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预防急救 > 正文

孩子意外伤害急救ABC

来源:网络文章 2007-10-20 16:05:06

说两句

        危险无处不在,但我们并不被动。提早准备,莫让孩子的伤害源于我们的无知——

  一项最新的医疗调查结果显示,意外伤害事件已经成为中国儿童的第一“杀手”。意外伤害导致的儿童年死亡人数逐渐攀升,已经超出了任何一种可以导致儿童死亡的恶性疾病年死亡人数的总和。

  根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去年因为意外事故导致死亡的孩子是1.6万人。也就是说平均每天都有相当于一个班级的孩子过早夭亡。这样的意外带给家庭的创伤永远不可修复,给社会带来的负面影响也是巨大的。

  很多意外是完全可以防范的,而出现意外之后的急救尤为重要。不少意外事故都需要及时处理然后再送往医院,限于经验和知识的缘故,很多监护人在面对孩子的意外事故时,不知道怎样处理或者进行了错误处理,从而耽误了治疗的最佳时机。

  以下枚举最常见的意外伤害处理措施。

  外伤出血

  导致孩子外伤出血的原因很多,若以出血的情况分,可以粗略地分为:

  1.微血管出血:血液由伤口慢慢渗出(一般家居受伤多是这一种)。

  2.静脉出血:血色暗红,流血速度较慢。

  3.动脉出血:血色鲜红,流血速度快,有一下一下的脉搏般节奏。

  微血管出血一般只需要用家庭常备的消毒液,按比例用冷开水或者蒸馏水稀释后冲洗伤口,然后涂擦药水或进行简单包扎即可。

  静脉出血和动脉出血比较严重,需要送医院急救,送医院前需要进行前期的紧急止血处理。首先应使创口高于心脏,然后用干净布(最好是消毒敷料)罩在创口上,用手施以适量压力,协助止血。准备出发去医院的时候应用细长的布料,在较伤口处更接近心脏的位置,用力扎住,这样可有效地阻止连续不停地出血。

  局部淤血

  淤血血肿多为钝器伤,受伤后切忌反复揉搓肿起的包块,需要局部按压或给予冷敷。对于面积比较大的头皮血肿应去医院检查治疗。

  处理淤血的方法首先是冷敷:用湿毛巾或布包裹冰块,冷敷于淤血处。如果有出血现象应在创口覆盖干净纱布,在冷敷的同时止血。

  严重淤血可能会有连带的内伤,因此需要让患儿保持安静,卧床休息。一日内仔细观察,如无异常方可放心。

  烫伤

  烫伤后切忌直接包裹孩子去医院,应立即把烫伤部位完全浸没在洁净的冷水中。烫伤后愈早用冷水浸泡,效果愈佳;水温越低效果越好,但不能低于-6℃。用冷水浸泡时间一般应持续半个小时以上。这样经及时散热可减轻疼痛或烫伤程度。

  去医院前可用冷开水(或淡盐水)冲洗清洁创面,涂上紫草油或烫伤药膏。

  轻度烫伤一般不需要去医院,用冷水浸泡创面之后再涂药,不必包扎,让创面尽可能暴露,保持干燥,这样可加快复原。但是,如患儿发烧,局部疼痛加剧、流脓,说明创面已感染发炎,应请医生处理。

  有两个偏方可以减轻烫伤:在伤处擦上酱油或蜂蜜、猪油、狗油、生姜汁均能生效;用鸡蛋清、蜂蜜或香油,混合调匀涂敷于伤处,可消炎止痛。

  溺水

  一旦发生孩子溺水,在专业救护人员到来之前,应立即进行现场抢救。其方法是:以最快的速度清除患儿口鼻中的泥沙杂草及分泌物,保持呼吸道通畅,并将其舌头拉出,以免堵塞呼吸道;患儿应头低脚高俯卧,头部下方应悬空,使呼吸道的水自然流出;如无呼吸时,即使有很弱的脉搏,也需要马上进行口对口的人工呼吸。

  高空坠落

  发生高空坠落后,要快速取出孩子身上的各种用具以及口袋中的硬物。解开孩子的衣领扣,将孩子的身体平移到担架或者木板上,平稳快速地送往医院。

  此时,千万不要直接抱起孩子或者抬起身体的一侧,应让孩子保持脊柱伸直的姿势,以免发生或加重截瘫。

  宠物狗咬伤

  狗咬伤,不管是疯狗还是宠物狗,都应以最快速度就地用大量清水冲洗伤口。如果不能快速找到水,可先用人尿代替清水冲洗,然后再设法找水。

  冲洗伤口要彻底,冲洗时要用力挤压周围软组织,设法把沾在伤口上的狗唾液和伤口上的血液冲洗干净。冲洗伤口一定要认真,这对抢救成败起着决定作用。

  除了就地、立即、彻底冲洗伤口,不要对伤口做任何其他处理。千万不要包扎伤口或在伤口上涂药,这些行为都有可能延误治疗时机。

  异物排除

  耳道异物:治疗小虫入耳方法有三:其一,马上带孩子到暗处,用手电筒或打火机的光线引虫出来;其二,用食用油(甘油亦可)滴3~5滴入耳,过2~3分钟,把头歪向患侧,小虫一般会随油淌出来;其三,用生姜汁或食醋滴入耳内,虫即自出。

  眼内异物 :眼内进入沙尘类异物时,用两个手指头捏住上眼皮,轻轻向前提起,往患儿眼内吹气,刺激流泪冲出沙尘;也可翻开眼皮查找,用干净的纱布或手绢轻轻沾出沙尘。

  如果眼内进入的是铁屑类或玻璃、瓷器类的危险颗粒,切忌揉搓或来回擦拭眼睛,尤其是黑眼球上有嵌入物时,应让孩子闭上眼睛,然后用干净酒杯扣在有异物的眼上,再盖上纱布,用绷带固定去求医,让孩子尽量不要转动眼球。

  如果不幸有硫酸、烧碱等具有强烈腐蚀性的化学物品溅入眼内,现场急救时对眼睛及时、正规的冲洗是避免失明的首要保证。要立即就近寻找清水冲洗受伤的眼睛。

  冲洗时将伤眼一侧朝向下方,用食指和拇指扒开眼皮,尽可能使眼内的腐蚀性化学物品全部冲出。若附近有一盆水,让孩子立即将眼睛浸人水中并不停眨眼。如果孩子太小,可以用手帮助孩子做眼皮开合的动作。

  如果是生石灰溅人眼睛内,一不能用手揉,二不能直接用水冲洗。因为生石灰遇水会生成碱性的熟石灰,同时产生大量热量,反而会烧伤眼睛。正确的方法是,用棉签或干净的手绢一角将生石灰粉拨出,然后再用清水反复冲洗伤眼至少15分钟,冲洗后需立即去医院检查和治疗。[!--empirenews.page--]

  气管异物:气管吸入异物的情况非常危险,应让患儿俯卧在两腿间,头低脚高,然后在患儿的两肩胛骨间适当用力拍击4次。拍背不见效时,可让患儿平卧,一手握拳,大拇指向内放在患儿的脐与剑突之间,用另一手掌压住拳头,有节奏地使劲向上向内推压,促使横膈膜抬起,用肺底产生的气流逼使异物随气流直达口腔,将其排除。对于婴幼儿可立即倒提其两腿,头向下垂,同时轻拍其背部。这样可以通过异物的自身重力和呛咳时胸腔内气体的冲力,迫使异物向外咳出。

  如孩子出现窒息现象,用手托住腹部,头放低,用手敲拍孩子背部,同时手指伸入喉咙内寻找异物并即时取出,或用手指按舌根部使之产生呕吐反射,让异物呕出。

  防患未然小建议

  家里的酸碱类溶液应放在孩子打不开的瓶子里,最好是锁在柜子里。

  家庭常备药品专门管理,统一放置到孩子拿不到的地方。

  各种喷物剂瓶统一放置,房间使用杀虫剂后,30分钟内不能让孩子进入。

  所有电源线和电源插座都要有防护措施,尽量使用对儿童安全有承诺的产品。

  暖气片如果没有包,应用毛巾盖好,或者用家具挡好。

  孩子玩耍时,旁边最好有成年人,避免误吞异物。

  高层建筑的防护措施要严密,不要留有孩子可以翻越的出口。

  不要让孩子接触到针、别针、火柴、打火机,锋利的刀剪尽量锁在柜子里。

  幼童沐浴,尤其在浴缸水面高于孩子坐高的情况下,成年人一定不能离开。

  家庭常备急救的绷带、药品、器械。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