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注意力训练 > 正文

潜能不被开发将终生遗憾

来源:《中国妇女报》 2007-11-12 10:12:37

说两句

  潜能不被开发将终生遗憾

  张杰说,比起在公立学校接受教育的孩子,尔威更加沉静。那是一种潜能被开发的坦然和一种气定神闲的大器,像是一个纹丝不乱的小知识分子。张杰曾仔细观察过他:小小年纪,吃饭时一点都不会浪费;在待人接物方面也很好,没有丝毫封闭感。

  为教育好孩子,鲁西西几年前就辞去了工作,全身心投入到教育孩子中去:既是母亲,也是老师,还是朋友和同学。尔威一直很幸福,有一个自己的自修室,鲁西西会根据他的不同特点,疏导和引导他各方面的兴趣。

  张杰也曾是教师,他说,大多数孩子的天分并没有被跟踪,就好像啤酒没有打开,麦子没有去磨。回想起自己的童年,张杰说他特别喜欢下棋。四五岁开始接触各种棋,但直到18岁才真正学围棋,第一次到中国棋院时觉得特别神圣。因为主课,音乐和体育等这些副课都耽搁了,不能够真正领略音乐的魅力,是一个终生的遗憾。鲁西西的教育不可复制

  刘尔威的第一本小说是个长篇,叫《我是一只浣熊》,2005年就出版了,虽然没有做什么宣传,但还是引起了当地媒体的关注。鲁西西在做讲座时来了很多家长,他们都对她个性化教育方式很感兴趣,还有人现场测试刘尔威的英语水平。2006年,刘尔威把美国现代派诗人罗伯特·弗罗斯特的诗歌翻译成了中文,并试译了母亲的诗。去年,《我是一只浣熊》的版权卖给台湾书商。

  张杰把鲁西西的教育称之为“通向幸福的教育”。他说,鲁西西之所以能这么自由地去锻造孩子,一是家庭条件很好,她能全身心地教育孩子;二是她的天性和素质能够让孩子全方面发展。因此,鲁西西的教育方式没有可比性,其他家庭也很难复制。

  张杰说,他们母子俩实行的是互动教育,像是伙伴也像是玩伴,有一种默契,但又互相砥砺和批评。鲁西西经常带着孩子接触大自然,让孩子闭上眼睛去感受,感受大自然的音乐启迪。感受到一种神性,孩子就会自然而然地坐到钢琴旁感受琴韵。

  鲁西西的教育手段很像是以柔克刚的太极拳

  [母亲语录]

  我不是一个教育方面的专家,在很多方面,我没有发言权。我只是凭我作为一个14岁孩子的母亲,做了一个母亲应该做的事;15岁孩子的母亲应当怎样做,我还没有经验;20岁孩子的母亲,30岁成人的母亲应该怎样,我都没有经验。我还需要学习,学习做母亲。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