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左撇子”的孩子更聪明吗?

来源:瑞丽女性网 2007-11-12 10:25:45

说两句

  人的大脑左半球支配右半身的活动,具有处理语言、进行抽象思维、逻辑推理、数字运算及分析等功能;右半球支配在半身的活动,是处理总体形象、空间概念、鉴别几何图形、识别记忆音乐旋律和进行模仿的中枢。一般惰况下,左脑抽象思维功能较发达,右脑形象思维功能较发达。  

  大脑皮层上的分区活动决定了手部的动作,因而手的活动对大脑功能的开发利用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通常右利手的人大脑仅左半球的功能较发达,右半球的功能开发利用较少;而左撇子的右脑得到充分的开发利用,这就能极大地提高其整个大脑的工作效率,并且唯独左撇子们才有可能将大脑在半球的抽象思维功能与右半球的形象思维功能合二为一。有的研究发现,信息从大脑通过中枢神经系统传递到左侧比传递到右侧快。  

  由于以上的原因,使得相当比例的左撇子智力较高。 1982年日美等国所做的一项统计表明,左撇子成长为艺术家、建筑师的比例要比右利手的人高。如14世纪文艺复兴的三杰:米开朗基罗、达.芬奇、拉菲尔都是左撇子;西班牙的绘画大师毕加索、美国电影艺末家卓别林等许多智力发达的著名人物也都是左撇子,在其他领域中左撇子胜人一筹者也同样大有人在。  

  左撇子现象启示我们,如果儿童在半身活动频繁,就会促使右脑发达,从而使左右脑的功能都能得到有效的开发利用。因此,心理学家建议,应有意识地训练孩子使用左手、左脚。家长可采取以下方法训练:一是夹积本,要求孩子用左手拿筷子把积本图案摆出来。二是拍皮球。要求孩子在拍皮球时双手交替进行。三是检火柴。要求孩子把火柴一根一根摆进火柴盒内,只能用左手,不准用右手。四是跳皮筋。要求孩子用左脚跳,不可用右脚跳。多引导孩子这样锻炼,孩子就有望更加聪明。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