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北京幼升小 > 正文

第二实验小学李烈校长《给生命涂上爱的底色》读后感

来源:中国教师报 作者:卢海霞 2007-10-17 09:10:46

说两句

    暑期在家,有幸读到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李烈校长所著的《给生命涂上爱的底色》一书,除了向往那所爱意荡漾的校园外,也加深了我对事业的执著和对孩子们的挚爱。

爱心与思想是做好教师的必备要素

    李烈校长认为,做个好教师并不难,关键要有爱心和思想。教育不能没有爱,但真正做到以爱育爱并不容易。当面对性格各异,表现千差万别的学生时,我的爱心也有过摇曳的时候,有过抬张压李的偏袒,有过情绪急躁的训斥,也有过恨铁不成钢的听之任之……因此,如果没有真正意义上一视同仁的学生观,如果没有真正建立关注“全人”的教育观和评价观,“以爱育爱”便无法实现。
    思想是对教师教育教学素养的挑战。教师学科知识的基本储备、对教材的掌握程度、对学生学习需求和规律的把握,包括教师临场驾驭课堂的思维敏捷性和语言魅力等,都是思想背后所蕴含着的对教师专业素养的根本要求。如果给李烈校长的“思想”再附加一点阐释的话,好教师的思想应当是灵动而生生不息的,也只有在这种灵动和生生不息中,他们的爱心才能结出智慧之果。

教学设计要对学生的未来负责

    李烈校长认为,教学要对学生的未来负责,这种负责要从教学设计开始。一是要关注生命,关注生命健康发展的需要,把课堂真正转变成为师生间、生生间生命与生命交流的场所;二是要关注生活,关注现实生活对生命发展的挑战,让学生真正感受到增强了面对现实生活、解决现实问题的力量;三是要关注发展,从生命终身发展所需来领会学科教学和价值。关注生命、关注生活、关注发展的课堂必定是学生想学、乐学、会学和愿意继续学的课堂。而现实教学中,这样的课堂不是愈来愈多,而是愈来愈少。难怪华东师范大学周彬博士在《中国教育报》撰文责问:课堂是“生活家园”还是“利益战场”?如果把课堂当作学校和教师的“功利场”,是对学生未来生活的渎职。因为它不关注学生生命,把学生当作接受知识的容器;不关注学生生活,学生学习成了教师教学的附庸;不关注学生发展,学生俨然成为静止而僵化的模坯,任由教师打磨。此时此刻,我倒羡慕起李烈校长手下的孩子们,因为他们的学习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学习,同时我又为那些身处“功利场”中的孩子们忧思:什么时候才能走出这样的“功利场”,也来享受学习的快乐?

让每一位学生都获得发展

    由于学生的天赋、生长环境和个人经历不同,因此差异是客观存在的。李烈校长认为,看重学生的学习成绩,并以此来评价学生的优劣,这实际上是不承认学生的差异。事实上,有些孩子尽管很努力,但学习成绩却永远进不了优秀的行列,很可能还要排在后面。对这些孩子来讲,用同一评价标准衡量显然是不公正的,必然会伤害他们的自尊心。对照李校长的观念,反思我们的评价行为,我们恰恰漠视了学生的自尊心。统一的教学目标、统一的课堂(课后)练习、统一的考试检测、统一的评价标尺,老师是司令员,学生稍息、立正、看齐。难怪有学生破罐破摔,难怪有学生补来补去不见起色,难怪有学生怕做作业不做作业,也难怪有学生对考试分数无动于衷。这不能不说是教育的失败。这种失败缘于“大一统”的评价行为。李校长的课堂则充分尊重差异,在最基本知识的掌握上,有的学生“知其所以然”就行了,有的学生要有所创新,有的学生能模仿就可以了,每个孩子都能完成预定的学习任务,都获得不同程度的发展。在成绩评价上,李校长让学生自己和自己比,只要在自己原有的基础上有所提高就算成功,因为评价的目的是为了激起学生继续学习的积极性,而不是评出谁是成功者,谁是失败者。

为孩子创造无声而深刻的思考空间

    如何为孩子创造无声而深刻的思考空间,李校长通过教学实践,总结出四个注意点:一是话不能太多。时下的课堂恰恰是老师讲话太多,讲风太盛,抢占了学生思考的空间,代替了学生的思维。二是时间要给够。任何一节课都不可能不让学生思考,既然让学生思考,就不要走形式,急于下结论。特别是在倡导学生自主、合作、探究新理念的今天,学生面对困惑,一时得不出结论时,教师就要引导学生做解决问题的主人,千万不能越俎代庖。三是拒绝无意识的干扰。有的教师虽然让学生思考,但不断地唠叨“好好想一想”“认真琢磨琢磨”“看谁速度快”“看谁最正确最简便”……这实际上是对学生思维的一种破坏。四是教给学生一些思考的方法。学贵有恒,更贵得法,要让孩子们的思考有根有据,有条有理。
    我们的课堂应当是思考的课堂,在思考中建构知识并形成探求未知的能力,营造无声而深刻的思考空间,会使课堂呈现一派动静和谐的意境。在这种意境中,学生的学习才会步入一种“此时无声胜有声”的求知境界。(作者单位系江苏省东台市安丰镇小学)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