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春天里要带孩子做的事情

来源:《孩子》 作者:刘瑛 2007-11-22 11:31:51

说两句

谈季节变化
        有幼儿园做过这样一个练习:让孩子们在画册中找出“春天开放的花”。许多孩子茫然不知所措,因为根本不知道哪些花开在春天,哪些花开在夏天,又如何辨认得出呢?    
        春天,让孩子到自然中去,通过观察季节的变化,来培养孩子的季节感,这不仅可丰富孩子对大自然周期性变化的知识,而且促使孩子将各种现象加以联系,由此认识到大自然变化的因果关系,对孩子逻辑思维的形成也是有帮助的。    
        建议:    
        在春天,带孩子到户外收集并谈论和春天相关联的物品。比如:可以和孩子一起做做风筝,谈谈燕子、蚯蚓,收集各种各样的种子等等,让孩子们认识到春天是播种的季节。    
        帮助孩子认识季节变化的另一种方法,是带孩子在不同的季节到同一个地方散步,观察那里发生的变化。可以每个月去一次,并拍下照片,如春天小草变绿了,柳树抽枝了,冰雪融化了;夏天万物生长茂盛等等。通过照片让孩子回忆以前这里是怎样的,现在又是怎样的,这样他们可以逐渐意识到季节的变化,时间的流逝。 

种些植物    
        “这是什么花呀?”“那种花什么时候开呢?”孩子常常会饶有趣味地问这些问题。据幼儿教育专家测试,大多数孩子都喜欢植物,喜爱植物的孩子,大都富有好奇心,而好奇心,则是获取知识最宝贵的内在驱动力。    
        建议:    
        春天里,不妨在某个角落开辟一块土地,种点向日葵、西红柿等植物。播种时,先让孩子看种子的形状、大小和颜色;出芽、长叶后,引导孩子继续观察,给他讲植物的生长过程,了解空气、水、阳光对植物生长的作用;还可以收集关于植物、花卉的儿歌、童谣、儿童歌曲,和孩子一起吟唱。    
        当然,孩子也会很乐意干些浇水、拔草的工作,让他们去干,还可以借机培养他们的劳动习惯,让他们学会初步的劳动技能。 

养只小动物    
        幼儿园的动物角养了几只小白兔,亮亮三番四次地往那儿跑,看了一遍又一遍,妈妈接他回家时,他都要先去和小白兔告别,然后才恋恋不舍地离开。“妈妈,小白兔怎么是红眼睛呢?它吃什么东西呢?”妈妈告诉他小白兔吃草,亮亮就到处给小白兔拔草吃。    
        当孩子喜欢上某种小动物,他会投入感情去照料它,悉心留意小动物的生活习惯、生长变化,这本身就是在丰富孩子的知识结构,更重要的是,他们在体验到愉快劳动的同时,还会与小动物建立良好的感情,这有助于在培养孩子智商的同时,使孩子成为一个情感丰富的人.

       建议:    
       帮助孩子养些金鱼、蝌蚪、小鸡,让孩子亲眼看到小动物在自己的照料下成长。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让他了解各种小动物的特征、生活习惯、生长变化过程和饲养方法,并邀请孩子讲讲他的小动物。孩子通常会非常乐意和你分享他的心得,纵然是性格内向的孩子,也会绘声绘色地说他的动物故事。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