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小气鬼”越来越大方了

来源:东方网-新民晚报 2007-11-12 10:37:49

说两句

  问:儿子请好朋友到家里来玩,可人家玩他的玩具,拿起什么,他就夺过去:“这是我的,我要玩。”我们提醒他:“你是主人,要让着客人的。”可小气十足的他却不听劝。2岁的儿子把自己的东西看得很重,也分得很清楚。我们希望男孩子能大大方方,可他却总是抱着自己的东西:“洋洋的,不给你!”让我们很头痛。

  悦悦妈妈:面对孩子的小气行为,我的对策是比他更“小气”。悦悦常常叫我“小气妈妈”,因为家里有好吃的东西,我爱跟她“抢”着吃;有好玩的玩具,我跟她“抢”着玩;有好看的电视节目,我也要跟她“抢”着看……我并不是真的“抢”过来,不让她吃,不让她玩,而是要与她分享,让她知道,什么东西都要分享,不是你一个人可以独霸的。有些家长给孩子吃东西,然后说:“给妈妈吃一口。”可一旦孩子真的把吃的东西递过来,大多数父母却推辞:“我不吃,宝宝吃。”这样就容易滋长宝宝的自私心理。所以,父母要从小教育孩子,好吃的东西你可以吃,但要想到问问家人:“你们也要吗?”现在,悦悦学会了主动和我分享,比如,喝酸奶,她会想到帮我拿一罐;玩游戏,我们讲定每人一盘,不许耍赖。

  CINDY妈妈:女儿没上幼儿园之前,很少和小朋友一起玩。她的身体不太好,经常待在家里。那时,我和她爸爸就尽量多花时间和她玩,做游戏、玩玩具、讲故事、扮家家。CINDY爸爸很细心,他挑了一些需要合作才能完成的游戏,比如一起拼图,合作搭积木,让CINDY感受到了合作游戏的快乐。直到现在,女儿最爱玩的还是需要多人参与的游戏,比如下棋(飞行棋、跳棋)和钓鱼(纸牌)等。后来,CINDY上幼儿园了,老师要求孩子带玩具到幼儿园和小朋友交换、分享:“本来一个人只玩一个玩具,交换以后就能玩两个玩具了,多好!”现在,CINDY已经习惯了好吃好玩的东西大家一起吃、一起玩。

  小艾妈妈:孩子就是孩子,物质奖励还是必不可少的。在参加一次婚礼活动中,小艾和一个小男孩都看中了一件小礼物。虽然,我们和对方父母都极力说服自己的孩子做出让步,但他们抓着那件小礼物都不松手。好说歹说,小艾才很不情愿地把礼物让给了弟弟。为了鼓励她,第二天,我带她到玩具店让她挑个喜欢的玩具作为奖励。这令她也很高兴,小礼物换到了喜欢的玩具,相信她也能体会到谦让的快乐和“小失”换“大得”的道理。所以,父母及时肯定、赞许鼓励孩子的“大方”行为,会帮助他明白是非,逐渐改掉小气的毛病。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