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高效学习 > 正文

低龄儿童如何快快乐乐学英语

来源:新闻晨报 2007-10-12 13:57:12

说两句

  开学一周了,众多一年级新生这些天已经学起了ABC,不少家长也因此对孩子的学前英语启蒙教育更为关心。有人认为,儿童学英语应该走“愉快”路线,而有些人却坚持要学好英语只能“苦出头”。

  你觉得有必要对孩子进行学前英语启蒙吗?到底怎样的英语学习方式才更适合低龄孩子?

  先用“愉快”领进门

  女儿3岁时,开始在幼儿园接受英语启蒙,学苹果、生梨之类的单词,老师教得很乏味,她说她最不喜欢英语课。英语课给她如此的第一印象,让我担心。为了不使她一开始就对英语失去兴趣,我决定先让她走“愉快”路线。我带她看了不少儿童英语学习班,她一下子喜欢上了阶梯的游戏型英语班。

  两年所需的教材我全买下了,很贵,但现在想想还是值的。我只要每天放放《YOU&ME》磁带、碟片,女儿很轻松地听听看看就可以了,用不着我逼她默字母、背单词。女儿星期天再去英语班边做游戏边学两小时,最后脸上贴着因发言积极而奖到的小粘纸,笑吟吟地回家了。整整一年,她虽在学校念得起劲,但在我们面前却死不开口,同事笑我,这几千元教材打水漂了。我也不着急,按着课程进度,慢慢地放光盘、碟片、磁带。

  前天晚上,我们带她去某体育中心看灯展,她突然说出一串英语,意思是“这里太美了”、“今晚我很幸福”等等,我故意用英语接她的话,她居然又说了不少英语。这让我很兴奋,昨天,我以她的教材号码、名字为密码,点开了阶梯的儿童英语学习网站,我要把她领到更广阔的天地。我想只要她对英语感兴趣了,即使她长大后必须吃苦着学这门语言,她也不会觉得苦了。张霖听英语找卡片我家用中英文加配图的卡片,对小孩进行英语启蒙。我父亲是一位大学英语退休教师,每日不定时地教5岁的孩子学英语。先是奶奶说,孩子跟着说,然后奶奶说英语,要求孩子从一大堆卡片中找出奶奶所说的那张,最后是,孩子说奶奶抽卡片,这样反复轮流操练。我的孩子对这种寓教于乐、轻松学英语的方法很乐意接受。

  “苦练”太机械

  上回我给邻居的孩子背英语单词,发现了一件怪事。顺着词汇表,他能背得很顺溜,但偶然跳过一个单词,他居然背了那个被跳过的单词。我这才醒悟过来,他在死记硬背。想到他从小学外语,也没少下苦功夫,记忆力倒是锻炼出来了,只是养成如此机械的记忆习惯,只怕没什么好处。倾向于早让孩子苦学外语的家长,千万别让孩子进了这种误区。刘莹华

  快乐用“光盘”

  学英语需要下苦功夫,更要愉快教育。我以为,对一年级新生或幼儿园小朋友可以尝试看卡通学英文、唱儿歌练发音、玩游戏开发语言思维、赏童话游英语乐园等方法。如家有电脑,不妨买张《少儿英语快乐谷》光盘,对孩子进行学前启蒙。薛颖

  从培养兴趣着手

  和许多家长一样,为了开发儿子的智力,我对他进行了学前英语启蒙,从ABC开始,进行填鸭式的“灌输?,除了会说几句“洋泾浜?英语外,效果并不理想。看来,一味强调“启蒙?不行,会使小孩产生厌烦心理,于是,根据小孩的生理、心理特点因势利导。

  首先,从培养他的兴趣出发。在平时,有意无意地用“双语”教他对话,用图画卡片吸引他,用“奖励”式鼓励他,在玩中学习,在学习中玩。从《儿童英语》到《LookAhead》,不限定不强制,顺其兴趣地学,慢慢地他有了感觉,学出味道了。因为有了兴趣,有了基础,英语也成了他的“强项”,他曾获得地区年级组比赛第一名,尝到甜头后,他越发喜爱英语。

  英语启蒙教育也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无须拔苗助长,培养兴趣是启蒙教育的动力,生动、有趣的教学方式才能吸引孩子。夏美玲

  家里成了训练场所

  我深信愉快教学,并深信学习是孩子们自己的事,应由孩子独自承担。

  女儿的英语课本是少儿牛津英语,在我看来,简单而易学,然而她却说最不喜欢英语,原因是,在课堂上听不懂。我整理了一下,第一课大约有近30个单词。一天35分钟的课,一周3次,如果家长不帮她,是记不住的。于是开学第一、二天,家里成了起立、坐下、翻书、合书的动作训练场所。总算在第三天女儿告诉我,她开始对英语有点兴趣了。在长吁一口气的同时,我已在盘算下一步计划了。

  我想,要让孩子学好英语,作为家长除了要配合学校的愉快教育外,更应将她引入兴趣以及能不断自我学习的轨道。吴曦

  先愉快再吃苦

  经过了这么些年的英语教育,我觉得,学英语,无非要达到两个境界,一是能够进行日常会话,二是能用英语更真实更有层次地表达自己。要达到这两个境界,所要走的路不尽相同。低龄孩子正处在适应力最强、语言学习能力最强的时期,此时进行适当的外语启蒙是必要的。

  日常会话需要语言环境,这很容易做到。不过,这只是日常的简单会话。最终还是希望能有质量地进行交流、用英语思考,并能真实地有层次地展现自己。要达到这一步,就不容易了。必须背记大量的词汇、俗语,阅读大量的原版文献,那可是件苦差事。如有这样的打算,恐怕孩子从最初接触英语起就愉快不起来喽。辛欣

  和女儿一起学唱ABC

  我觉得很有必要对孩子进行英语启蒙教育,但要讲究教材的选择和时间的安排。现在市场上有许许多多的儿童英语培训学校以及各种儿童启蒙英语教材,并附学习光盘。我并不是只让孩子上培训课,而是将多种教材重新整理,以5分钟为一单元,并随时营造英语学习环境,在和孩子一起做游戏、唱儿歌的过程中引导孩子学英语。我女儿现在只有26个月大,已经会说近百个英语单词和简短会话。下面就是我和女儿每天早晨唱的儿歌:

  早晨醒来说morning,见了外公、外婆说声Hi。爱清洁、讲卫生,刷刷teeth、洗洗hand,face自己擦干净。一片bread、一杯milk、一个egg,宝宝自己吃得欢。换上dress、带好cap、穿上shoes,one、two、three、four上学去喽,happy、happy新的一天开始了。潘佳蕙

  先愉快再吃苦

  经过了这么些年的英语教育,我觉得,学英语,无非要达到两个境界,一是能够进行日常会话,二是能用英语更真实更有层次地表达自己。要达到这两个境界,所要走的路不尽相同。低龄孩子正处在适应力最强、语言学习能力最强的时期,此时进行适当的外语启蒙是必要的。 [!--empirenews.page--]

  日常会话需要语言环境,这很容易做到。不过,这只是日常的简单会话。最终还是希望能有质量地进行交流、用英语思考,并能真实地有层次地展现自己。要达到这一步,就不容易了。必须背记大量的词汇、俗语,阅读大量的原版文献,那可是件苦差事。如有这样的打算,恐怕孩子从最初接触英语起就愉快不起来喽。辛欣

  想吃苹果说“apple”

  去年,我表弟以GRE高分,获得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高额奖学金。表弟一口流利的英语,完全得益于从小就有的家庭氛围。日常起居,经常以英语会话为主。例如。表弟想吃苹果,不说“apple”,是吃不到的。

  他外公在同孩子们做游戏时,也完全讲十分有趣的英语。

  对于孩子来说,尽早地进入英语环境很重要。而孩子的天性和可塑性,决定了他们在学习英语中,只能用轻松愉快的方法才能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陈奇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