为,这样做只会让孩子的情绪好起来,当他安静下来后,再告诉他哪种做法更好。

        提示:通常情况下,当孩子哭闹时,父母可以采取温和的态度,采用拥抱和慢慢聊天的方法,用不了多长时间,孩子就会安静下来。

        碰撞四:引导还是体罚

        情景:2岁的蒙蒙经常乱发脾气,无论是不想吃东西还是不愿穿裤子,他都会大吵大闹。爸爸认为,采用体罚才能让蒙蒙改掉这个毛病,让他听话,自己就是从小被打出来的;可妈妈反对爸爸的观点,但她的温柔方式也并没有让蒙蒙发生任何改变。

        专家认为:以蒙蒙这样的年龄,有这些行为是正常的,这种“挑衅”行为完全来自于成长的力量。当他挥舞着小手说“不”的时候,他感到了自己的力量。

        当爸爸妈妈了解了这一点后,还必须接受一个观点:坚决不能打孩子!这样不能解决任何问题。相反,要想改掉蒙蒙的坏脾气,爸爸妈妈应给予蒙蒙更多的关注,并让他多注意那些“大孩子”的行为,例如,自己吃东西、唱歌,自己做游戏等。

        提示:当孩子发脾气时,转移他的注意力有时能起到很好的效果。例如,当他不愿穿裤子时,给他讲他最喜爱听的故事,用不了多久,孩子就会被故事所吸引,情绪就会安静下来,一切会变得简单起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