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成长指标 > 正文

是谁主宰着孩子智力发育?

来源:瑞丽女性网 2012-11-13 15:34:29

说两句

  我们还围绕着脑子大小和智力的关系进行争论的时候,新的研究却认为,可能是不同的机制决定着儿童智力的差别。美国和加拿大的科学家发现:决定智力的是大脑形状发育的过程,而不是脑子的大小。所有孩子大脑皮层厚度发育的基本模式是相同的,那就是达到顶峰后逐渐变薄。

 

美国国立精神卫生协会的首席儿童专家菲利普·肖博士说,与智力相关的是这些变化的速度、大脑皮层厚度达到顶峰的年龄。智力超常的儿童会从皮层较薄时开始,然后迅速增厚,在较晚的年龄达到厚度的顶峰,变薄也稍快。

  肖博士的研究团队对3004~29岁的健康儿童和青少年,进行了629次的脑部扫描,分析了从儿童到青少年各个时点的大脑皮层的厚度。同时,研究人员根据儿童的智力测查结果,依据语言和非语言知识、推理能力把儿童分为三组:智力超长组、高智力组、一般智力组。

  研究报道称:虽然随着年龄的增长,所有儿童的大脑皮层厚度最终都会下降,但是不同智力组的变化模式是不同的。超常智力组的儿童从相对较薄的大脑皮层开始,迅速增厚,在11岁时达到的顶峰,接着在青少年早期变薄较快。

  相反,一般智力组的变化有两种模式:在儿童时期大脑皮层稳定而缓慢地增厚,或者快速增加在七八岁时达到顶峰,接着是稳定下降的过程。而高智力组儿童大脑皮层的发育模式介于两者之间,与一般智力组的儿童更接近些。性别之间没有显著差异。大脑额叶皮层与智力活动有最直接的关系[!--empirenews.page--]———如抽象推理、计划和其他复杂的思维过程。研究者称正是额叶皮层区域形状发育的曲线与智力的差别密切相关。

  由此肖博士的研究团队得出结论:与智力密切有关的是儿童和青少年时期大脑皮层的发育模式,而不是特定年龄的大脑灰质数量。头脑最灵活的儿童有着最灵活的大脑皮质。肖博士说。聪明的孩子不是因为他们在特定的年龄时期灰质的多少而聪明,而是因为他们大脑皮层成熟的方式。他说。我们不知道皮层变化背后确切的原因,但是其他的研究提示我们,在大脑的发育过程中,脑细胞、神经元、它们之间的联系存在着用进废退,而且在早年非常突出,这也可能是大脑皮层变薄的原因。

  这一研究意义重大。发现揭示了,智力是我们人格重要的方面,在儿童时期是非常稳定的,大脑结构的重要变化机制维持了这种稳定,美国乔治敦大学学习研究中心主任艾登说。大脑皮层变化规律的认识,对儿童教育有重要的启示。她说。对学习潜能的大脑动态机制的了解,可以帮助我们确定在儿童的不同发育阶段,哪些技能掌握容易,哪些会困难。

  智力是一个人所具有的一种潜在的综合能力,它适应于广泛的活动范围,体现于掌握知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智力包括注意力、想象力、观察力、思考力和记忆力五个组成部分。

  智商是通过智力检测得出的分数。智商通常能反映出一个儿童目前的智力发展水平,一般智商越高说明智力越好。根据智商可将智力水平分为几种不同状况:[!--empirenews.page--]

 

   140 智力超常

  >120 智力优秀

  90110 智力正常

    <90 智力落后

    <70 智力低下

  那么怎样进行智力测验呢?

  智力测验是使用一组量表,包括许多测验试题,由专业测试人员对儿童进行测试。测试时要求环境安静、光线适宜,儿童情绪稳定,测试人员及家长不能进行暗示。

  试题有文字式的,也有图画式的;有的让儿童来回答,有的让儿童来操作。目前我国使用的各种测试方法和量表,大部分是从国外引进的,然后结合国内的情况进行修订。一般国内儿童保健工作者定期召开会议,对使用的各种测试方法和量表进行研讨、修订、统一和传达。每一种测试方法都需要具有合理性、稳定性、可靠性及标准化。同时测试者必须经过严格和规范的培训,力求测验结果能真实地反映受试者的智力状况。但测验结果仅仅为受试者智力状况大概的反映,应当综合评价。

  1.贝莉婴儿发育量表。包括精神、运动和行为三部分。可测试婴儿感知觉、记忆、发音、语言能力以及控制自己身体程度、肌肉协调能力、手指的精细动作等。在测验的同时,由测验人员观察婴儿的情绪、注意力、目的性等性格特点。然后根据量表算出受试者得分。此量表适于[!--empirenews.page--]2个月至2岁的婴幼儿。

  2.图画词汇试验。国内已根据皮博迪图画词汇试验进行修订,共有120张图画,每张图片上印有4幅不同的图画,测试者说出一个词汇后,要求受试者指出其中的一幅图。方法简便易行,适于2岁半以上的儿童。

  3.韦克斯勒智力量表。国内已进行修订和标准化。测试内容包括词语类和操作类两部分,词语类包括常识、算术、词汇、理解及背数,操作类包括填图、排列、积木、迷宫等,适于4岁以上的儿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