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孩子粗鲁言行4大疑问解答

来源:39健康网 2007-11-12 10:39:01

说两句

  孩子的言行举止有时候常常出乎大人的意料,无论这些言行是否出自他们的本意,家长都有必要去了解引发此类言行的根本原因,以便对症下药。

  疑问一: 我的孩子会说出一些既粗鲁又伤人的话。我该如何阻止他说这样的话呢?

  思考:?

  正在学习适当的社会行为的孩子,还不能够理解和意识到他说出的话的影响度。通常,孩子脱口而出的一些话,是为了保护他们自己,或者是一种笨拙的表示真实感情的方式。知识的增加与逐渐的成长将会帮助他们改变这些。??

  解决方法:?

  1. 最好的回应是提醒孩子他做错了。“汉麦德,我想你的话伤害到内森了。如果你不想玩这个游戏了,就告诉他你已经准备好玩点别的了。”?

  2. 对被冒犯的那个人说声“抱歉”。将孩子带到一旁,在私下里让孩子明白,你对他说的话的感受。问他要怎么处理这件事情。如果他不知道该怎么做,就告诉他应该说些什么。事后,就这件事情和孩子好好谈谈。如果这些话是孩子故意说的,就告诉孩子该道歉,比如说给对方写封道歉信。?

  3. 仔细观察一下什么影响了孩子的行为。一位没有礼貌的朋友?一个拿无聊当有趣、但孩子却很喜欢看的电视节目?一位对孩子很有影响力、自以为

幽默的大人?一个无时无刻不在捉弄人的兄弟?如果你能找到问题的源头,那么你就能解决这个问题。?

  疑问二: 我的孩子诚实得让人哭笑不得,总是说一些很直接的话。昨天在邮局的时候,他大声地说:“妈咪,那位阿姨长胡子了。”我当时简直想死了算了。

  思考:?

  孩子明白什么话是在说出事实,什么话却是在伤人,是需要时间和经验的。你可以利用孩子说这些话的机会,来好好教育自己的孩子。要不就躲在家里过几年再出来吧!??

  解决方法:  ?

  1. 最好将孩子带到一边,简单地告诉他什么是不可以说的。例如,“最好将你对别人的看法保留在自己心里。那样的话,可能会伤害一个人的感情。”事后,再私下和孩子谈谈,这个人的特点以及给人的整体感觉。?

  2. 如果你注意到孩子盯着一个正在接近你们的人看,你可以事先避免这样的尴尬。蹲下来小声地对他说:“这个人只有一条腿。我知道你很好奇,但是盯着别人看是不礼貌的。我们一会儿再说。”稍后可以和孩子谈谈人与人之间的不同,以及如何尊重他人。?

  3. 当孩子说了一些让人尴尬的话之后,最好能迅速转移孩子的注意力,稍后再来教育他。如果你有足够的勇气的话,看着那位陌生人的眼睛,微笑,并说很抱歉。你不能收回孩子的话,但是你能表示出你对此感到很抱歉。?

  疑问三: 我的儿子和他的好朋友大部分的时候都能玩得很好。但是有时他们也会对彼此生气。我看过他们互相推搡或者打对方。我该如何制止这种行为呢?

  思考:?

  孩子们就像大人一样,也会对朋友感到厌烦和生气。但是,他们不像大人那样有自我控制能力,因此缺乏用一种合适的方法来处理烦躁的智慧。作为家长,你需要教孩子在出现分歧时,该如何谈判或者妥协。

  解决方法:?

  1、让两个孩子分别坐在沙发的两端,或者是两张放在一起的椅子上。告诉他们,解决了这个问题之后他们就可以站起来了。不要问“发生了什么”或者“谁先开始的”之类的问题,因为他们都有自己的观点。除非你看到了一个孩子先动手打另一个孩子,否则就让他们承担同样的责任。如果孩子们还小,或者没有处理这种打架的经验,你就需要引导他们之间的谈话。他们或许会把想法告诉你,希望你能够解决这个问题。让他们知道,你在那里只是为了帮他们,而他们必须自己跟对方交谈。?

  2、如果你看到一个孩子打(包括推、抓或者其他的攻击行为)另一个孩子,立刻采取行动。让打人的孩子在椅子上坐几分钟,让他自己决定什么时候可以站起来。“阿诺德,在这个家里我们不允许打人。坐在厨房里。等你不会再打人的时候就可以起来了。”?

  3、介入他们中间,坚定地说:“不许推人。好好跟对方说你想要什么。”然后,引导他们之间的谈话:“阿诺德,你想从西尔威斯特那里得到什么?”  ?

  父母小贴士:

  如果你的孩子总是与某位朋友吵架,那么最好不要再让他们在一起玩了。如果这不太可能,就设计一系列的活动来让他们都忙碌起来。准备一些手工劳动或者其他游戏,或者租张碟让他们安静地看。?

  疑问四:当我的孩子和朋友在一起的时候,就会产生分歧,他们互相说些既残忍又伤人的话。

  思考:?

  孩子们有时会过分诚实。如果你的儿子认为他的朋友看起来很古怪,他就会直接说出来,而从不考虑他说出来的话会给别人什么感觉。如果你的女儿认为她的朋友是蓄意欺骗,她就会用一种不太恰当的方式来让这个孩子知道她的想法。此外,孩子会强迫他的朋友“按自己的方式来做”。大部分孩子能够变得圆滑,懂得如何妥协和谈判,但是这需要时间、经验和大人的指导。  ??

  解决方法:  ?

  1、远远地听着孩子谈话。通常孩子们的分歧会先从语言上开始。只有当争吵持续恶化,并且看不到丝毫解决的希望的时候家长才介入其中。?

  2、如果他们平时都相处得很好,只是有点小小的分歧,就用分散注意力的方式来中断他们的争吵。走进那个房间,假装你没有意识到正在发生什么,问问有没有人想吃点东西,或者他们想不想去外面玩。有时,停止孩子之间的斗嘴只需要场景的转换。?

  3、打断他们的争吵,但是不要帮任何一边,也不要问正在发生什么。如果他们都很生气,就把孩子们分开10到15分钟。让他们知道他们需要分开几分钟。根据每个孩子的性格和争吵的严重程度,之后你可以和每个孩子单独谈谈,或者将他们召集到一起,一同说说刚才的情形。让他们每个人用一句话来概括问题所在,然后问问他们准备如何解决这一问题。?[!--empirenews.page--]

  4、给孩子们一些选择。告诉他们,他们可以解决这个问题,然后再一起玩,或者他们今天就不能一起玩了。通常他们会选择解决问题。问问他们需不需要你的帮助。如果他们需要你的帮助,不要责备他们,也不要将注意力放在“谁是对的”。相反,让每个人都有机会说话,并将谈话引向解决方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