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预防急救 > 正文

孩子发生意外如何急救

来源:39健康网   2007-10-20 16:07:00

说两句

孩子发生意外如何急救

  据报载,一个4岁的小孩掉到粥锅被烫伤了,当时的烫伤面积不算太大,约10%,但是由于家长比较慌张,光顾把孩子抱到医院,而没有迅速把粥先洗掉,结果使浅二度烫伤变成深二度烫伤。

  仅仅因为处理不当,便让本已严重的后果更加严重,孩子承受的是肉体上的伤害,而家长承受的则是心理上的打击。这一切都仅仅是因为他们缺乏基本的急救知识。其实,作为一种生活技能,掌握急救的知识和方法对每个人来说都十分必要。比较常见的意外事故包括交通事故、高空坠落、锐器钝器的损伤、各种烧伤、溺水及触电等等。尽管我们要全力避免意外伤害的发生,但如果真的发生了,置身现场的你应该怎样进行急救呢?

  烫伤

  被烫伤以后,要尽快脱离热源,然后用凉水冲患处,一般要20分钟左右,或是直到疼痛感明显降低才行。然后包扎,并送往医院。千万不要随意上药。烫伤面积如果过大,要采取口服温水或静滴盐水的方法进行补水,以防脱水后静脉不显难以注射用药。

  溺水分为淡水溺水和海水溺水两种。淡水溺水时,如果溺水者呼吸已停止,可不考虑控水,先进行心肺复苏,即口对口吹气和心脏按压。如果是海水溺水,一定要先考虑控水,然后再进行心肺复苏抢救。

  气管异物这是少年儿童最容易发生的一种意外伤害。根据气道阻塞的不同情况,按照年龄特点予以救治。一周岁以内的孩子,让其骑跨在大人臂上,头朝下,连续扣击两块肩胛骨之间;10岁以内的孩子,让其上腹部趴在大腿上,头朝下,扣击肩胛骨之间;如果已经窒息昏迷,则让病人平躺,用掌跟冲击上腹部,造成人工咳嗽,排出气管异物。

  触电如果触电,首先要孩子迅速脱离电源,关掉电闸或用干木棍把电线挑开,如果心跳呼吸已经停止,要立即进行心肺复苏。

  中毒

  口服中毒,要喝凉水,并用手指挖舌根,马上催吐。如口服强酸强碱,则应喝鸡蛋清或牛奶。如果是毒气引起的中毒,必须迅速脱离现场,到空气通畅的地方,并尽快到医院救治。

  锐器刺伤或摔伤如果出血应及时进行止血处理。静脉出血,最常用的方法是用纱布垫压迫局部,然后回压包扎,达到止血目的。动脉出血非常危险,应马上用止血带和替代物把伤处结扎,并迅速将伤者送往医院。最好不要在伤口上涂抹药物,尤其是带颜色的药水,如红药水、碘酒等;结扎后要根据具体部位每隔10—20分钟松绑一次,时间太长可能引起败血症。

  如刀扎进身体或铅笔扎入眼睛,当时不要擅自拔除,也不要上任何药物,立即送到医院进行抢救处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