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健康饮食 > 正文

冬季教养宝宝全攻略

来源:《早期教育》 作者:陆娟、王荷芬、许和霞 2007-11-21 17:40:45

说两句

        天气渐渐变得寒冷起来,孩子喜欢赖在被窝里,不肯锻炼身体,早餐也不准时,这对身体可不好。怎样才能让孩子好好地度过这个冬季呢?

         一、四招应对宝宝赖床

         以身示范术:

         爸爸妈妈先从自身查找原因,孩子赖床的习惯是不是跟着你学样,或者源于双休日放松了对自己和孩子的要求,以致周一孩子也赖床。如果是,那么家长只能以身作则,按时睡,按时起,这样孩子就不太容易养成赖床的习惯了。

         分段渐进术:

         由于冬天日短夜长,孩子也许会觉得天还没亮,还可以睡。如果是因为这种原因,家长可以在孩子起床前十分钟用悦耳的音乐闹钟把孩子叫醒,每隔五分钟去催孩子一次,在第三个五分钟时一定要把孩子叫醒。这种催醒方式可以使孩子的苏醒有个过渡,比较有效。

         巧用体态术:

         爱撒娇是孩子的天性,有时孩子醒了也会装睡赖床。对不能愉快起床的孩子,妈妈可以动作轻缓地坐在床边,轻轻抚摸孩子的小手,可能不等妈妈的呼唤,孩子就会慢慢睁开双眼,送给妈妈一个甜甜的微笑。孩子一天的美好生活就开始了。

         调解困难术:

         也有些孩子赖床是因为想逃避上幼儿园。如果是这种情况,就需要家长仔细了解原因了:可能是孩子在幼儿园,跟大家玩不到一起,也可能是孩子不喜欢班上的老师。如果是第一种原因,家长就要注意充实孩子的生活内容,让孩子能够有话题与朋友交流;或者改变孩子一些不良习惯,以免孩子的不良性格或习惯,影响孩子与人的交往。如果是第二种原因,家长就要与老师多联系,解开孩子的心结。

         当然,孩子赖床也可能是因为身体不舒服或生病造成的。不管是生理的还是心理的原因,都需要家长多跟孩子交流,找到原因,化解孩子的顾虑。

         二、宝宝早餐吃好点

        寒风瑟瑟的冬天,爸爸一手推车,一手将刚买来的馒头塞到孩子手中:"快吃哦,爸爸要上班,来不及了。"

        孩子一手拉着母亲,一手拿着面包,边啃边向幼儿园走来。

        爸爸领着孩子对老师说:"老师,今天宝宝起得太晚,没来得及吃早饭,等会吃小点心时能不能给我家宝宝多吃点……"

        这是在幼儿园门口经常看到的镜头。年轻的爸爸妈妈们,你们知道吗?身体经过一夜休息,体内储有的葡萄糖消耗殆尽,急需补充能量及营养。不吃早餐会降低孩子的大脑功能,影响大脑发育,久而久之会导致贫血。吃早餐对于孩子的身体和智力发展都是十分重要的。

         那么如何科学合理地吃早餐呢?

         早餐食量应相当于全日量的三分之一,能量分配比例要合理,食物尽量多样化,可选择以下四大类食物:粮谷类、乳类、肉蛋类、蔬菜及水果类。每日要坚持喝鲜奶或奶制品,维护大脑的正常机能。

         早餐一般在孩子起床20~30分钟后再吃,不能在睡意朦胧时给孩子用餐,否则容易消化不良。不要催促,给孩子足够的用餐时间,以免损伤孩子的消化系统。同时应注意定时定点吃早餐,不能用点心替代早餐。

         三、冬季锻炼防受伤

         冬季锻炼,对于增强孩子身体素质,磨练孩子坚强意志,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冬季阳光能够帮助孩子的身体产生活性更好的维生素D,促进钙、铁等元素的吸收。常到户外活动还能减少上呼吸道疾病,对抗病力较差的孩子,还有增强抵抗力的作用。但是,冬季锻炼尤其需要讲究科学,以免运动不当引起疾病或损伤。

          1、做好准备活动。如走路、慢跑及徒手操等准备活动能提高神经肌肉兴奋性,防止运动不适或损伤。

          2、穿着适度的衣服。衣服不要穿得过多,要宽松,不影响孩子手足活动。可在准备活动充分后身体发热时,适当地脱些衣服;运动后及时擦汗,再穿好衣服。

          3、穿着合适的鞋袜。孩子重心低,不容易控制自己运动的惯性,运动时最好穿摩擦力大、弹跳力好、轻便的运动鞋。切忌穿塑料底鞋、皮鞋、自制棉鞋,以免在运动中造成关节扭伤、震伤、摔伤。

          4、学会正确呼吸。冬季锻炼一定要教会孩子运动时正确的口鼻式呼吸,即微张口呼气,用鼻子吸气,同时注意呼吸与运动的协调性。逆风跑不宜张大嘴巴呼吸,避免冷空气刺激,引起上呼吸道感染。

          5、选择合适的运动环境。靠近马路的地方不适宜孩子运动,雾天也不宜出外活动。运动地面软硬度适中,同时不应有坑凹或乱石,以免造成危险。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