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健康饮食 > 正文

妈妈是家庭的“营养师”

来源:太平洋女性网 2007-11-14 14:08:54

说两句

  在传统的中国家庭中,女主人总是要为孩子、为丈夫的吃穿不断操心。从这个意义上说,一个家庭的生活方式是否健康,也就取决于女主人的健康理念是否科学。怪不得有句话说:“一个家如果没有女人,天就塌了一半。”

  我们真的应该感谢妈妈。尽管她们也有着自己的事业、工作,却依旧心甘情愿地为家庭承担起“厨师”和“营养师”的职责。她们要照顾丈夫、孩子的一日三餐;要安排每天饭桌上的菜肴;一旦家里有人病了,还要懂得病人的饮食搭配……可以说,一家子的健康都压在了她们柔弱的肩膀上。

  《维多利亚宣言》(世界卫生组织在1992年总结的当前世界预防医学最新成果)中提出,健康的四大基石是: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因此,学会如何搭配餐桌上的营养就成了妈妈们保证家人健康的第一节必修课。

  首先,选择什么样的食物才是健康的?说来也简单,有八个字就够了:“什么都吃,适可而止。”在除去不干净的、有毒的各种生物外,你吃的品种越多,各种营养素的互补效果就会越好。但说易行难。要每一天、每一餐都做到饮食多样化,也的确让妈妈们颇费脑筋。总的说来,妈妈要牢记,五谷杂粮、蔬菜瓜果、鸡鸭鱼肉,加上蛋奶,包括了人体所需的绝大部分营养,再搭配些海带、果仁、豆类等,也就基本可以满足人体所需了。

  当然,如果妈妈能够了解每个家庭成员所缺乏的营养素,并有的放矢地加以补充,就更好了。这其中,值得一提的是牛奶。中国人的膳食结构被世界很多营养学家认可,可也存在不足,最为突出的就是缺钙。据2004年公布的《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报告》显示,中国人在各个年龄段普遍存在钙、铁、碘、维生素A等营养素的缺乏。其中,钙的缺乏尤其严重,人均摄入量为每天390毫克,仅为推荐摄入量800毫克的49%,和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每日钙摄入量1000毫克更是相差甚远。

  那么,作为家人健康的保护者,妈妈应该怎么办呢?答案也很简单,从膳食中补充,坚持给家庭的每一个成员每天准备一杯牛奶就可以了。因为牛奶是世界公认的营养最全面的食品,同时也是补钙佳品,不仅含钙量高,而且易吸收。当然,在奶制品的种类上,妈妈同样应该做到心中有数。一些新品,如为骨骼“度身订制”的蒙牛特仑苏OMP牛奶,就是不错的选择。因为其中所含的造骨蛋白OMP对提高人体骨密度具有独特的机理和效果。

  每一个妈妈都应该做好家庭的“营养师”,还有什么比带给家人健康更重要的呢?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