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小学生怎样克服过度焦虑情绪

来源:来自网络 2007-11-15 11:38:10

说两句

小学生怎样克服过度焦虑情绪
    焦虑是个体由于不能达到目标或不能克服障碍的威胁,致使自尊心与自信心受挫,或使失败感和内疚感增加,形成一种紧张不安并带有恐惧的情绪状态。
  小学生的学习焦虑对于学习活动的影响是一个复杂的问题。一般来说,焦虑程度过强和过弱都会使学习效率下降,可望取得最佳学习效率的焦虑程度应该是中等的。这个中等焦虑程度还因人、因学习材料的不同而不同。在学习困难的、复杂的材料时,学习效率的最佳状态处于较低的焦虑水平;在学习简单操作时,学习效率的最佳状态则处于较高的焦虑水平。因此,为了获得理想的学习效率,学生低焦虑水平对学习复杂材料是适宜的,这也有利于学生的心理健康。
  心理学的实验研究还发现,那些学习能力水平比较低的学生,不论是高焦虑还是低焦虑学习成绩都差不多;那些学习成绩较好的学生也是这样,焦虑水平不大影响学习成绩;但是,占大多数学习能力中等的小学生,低焦虑水平能提高学习成绩,高焦虑水平则降低学习成绩。总而言之,将学习焦虑水平控制在一定高度有利于学生学习效率的提高。
  如何矫正那些学习焦虑程度过高的学生的焦虑水平呢?可以考虑以下几个要点。
  ⒈使学习的内外动机紧密结合
  一方面小学生学习是为了将来建设祖国,报答师长;另一方面,学习的内部动机也不可忽略,即小学生从学习本身能够体验到愉快。有时,当我们学习到某一知识时,内心有一种喜悦感;当我们领悟到某一哲理时,内心有一种振奋感;当我们解决了某一难题时,内心有一种胜利感。这时,人摆脱了怀疑、恐惧、压抑。紧张和怯懦,也不会想到分数与他人评价,这是一种微妙的情绪状态,这是学习效率最高的时候。要设法让小学生有这种体验,创造学习过程中的最佳心理状态,可以克服过度焦虑。
  ⒉讲究科学的学习方法
  小学教育和家庭教育中常见的是,一些教师和家长,乃至小学生自己,用记忆训练代替思维训练,用背诵代替清晰的观察和深刻的理解,用题海战术代替思维的变通和独创。这样一来,孩子记忆负担太重,思维负担大轻,机械模仿的体力消耗偏重,进行思维的脑力劳动偏轻,压抑了孩子主动学习的情绪,造成一些小学生学习上的高焦虑。提高学生脑力劳动科学化的程度,教给他们实用有效的学习方法,就可以使他们尝到学习成功的甜头,降低焦虑水平,主动地学习。当然,知识技能训练是需要一定重复的,这样才能牢固掌握。
  ⒊学习中重视个人兴趣的培养
  不要为了升重点中学而不顾一切地学习,勉强孩子坐在书桌边,实际根本没有把书念进脑中去,不如将作息时间作妥善安排。例如在周未抽出一些时间,放下功课,做自己喜欢的事,调剂身心的疲劳,这对于学习中高焦虑的降低及学习效率的提高有很大帮助。
  ⒋克服考试焦虑
  小学生将来升入中学后会有更多更紧张的大考小考,考试前过度的焦虎会造成认识僵硬,效率降低,怯场晕场。防止的方法,最重要的是作充分的知识准备。艺高人胆大,学得不扎实,什么方法也不灵。在有扎实的知识基础上,可以进行自信训练,让学生学会觉察个人消极的自我意识,并向之挑战,暗示自己有能力考好。还有一种方法是进行放松训练,让学生通过循序交替收缩并放松自己的骨骼肌群,及放松自己的思想,最终达到缓解紧张和焦虑状态。  另外,做好考试前的物质准备。头天晚上正常入睡,休息好。考试中认真了解考试说明和注意事项,做题先易后难,稳扎稳打,最后认真检查。这些都有助于提高成绩,缓解焦虑。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