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架起心灵的彩虹—怎样与孩子进行交流与沟通(二)

来源:《幼教博览》 2007-11-21 15:34:19

说两句

       3~6岁:世界更大了,话也更多了

        三、四岁孩子的活动范围由家庭延伸到了幼儿园,不仅有了一些功课或学习的活动,而且也开始体验群体生活。对于他们而言,每一天都是充满新奇挑战的时光。因此一从幼儿园回到家,孩子便有许多急着想向父母报告或提出的事情,当然更掺有喜怒哀乐等比以前复杂的情绪。因此,他们更需要父母的反映式倾听。

        父母需要更有耐心地花时间倾听孩子的语言和非语言信息,因为孩子的认知、情感较以前成熟、复杂得多,而且所有的词汇也丰富得多(虽然有时会用错)。学龄前的亲子沟通与前一时期不同的是,父母须学习运用"我的信息"及"有限度选择"。事实上,过去的沟通也可能用到,只是在这个时期更经常用到。

        1、运用"我的信息"

        所谓"我的信息"是指父母说话时多用"我"为主语来表达感受,例如"我很高兴"或"我十分生气",而避免用"你"为主语来指责或压制孩子。例如"你让我很生气"或"你真没礼貌"。

        使用我的信息是用一种尊重的态度表明自己的感觉,也是在鼓励孩子学习尊重别人的感觉和权利;而使用你的信息则有太多的批评、责备等含意,且使孩子感到自己没有价值,自尊心受伤,甚至易引发孩子的抗拒、顶嘴或充耳不闻的防卫心态。因此,在亲子沟通中,父母碰到孩子出现不当行为或孩子行为侵犯到自己权益时,除了反映式倾听之外,可以多使用我的信息。

        一般而言,使用我的信息有3个步骤。以下举例说明:

        ① 描述具体的事实

        例如,"当我们要出门时,你还没有准备好。"切勿以偏概全,即使过去经常如此也不要说"你怎么老是……"

         ② 表达自己的感受

         例如"我感到生气"或"我很生气"、避免使用"你让我……"或"你使我……"等你的信息之语。

         ③ 说明理由或原因

         例如,"因为我们大家都要等你。"或"因为延误了我们去买东西的时间。"

         这3个步骤可以用一个简单的公式表达:"当……我感到……因为……"

         "我看到你动手推小表弟很不高兴,因为你可能会使他跌倒,受伤。"

         "你跑到街上玩,那里车很多,可能会发生危险,我非常担心。"

         2、给孩子有限度的选择

        给予孩子两个(顶多不超过3个)选择,一方面可以给孩子学习自主和做决定的机会,另一方面也告诉孩子生活中有许多事情是有限度的。使用"有限度的选择",必须以反映式倾听和运用我的信息为前提。以下举例说明:

        "我知道你很喜欢在客厅玩,可是你的声音太大了,我被吵得头晕晕的。我给你两个选择:你是安静点在客厅玩,还是到自己房间里玩?"

        "你在餐桌上不好好吃饭,爸爸和我觉得很心烦,你是乖乖在桌上吃饭,还是觉得不饿,到客厅去玩?"

        "你用这种态度对我说话,我很难过,因为我觉得你不尊重我,你要好好地跟我说话吗?不然我要离开这个房间不理你了。"

        此时别忘了,保持心平气和的态度和语气,才是有效的沟通。

        6~10岁:父母说得越多,孩子听得越少

        六、七岁的孩子开始进入作息有规律的小学了,他的生活世界加大,视野也随之更开阔。父母会发现孩子变得更有自己的想法和感觉,而且越来越不喜欢父母唠叨。因此,父母必须牢记的一句话是:"父母说得越多,孩子听得越少。"父母不仅要敏感地观察孩子的言行举止,还要以尊重和平等的态度来倾听和理解孩子。

        倾听:技巧更需丰富和变化

        首先,要根据情形交互和改变顺序来使用下面这些反映式倾听的技巧,不要一直使用单一技巧。比如,孩子对父母说:"同学都不喜欢我!"我们可以:

        ①肢体语言的表达。如,眼神注视、上身向前倾、拥抱、点头等。

        ②重述孩子的话。如,"同学都不喜欢你?"(只重述几个关键词。)

        ③用自己了解的意思,猜测和修改孩子的话。如:"你的意思是有人不理你?"或者:"你觉得在学校没有朋友?"

        ④请孩子说明经过。如:"然后呢?""你可不可以说得更清楚一点?"同时,在孩子叙述时,可以加入一些简单的反应,如"嗯"或"我知道"等引导语。[!--empirenews.page--]

        ⑤帮助孩子整理他所说的话。如在孩子说了一大堆话后,抓住重点说:"你是说和其他两个同学一起做实验,他们都不听你的意见,而且还笑你?然后呢(继续引导)?"

         站在孩子的角度理解他

         在运用反映式倾听的技巧时,父母要假设自己是孩子,试着"感同身受"他的想法及感受。

         比如,孩子放学回家向父母报告说:"今天在学校,老师批评我了。"父母可以这样做:

         ①反映孩子的想法或感受。如:"你被老师处罚了很难过?""你感到很丢脸?"此时最忌讳追问"为什么"或下判断说"你一定做错了什么"。

         ②接纳孩子的想法或感受。如:"我了解你的难过……"接纳并不表示赞同。父母可以不认同孩子的行为,但无须批评孩子,说"你真活该"或"你该受罚"这类的话。

         ③与孩子讨论改进之道,这个步骤要放在最后,让孩子先倾诉完毕或情绪平稳。如说:"你想一想有什么方法可以避免处罚?""我们一起想一想,怎样可以进步?"此时与孩子讨论一些问题解决的方法和可能结果。

        对孩子提出希望

        对于学龄前儿童,我的信息仍然是重要的沟通方式。不过,除了前面提到的学龄前期的3步骤:描述具体事实、表达自己的感受及说明理由或原因之外,还可以加上第4步骤:表达希望或期待。例如:"我希望你能在10点以前做完功课,我会很高兴!"

        更开放的沟通

        对这个时期的孩子,有限度选择的方法可能会渐渐失效,因为父母提供的两三个选择可能无法让他满意,他可能有其他不同的想法或感觉。所以,父母必须把有限度选择转变为更开放的沟通。例如:"你有什么想法吗?""你的感觉是……""除了我提议的,你有不同的意见吗?"如果孩子表达适当,父母自然欣喜孩子长大懂事。而如果表达不当,也不必心急,因为只要愿意让孩子有表达意见的机会,孩子也会乐于分享父母的想法,这不正是将来他与别人相处时的要点之一吗?

        三、父母如何向孩子传达友善信息

        有些父母经常抱怨与孩子沟通很难,这意味着他们与孩子之间无法有积极正向的情感反应。与孩子说话应该有正向的目的:提供知识信息、讲故事、解决问题、分享想法与情感等。父母如能表达友善时,往往得到孩子相对的友善,避免一些冲突时的言语伤害。"沉默"是有效的沟通,它能让你冷静下来,同时维持亲子之间的良好关系。如何传达友善的信息,以下有几点建议:

        ①接纳孩子。孩子必须相信自己基本上是好的。而且不管他说什么或做什么,你都爱他。你也许不喜欢他的行为,但你喜欢他的"人"。有时只要几个字或一句话:"很好!"或"我也有同样感觉。"有时,微笑、眨眨眼、皱皱鼻、不说一句话地抱抱他,都会告诉孩子你接纳他。

        ②表达感情。有些父母只在孩子小的时候才表达亲昵的行为,然而人不管长多大都需要温暖的身体接触。也别忘了接受与鼓励孩子对你表达爱意的行为。

        ③减少孩子之间的竞争。一个在竞争中失败的人,是无法对自己产生信心的。鼓励孩子彼此合作是上策。

        ④语气柔和。一种欢愉的声音比高昂尖锐的声音更能赢得孩子的敬爱。

        ⑤承认自己的不完美。接受自己会犯错误,让孩子知道你也是人,不是毫无缺点或万事通。

        ⑥表达欣赏。让孩子知道你是多么欣赏他,不只是当他表现好时。

        ⑦表达热心与真诚。创造快乐的时光可以建立良好的家庭关系。

        ⑧多说"我",少说"你"。不要说:"你不应该和弟弟吵架!"要说:"你和弟弟吵架,我很不喜欢。"

        此外,多练习"有效地倾听"。原则是:

        ①不要做价值判断。即使当孩子不同意你的看法时,也要认同他可以有自己想法的权利。

        ②做个积极的倾听者。"妈妈,我好难过,今天考试考坏了。"停下你手中的工作,坐下来说:"愿意说给我听吗?"

        ③试着去了解孩子的话。语言的发展需要一段时间,年幼的孩子可能会说些不恰当的字句。当孩子放学回家说:"妈妈,我好恨我们老师!"你是有点惊讶,但试着去了解:"哦!他对你做了什么,你会恨他?"孩子回答:"他今天处罚考不好的同学。""哦!因为他也处罚了你,所以你很难过。"[!--empirenews.page--]

        ④反应孩子的错误。有时孩子的话无法告诉我们全部的故事,他也不知道自己的情感反应。假如父母表示出了解与接纳,他会有更清楚的认识。当孩子说:"爸爸,哥哥是坏蛋,他弄坏我的小火车,我也要把他的玩具弄坏。"爸爸反应他的情绪:"你感到很生气,想讨回公平。"

       四、与孩子有效沟通的小技巧
        ①情绪稳定。
        当孩子遭遇困难、挫折、委屈时,你镇定、从容的态度本身对孩子就是一个很好的安慰,使他获得安全感。这对孩子的成长是至关重要的。
        ②认真倾听。
        客观地去倾听孩子的话,你才能获得有效信息。不要把沟通变成唠叨、命令、要求。要建立良好的亲子沟通,您必须学会倾听而不是解释、说教。
        ③少用"为什么"。
        不要没完没了地问孩子"为什么"、"怎么回事"。当你真的需要问问题时,也要尽量少用"为什么"。家长要学会在孩子的倾诉过程中捕捉有效信息。
        ④善于运用非语言信息。
        生气的表情表达负面的态度,快乐的情绪传输正向的信息。蹲下来,注视孩子的眼睛,微笑,这些动作和表情会告诉孩子,你永远是他值得信赖的朋友和坚定的支持者。善于运用非语言的表情、动作。生气的脸色表达负向的态度。冷静下来,微笑。
        ⑤每天有一段亲子沟通时间。
        如果每天至少有半小时的亲子沟通时间,既保证了有效的亲子沟通,又有利于良好的沟通习惯的养成,相信能帮助孩子更健康、顺利地成长。这段时间可安排在晚餐后或睡觉前,父母可以与孩子聊天、讲故事、唱歌。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