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宝宝用品 > 正文

别让玩具噪音吞噬孩子耳朵

来源:当代家庭教育报 作者:晓峰 2007-11-09 16:06:03

说两句

  儿童都喜欢玩具,一件好的玩具对儿童可以起到启迪教育、开发智力、增长见识的作用,玩具开拓了儿童的思维,激发了孩子们的乐趣。现在许多玩具还融进了声、光、电等现代科学技术,起到了玩中长聪明,乐中增智慧的作用,就连成年人也爱不释手,给人带来美的享受。

  随着新奇玩具的大量出现,一些大噪音的玩具也越来越多,这显然对孩子的听力是不利的。瑞典一家科研机构在一份报告中说,尽管目前还不能准确地测出婴幼儿对声音的灵敏度,但有证据表明,孩子们对声音的感应要比成年人灵敏。他们检测了幼儿的冲锋枪、大炮、坦克车等玩具,许多噪音达到80分贝以上,超过了儿童可承受的范围。美国一位科研人员说:“在美国,大约75%的人的听力丧失并不完全是由衰老造成的,而是由人在一生中对耳朵的损害造成的”。据报道,目前世界上耳聋和听力减退者中,除了少数儿童是药物中毒性耳聋和由中耳炎引起外,多数患儿是家庭噪音所造成。

  现在,有些玩具还能播放一些音乐和歌曲,这样的玩具当然可以陶冶儿童的性情,有益于他们的智力发育。但是如果音量很大,播放的时间长,就会伤害儿童的听力。噪音大小的衡量超标准是用分贝为单位,我们日常普通谈话声为30—40分贝,高声说话为80分贝,大声喧哗或高音喇叭为90分贝。40分贝以下的声音对儿童无不良影响,80分贝的声音会使儿童感到吵闹难受,如果噪音经常达到80分贝,儿童就会产生头痛、头昏、耳鸣、情绪紧张、记忆力减退等症状。婴幼儿的健康成长,需要安静舒适的环境,如果长期受到噪音刺激,孩子就会变得容易出现激动、缺乏耐受性、睡眠不足、注意力不集中等表现。

  所以,为儿童选择玩具时家长一定要考查清楚,声响超过70分贝的不可买。平时也要尽量避免婴幼儿接触燃放爆竹、高音喇叭、电钻等高噪音环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