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活到老,自我教育到老

来源:家长必修的21堂教育课 2007-11-12 10:33:15

说两句

  记 者:孩子的自我教育是否有其年龄特点?自我教育是不是终生教育?

  张梅玲:孩子的成长有其年龄特点,孩子的自我教育也有其年龄特点,不能超越孩子的认知水平,而对其提出过高的要求。

  在孩子小的时候,可让他们多玩、多接触、多活动,告诉他们一些方法和规则,但不能让他们做了什么错事就闭门思过——他们根本不知成人世界的规矩,家长不告诉他们对与错,他们怎么闭门思过也思不出结果。

  孩子长大一点,会唱歌、跳舞,会自我表现后,就可以让他们逐步认识自己,逐步展示自己,多多发挥自己的优势。

  孩子再大一点,有了集体生活的体验,知道个人和集体的关系,有了成功与失败的体会后,就可以让孩子逐步反思自己,调控自己。虽然这一时期,孩子的认知水平还很低,还不知道自己今后的路该怎么走,但他们多少有了一点自我意识,因此就应该对其进行自我认识、自我欣赏、自我反思、自我调控的教育了。

  孩子进入青春期后,自我意识增强,开始思考自己和社会的关系,开始规划自己未来的人生蓝图,家长可以根据他们渴望长大、渴望独立、渴望被人承认的特点,对其提出更高的要求,让他们独立地想一些问题,独立地做一些事情,独立地完成生活和学习的任务。在做这些的时候,要让他们不断地总结经验教训,以探寻自我进步的途径。

  孩子进入高中阶段后,会有意识地思考自己未来的人生之路,提出一些创造性的设想。这个时候,家长一方面应鼓励孩子充分挖掘自己的潜能和过去的人生积累;另一方面,也要鼓励孩子不断开拓进取,想前人所不敢想,做一些有益的尝试。孩子有时不满足于家长、老师的指导,对家长、老师甚至权威的观点提出质疑,这是他们长大的表现,家长、老师切不可打击他们的积极性。

  在孩子的主动性、积极性调动起来后,家长还需时常提醒他们:不要眼高手低,不要好高骛远,不要忘了把基础打牢,不要忘了充分吸收别人的经验和智慧;在承认、欣赏、鼓舞自己的同时,不要忘了承认、欣赏、鼓舞别人。孩子的长大、成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能指望孩子满了18岁就什么都可以撒手不管了。

  自我教育是终生教育。父母老了还离不开自我教育,子女离开父母的视野后更是离不开自我教育。社会在变,环境在变,过去适用的,现在不一定适用。每个人只有根据环境的变迁、社会的需求,不间断地进行自我教育,才能适应飞速发展的社会的需求。“活到老,学到老”也可以理解成“活到老,自我教育到老”。

  采访感言

  自我教育这个课题对我们每个家长、每个孩子都是非常有价值、有意义的,所以,需要我们以此为契机,长期不懈地继续琢磨、研究、完善下去。孩子什么时候可以脱点手,省点心,不用我们再那么操心操劳了,就算我们对他们的自我教育初见成效了。孩子什么时候能够离开我们,独自闯荡,独自开辟他们的事业了,就算我们对他们的自我教育大见成效,他们已经步入自我教育的正轨,再也无须我们家长代劳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