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免疫接种 > 正文

学步宝宝要吃纤维食物(图文)

来源:中国幼教网 2007-11-13 10:06:54

说两句

学步宝宝要吃纤维食物
<5px>学步宝宝要吃纤维食物

  市场上各种饮料种类繁多,往往使父母无所适从。但这些饮料的一个共同特点,就是都含糖。糖固然是人体生长发育过程中不可缺少的物质,但目前孩子饮食中摄入的糖普遍过多;不仅如此,他们还喜欢吃荤腥厚味的食品,不喜欢吃蔬菜等清淡食物,因此,摄入的蛋白质也过多。过多的糖和蛋白质,使人体血液形成一个偏酸性的异常情况。在孩子身上则表现为烦躁多动、厌食口干、夜寝盗汗、便秘或排便干硬等症状。要纠正并治疗孩子的这种常见病,除了鼓励他们多食富含纤维素纳新鲜蔬菜之外,茶叶也是治疗这类病的良药。中医认为茶叶味苦、性微寒、呈弱碱性、有消食去腻、解毒化痰、除烦解渴的功用。经常饮用可以纠正儿童血液偏酸性的现象,从而消除上述症状。茶叶中含有较多的维生素C和少量胡萝卜素及一些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自然也对孩子生长发育有益。但是,孩子不宜唱浓茶,茶叶中的鞣质与蛋白质结合成不易消化的物质,对营养的吸收有一定影响,平时人们服用人参等补品,不宜同时饮浓茶就是这个道理。对孩子来说只宜饮谈茶,用质量较好的绿茶1~1.5克,冲泡杯茶(约400毫升)开水,即成适宜孩子饮用的淡茶。纤维性食物是饮食平衡的重要因素,它有助于消化食物和维持消化道的正常功能,因此对学步儿童非常重要。其作用主要有:

  (1)能锻炼咀嚼肌,增进胃肠道的消化功能。

  (2)能促进肠蠕动,从而防止小儿便秘。

  (3)减少奶糖、点心类细腻食品对牙齿及牙周的黏着,从而防止龋齿的发生。P4

  (4)增加粪便量,稀释粪便中的致癌物质,减少致癌物质与肠黏膜的接触,有预防大肠癌的作用。因此小儿应经常吃一些含纤维素菜食物。纤维素虽对小儿的生长发育很重要,但也无须专门寻找,只要孩子平素经常吃面包、馒头、大米及其它谷类和水果、蔬菜,就可获得足够量的纤维。含纤维量多的食物可能会给小儿娇嫩的消化道带来不必要的刺激,放没必要在常规饮食的基础上再补加这些食物。对于习惯性便秘的小儿,可适当多吃些水果、蔬菜等。一般来说,含粗纤维的粮食有玉米、豆类等。含粗纤维数量较多的蔬菜有:油菜、韭菜、芹菜、荠菜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