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宝宝用品 > 正文

劣质玩具正在毒害孩子心灵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作者:王晓鸥 2007-11-09 17:24:38

说两句

         玩具伴随着孩子的成长,安全的儿童玩具益于孩子智力和情感开发,而不合格的儿童玩具会对孩子的身心健康产生危害。消费者对玩具安全性的关注程度和识别能力不够,导致玩具造成儿童伤害的事故时有发生。父母应该根据年龄给孩子选择不同的玩具。美国费雪玩具实验室提出,宝宝出生后的500天是至关重要的,宝宝的整体个性和百分之九十的学习能力都将会在这段时间中养成,0-6岁的婴幼儿尤其应选择益智类玩具。父母在为孩子选择玩具时,要把玩具对孩子的智力影响和安全性,作为甄别玩具好坏的标准。要关注玩具原材料及设计的安全性。

目击问题玩具充斥市场

  记者在某小商品批发市场看到,一个经销商处常常有多达上百种玩具,它们中的大多数都有一个特点,外包装是英文、日文或是根本没有文字。许多拼图玩具,都是由一个个小零件组成,但是在包装上却找不到“内含小零件”、“不适合3岁以下孩子”等警示字样。

         根据国家规定,在玩具和它的包装上,必须标明厂名厂址,以及适用儿童年龄的安全警示标识,但记者随意查看了20个玩具,有二分之一根本没有标识或达不到要求。有些玩具是三岁以下儿童使用的,上面却没有警示标识。有些根本是三无产品,厂名厂址、合格证,全都没有。

        在一摊位前,记者看到这里有塑料射击枪共十几种。这些玩具枪的包装上标有10米、20米的射程,可见威力不小,而与之配套的子弹则都是绿豆大小的红色塑料球。记者在翻看时,摊主走了过来向记者介绍:“给谁买呀?我这儿的玩具枪都做得特别好,品种也多。”记者答道,“给亲戚家的孩子买,5岁多,哪种好一点儿啊?”“你就来这个吧,或者其他那几种都行。”摊主指着一支近半米长的塑料玩具枪和两支小手枪回答道。“这个小孩儿能玩儿吗?会不会崩到人?”“没事,我这儿一天卖不少呢!”摊主辩解道。记者拿着玩具枪仔细观察到,枪柄的结合处,有一些塑料的毛茬儿,记者用手蹭了蹭,发现很坚硬,稍不留神就会把皮肤划出一道红印儿来。

         比这些劣质玩具更具“杀伤力”的要数恐怖、色情玩具了,不少幼儿园、学校周边的小店里都有类似骷髅头之类的小玩具,一位女生告诉记者,有一次她在小店里看到一个白色的骷髅面具,旁边有个开关,一按压开关从骷髅头顶上就会顿时流下很多红色的“血”。一些经营玩具的摊位还在明显部位摆放着很多色情、暴露,甚至诱导孩子模仿的一些玩具和存钱罐。

解析依据孩子年龄选择玩具

  美国费雪玩具实验室婴幼儿玩具研究专家Dr. Kathleen Alfano指出,儿童时期是人生的基础阶段,从胎儿、新生儿、婴幼儿、学龄前儿童到青少年都处于不断生长发育的过程中。即使是相差一两岁的儿童对事物的喜好或理解程度也会有很大差别。专家表示,玩具的开发设计者都会根据儿童在各年龄段的智力发展水平、肢体行为能力、对物体的认知程度来设计和研制适合不同年龄段的儿童玩具,因而家长在购买玩具时应看清玩具的适用年龄,以防止不适合的玩具对孩子的成长产生误导,甚至对孩子造成意外伤害。

        专家介绍说,从出生至1周岁为婴儿期, 这个时期的生理特点为生长发育期比任何时期都快,神经发育也很迅速,免疫力弱,易患感染性疾病。可选购如软体填充玩具、拨浪鼓、挤压或发声玩具等。1周岁至3周岁为幼儿期,这个时期的生理特点是体格生长速度较婴儿期缓慢,语言和动作能力明显提高,自己会走动,但没有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易发生意外事故。可选购如球、拖拉玩具、积木、玩具房子、玩具车、拼图玩具、沙滩玩具等;4周岁至6周岁为学前期,这个时期儿童的体格发育继续增长,仍有轻度的手脚不灵活,有粗心及不安静等特征。可选购三轮车和头盔、自行车、智力拼图(10-20块)、玩偶及服饰、故事书、带有人物和饰物的玩耍场景等玩具。6周岁至9周岁为学龄儿童,喜欢玩耍具有技巧和智力的游戏。可选购风筝、自行车和头盔、滑冰鞋和保护性用品、手工艺用品、玩偶,木偶和演戏小丑、运动器械、拼图玩具及棋类等玩具产品。

【贴心提示】

玩具需要定期保养

  一般需要维护保养的玩具,在使用说明中应标明维护保养的方法。尤其是复杂的玩具或婴儿玩具。婴儿玩具应注意是否有清洁或消毒的方法,例如是否可以水洗或高温消毒等。

  对三岁以下儿童使用的玩具,应特别注意进行定期检查,检查内容如紧固件(如螺丝钉)是否松动;毛绒玩具上的小零件(如眼睛、鼻子等)是否松脱;塑料玩具的外壳有否破裂引起其他危险的产生等。

        充电的玩具应注意过量充电导致的寿命减少及过热爆炸的危险。干电池用完应及时取出。童车应定期进行加润滑油防锈等保养工作。毛绒玩具应定期清洗,以减少细菌滋生等。

  根据有关法律的规定,所有国内生产和销售的产品都应标明厂名、厂址及合格证,并应用规范汉字标明。进口玩具,也应有中文的玩具使用说明。玩具的使用说明上面提供了许多有关产品的信息,应该仔细阅读。拒绝“三无”产品,因此家长在选购玩具时,应注意玩具使用说明是否规范齐全。

提醒 玩具安全应严格控制

  婴幼儿玩具研究专家认为,玩具品质测试要求对每一个玩具严格测验。据悉,费雪玩具实验室每年都会邀请不同年龄层的婴幼儿到中心,观察他们对玩具的喜好与反应,再把玩具改良及开发。这里的玩具设计师每年都会有超过2500个新玩具设计,并邀请超过2000名儿童参加新玩具的测试,以此来观察新玩具的有趣性,还会综合父母,尤其是妈妈的建议,再加上婴幼儿专家、工程师及设计师的专业及安全的意见,每一个玩具都通过多项严格的安全性测试,以此来确保玩具是最适合宝宝的年龄需求的,最终得以通过所有测试,并生产出来的新玩具不会超过50种。

        玩具测试包括多个项目,如掉落测试:根据玩具的重量、大小和适合年龄层执行测试;咬力测试:使用机械模拟的金属下颚牙齿,测试咬力承受度;拉扯测试:由机器从每个角度加以拉扯,确保零件是非常坚固且不易脱落;耐用测试:所承受的压力,均需经过特殊结构设计,以确保其安全性。[!--empirenews.page--]

        专家建议,家长选购儿童玩具不妨参照“四字经”,即看、摸、量、拉。看:看清玩具包装盒(或袋)上的年龄范围、警示标志或警示说明以及产品的使用说明书,根据孩子的年龄挑选适合年龄段的玩具。这主要有两重意义:第一,玩具本身是为该年龄段的儿童设计的;第二,不在此年龄段的儿童使用该产品存在危险性。摸:用手在玩具表面摸一遍,感觉一下是否有毛刺及尖端,是否有锋利的边缘,可伸入玩具的缝隙或孔洞是否没有铁片、弹簧等物,以免孩子玩耍时割破皮肤。毛绒玩具还应无异味。量:有传动机构(如齿轮、链条等)的玩具,其传动机构应遮蔽使儿童的手不能探入,以免转动时夹住手指。拉:玩具上不可拆卸的小零件,如娃娃身上的纽扣、动物的眼珠、玩具车上固定的配件等,可试着用手拉几下,看是否有松动。选购塑料玩具时,还要注意挑选较厚实的塑料材质制成的玩具,以防玩具跌落后产生的小碎片被儿童吞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