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儿童心理 > 正文

架设生活与数学间的桥梁

来源:桂花树小学 作者:周月中 2007-11-13 14:17:04

说两句

     从古到今,数学及其发展与人类社会的进步息息相关。尤其在当代,数学的影响已经遍及人类活动的各个领域,成为推进人类文明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现在,随着数学自身的发展,其作用已远远不是原来那么狭窄,数学已经遍及人类活动的所有领域。

但长期以来,许多孩子对数学不感兴趣,甚至害怕数学,究其原因恐怕是数学离孩子们的生活实在太远了,使学生感到数学枯燥、抽象和难学。我们的数学教学是,教师为教数学知识而设计教学,学生为学数学知识而进行学习,由于数学学习与学生的生活实际相脱离,学生的学习缺乏动力,教师的教学难以奏效。因此,我们认为数学教学应考虑数学与生活之间的联系,架设生活与数学之间的桥梁,让学生根据自己现有的知识水平和生活经验重新体验数学发现的过程。

一.让学生体会到身边有数学

数学是生活的一分子,它是在生活这个集体中生存的,离开了生活这个集体,数学将是一片死海,没有生活的数学是没有魅力的。同样,人类也离不开数学。小学数学新课程标准强调数学与现实生活的联系,而且要求数学教学必须从学生熟悉的生活情景和感兴趣的事物出发,使他们体会到数学就在身边,也感受到数学的趣味和作用,体验到数学的魅力,增强学生的数学应用意识。

数学教学中,教师要善于引导学生观察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我们鼓励学生走出课堂,走进生活到生活中去寻找数学。要求学生到日常生活中,生产劳动中去寻找数学,并把它以日记的形式记录下来。当学生走进生活,仔细观察生活时,他们惊奇的发现生活与数学竟是那样的密不可分,生活的每个角落都有数学,生活的每时每刻都离不开数学。

让我们翻开学生的数学日记,发现生活中的数学竟是那样的丰富多彩,我们看到二年级的学生在买衣服的时候找到了数学:今天,大姑带我去买衣服。大姑给我买了一套衣服,要45元。大姑给那位叔叔50元,那位叔叔找回5元钱。我想到了:50-455元。在吃饭的时候发现了数学:今天中午,我回家吃的时候,妈妈烧了7只螃蟹,我吃了一只,姐姐回家吃了两只。

集市中有数学:瞧,那集市上多热闹啊,让我们去那儿找找数学吧!卖皮鞋的地方怎么这么热闹呢?我们去看一看吧!啊,原来那里的商品都打八折出售,怪不得那么多人。八折就是现在商品的售价比原来便宜二折。例如,一双皮鞋原价[!--empirenews.page--]100元,打八折出售就只要80元。我又来到卖猪肉的地方,一位叔叔正要买肉,他问:猪肉多少钱一斤?”“12元钱一斤。那卖猪肉的说。给我来2斤。卖猪肉的听了就很利索的拿起刀切下一块肉,放在秤上一称,“25两,30元钱。哇,算得可真快啊,我都还没反应过来他就已经算出来了。

学生通过观察日常生活体会到数学就在我们身边,,不再觉得数学只在课堂里,感受到了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一种一定要学好数学的强烈愿望从心底滋生。

二.探究数学课中的生活因素

《小学数学课程标准》指出,数学课程不仅要考虑数学自身的特点,更应遵循学生学习数学的心理规律,强调从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出发,数学教学必须建立在学生的认知发展水平和已有的知识经验的基础之上让学生亲身经历将实际问题抽象成数学模型并进行解释和应用的过程,数学与现实生活的联系,认为数学是人们生活、劳动和学习必不可少的工具,因此数学学习的内容应当是现实的、有意义的、富有挑战性的。我们要通过教学将学生领到生活中去,切实地感受数学在生活的原形,才能让学生真正的理解数学,爱数学。

数学是一门应用性学科,只有当数学与儿童的生活密切联系时,数学才是活的,有生命的,学生才会产生学习的兴趣,才能在问题解决的良好情境中学好数学。课堂仅是学习的一个点,教师要提炼生活中的数学,努力拓展学习的空间,筑架生活与数学之间的桥梁,让学生通过课内外的活动在生活中感悟数学,领略数学的神奇和美妙。

1.巧用生活实例,激发学习兴趣。

数学依赖生活,学生周围多姿多彩的世界是学习数学最好的背景,在讲授新课内容之前,教师借用有关生活实例,为学生创设与教学内容有关的意境,提出有关的问题,以引起学生的好奇与思考,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求知欲的有效手段和方法。

[!--empirenews.page--]如在教学人民币的认识时,我们可以从买东西的例子引入:

教师讲述:今天是明明的生日,聪聪去买蛋糕和礼物,但聪聪是第一次自己一个人去买东西,小朋友帮助聪聪一起去买。然后让学生帮助聪聪认钱,计算买蛋糕和礼物的钱。

这一过程,是从学生熟悉的,感兴趣的生活素材中引出数学问题的,不仅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诱发了浑厚的学习兴趣,还使学生切实体会到数学就在身边,数学对了解周围世界和解决实际问题是有用的,使他们逐步学会从现实生活中发现并提出简单的数学问题。教师在这时进行新课教学,所取得教学效果可想而知了。

2.创设生活情境,加深新知理解。

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教师在教学中结合学生的年龄特征和生活中的实际情况创设一定的情境,能有效的强化学生的感性认识,也能很好的帮助学生理解比较抽象的数学概念。

还是以认识人民币中人民币的兑换为例,聪聪买好蛋糕和礼物准备回家,乘车要一元钱,但手中只有大额人民币了,没有一元的,怎么办呢?学生们就给聪聪出主意,让聪聪把大额人民币兑换出一元的,并让学生开展人民币的兑换活动,学生们在这样的生活情境中理解了人民币各单位之间的兑换关系。

3.亲身体验生活中数学的存在,培养数学意识。

我国的一些教育专家认为:体验是以亲身经历、实践活动为基础,又是对经历、实践和感受、认知和经验的升华,这种升华是对感受的再感受。对认知的再认知,对经验的再经验。在数学学习中我们重视学生亲身体验在生活中的数学的存在,让学生感受到数学并不是高不可攀的,数学就在我们身边,我们可以用学到的数学知识解决有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培养学生的数学意识。

数学教学中,教师要善于引导学生观察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感受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让儿童感受到上学后自己也将融入学校生活,也将参加学习活动,同时体会到,各种活动需要多少人共同参与。通过看一看,数一数等数学活动,深切体会到原来数学就在自己身边,身边就有数学。如获至宝在学习[!--empirenews.page--]统计初步知识内容时,让学生算出全班同学的平均身高,男生的平均身高,女生的平均身高,并说明三者之间的关系。这不是一个直接计算的问题。解这个问题需要运用统计知识,但又不像一般问题那样,给出数据,直接计算。需要学生先搜集数据,然后确定怎样把数据分组。必要时可先画一个统计图,然后再观察和计算数据的特征。学生用这样的思路、这样的方法解答问题,不仅应用了所学的知识,而且可以增强学生应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意识,更能增强数学的亲和力,激发儿童学习数学的积极性、主动性。

三.发现生活中的数学问题

1.调动多种感官,在参与中体会数学

学习本身是一种复杂的思维过程,人的大脑就是思维活动的中枢,而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是启动大脑思维的动力。在课堂教学中,让学生动手实践,从中获得知识,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使他们深刻地理解知识并有效地运用。因此,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充分让学生去实践,去动口数、动口说、动手量、动手画、动脑想,从大量的感性认识中逐步抽象出数学概念,并掌握概念实质,变枯燥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达到激趣乐学。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