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健康饮食 > 正文

饮食陋习成儿童健康杀手

来源:大洋网 2007-11-14 13:38:16

说两句

  食育,可以与德、智、体、美等并列,成为我国中小学生的基本教育内容。不要等到孩子迷上高脂肪食品,再去训斥他们!上海水产大学食品安全研究中心主任王锡昌教授近日的一项提议,受到广泛关注。

  目前,日本、韩国等已在未成年人中推行食育,从小进行良好饮食习惯的培养教育。而在我国,这一领域长久以来属于空白。不懂吃什么怎么吃,不仅使肥胖、糖尿病等富贵病患儿日益增多,而且导致食品安全风险增加。

  饮食陋习成为安全隐患

  在上海不少中小学门口,每到下午三四点钟,街头流动摊贩就不约而同地聚集起来。卖羊肉串、鱿鱼串的,卖烤红薯、煮玉米的,还有骑着小三轮车卖芝麻糖、米花糖的……四溢的香气,吸引了不少放学的孩子。

  “[!--empirenews.page--]看到这样的情景,我总是感到着急、担忧。上海市食品研究所总工程师马志英表示,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条件的改善,我国城市中儿童、青少年的饮食质量有了较大提高,但许多家长、孩子,并不知道怎样吃才是健康、安全、合理的。

  调查显示,目前,上海儿童的体质状况不容乐观,儿童肥胖的检出率已经超过10%,糖尿病、缺铁性贫血等富贵病也日趋低龄化。

  孙思敏的儿子今年4岁多,每次上街看到洋快餐店,总是拉着母亲要买炸薯条。他很喜欢那些"洋快餐"的电视广告以及小礼品,常常吵着要吃,我们也只能顺着他。孙思敏无奈地说。

  专家认为,由于缺乏食育,孩子,也包括家长[!--empirenews.page--]不懂吃,存在着许多饮食行为误区、营养误区。譬如,用饮料代替白开水,经常食用膨化食品、油炸食品,喜爱色彩鲜亮、形体硕大的瓜果蔬菜,在街头的无证摊贩购买食品。

  就拿流动摊贩的烤羊肉串来说,一些孩子放学之后以此充饥。有的家长只是觉得不卫生,不让孩子吃,而有的家长则认为"不干不净,吃了没病"马志英分析说,事实上,串羊肉用的钢丝、铅丝都含有铅,而铅毒极易损伤儿童的大脑,欧美国家已把铅毒视作儿童智能发育的第一杀手

  上海的一项食品安全知识调查显示,在4000多名受访学生中,食源性疾病的预防、传播途径、食物中毒症状等知识的知晓率仅为50%;少年儿童不宜食用哪些食品等知识的知晓率仅为10%;半数以上的学生的调查得分低于60分。

  专家疾呼:食品安全从娃娃抓起

[!--empirenews.page--]  在近日举行的上海水产大学食品安全研究中心成立大会上,中心主任王锡昌教授提出,应当尽快让食育走入中小学课堂,成为与德、智、体、美、劳并列的一类教育。

  所谓的食育,也就是饮食行为教育,其基本目标是通过食物、饮食及相关教育,让孩子懂得各种食品有什么营养,有哪些危害,从而能够自觉地科学饮食,逐步形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记者了解到,在日本、韩国等一些国家,食育已经悄然推广。2002年,针对接连发生的食品安全危机事件,日本学者提议在育儿学中增加食育。相关政府部门花大力气,招募了10万名志愿人员,分别派往全国2.5万所小学,普及和推广食品知识,进行饮食行为教育。

  而在2007年初举行的北京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李里特教授也呼吁,对青少年除了要进行德、智、体等教育之外,还应在其成长阶段注重食育[!--empirenews.page--]

  他提出,接受饮食行为教育,一定要从青少年阶段开始,这就好比一个人一旦养成了嗜烟习惯,即使明知吸烟存在危害,也很难戒掉

  有的消费者一味排斥肥肉,一些经营者就在猪饲料中添加瘦肉精;有的消费者认为咸鸭蛋黄应该色泽鲜红,一些经营者就在鸭饲料中掺入苏丹红;有的消费者喜欢新奇的反季节菜,一些经营者就在种植过程中使用激素……

  专家认为,近年来我国食品安全事故频发,除了法律法规、标准滞后以及监管体制、检测水平等因素,消费者的不良饮食习惯也成为部分经营者违规造假的诱因,并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食品安全的风险。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