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亲子交流 > 正文

孩子的成长经历离不开体验

来源:学前教育 作者: 2007-09-21 14:54:52

说两句

今天,许多孩子的心理世界之所以由荒原成为沙漠,就是因为他们从未或者很少有过“我能行”的体验。我们的爸爸妈妈们因为各种“爱”的理由,而使孩子失去了很多体验的经历和机会。家长们因为怕孩子弄脏衣服而不让孩子参加户外活动和游戏,因为怕弄脏地板而从不让孩子做洗碗、摘菜的日常家务,因为怕孩子跌倒,游戏的时候受伤或感染细菌而阻止孩子栽花种草,挖虫子,踩水洼,更有的年轻爸爸妈妈为了从小培养孩子的淑女,绅士气质,而拒绝一切会带来污渍的活动。  

  全球污渍研究专家奥妙在澳大利亚的调查表明,现在澳大利亚的儿童花在户外活动上的时间不到闲暇时间的10%。其中5%的儿童从不参与户外活动。大部分澳大利亚的儿童花越来越多的时间在家里看电视,DVD电影,电脑游戏。虽然大部分受访父母表示他们希望孩子在学校参与更多地社交和体育锻炼,但家长们对于孩子弄脏他们的小手却颇难接受,尽管这对孩子的健康和发展都有益。根据奥妙的调查,这种广泛存在的“干净孩子症候群”,其一是因为父母们担心孩子的安全,其二是因为清洗孩子衣物的麻烦。  家长们是否想过,当我们回忆自己童年生活时,记忆深刻的不是哪次考试得了100分,而是自己亲身经历过的事情,自己亲自设计、参与过的活动。自己“秘密地”做的那些事情,不论是好事还是淘气的事,只要是自己想干的、爱干的、干成的,都会终身不忘?这就是体验。如果因为污渍这样的小事而使孩子失去很多体验的机会,那无异于是对本该属于孩子的快乐的一种掠夺。你可以想象当你的孩子某一天回味自己的童年,却只有多啦A梦和音速小子么?一项城市独生子女人格发展研究发现,物质条件优越的“小太阳”们,居然缺乏成功的体验,因为他们做许多事情的权利都被爱心无限的父母剥夺了。实践的体验对一个人的成长至关重要。
  对于一个未成年的孩子来说,成功的体验要比失败的体验更加重要。因为,你不跑起来,怎么知道走是多么缓慢;你不飞起来,又怎么体会到爬行是多么辛苦!对于家长来说,如果你真爱孩子,就要帮助孩子去实现他人生的第一次“我能行”的体验,而不是让他在“我不行”的心态中长大。成功的基础是自信,喊着“我能行”长大的孩子,能力肯定要远远超过背着“我不行”包袱长大的孩子。我们在帮助孩子去体验“我能行”时,有些问题需要引起重视。一、失败是经历,但要把心思和眼光放在成功上过家家,是孩子体验社会,协调自我和其他个体有效方式,孩子通过这种类型的游戏,体验不同的家庭成员角色,学会与他人的沟通和妥协,初尝被肯定的喜悦以及学会如何接受失败。
  同样的,家长也要和孩子一起学会如何接受和处理失败和成功。家长往往在孩子的成长中,对孩子有很高的期望,不仅期望孩子在学习上成功,对孩子在学校活动中的表现也有很高的期望。并且往往家长会拿其他孩子的成功来训斥自己的孩子,而忽视了自己的孩子通过自己努力取得的哪怕是微小的进步。同样的一件事,不同的比较对象,不同的角度,父母可能会有完全不同的结论,而父母的态度对于孩子的心态的影响有可谓是天壤之别。即使孩子在尝试中失败了,父母应该帮助孩子总结这次失败和上次失败之间的进步,鼓励孩子,而不是老说,看人家孩子怎么样,你怎么这么不行。
  父母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自己也要不断地成长,接受新的信息,不断地调整自己的对孩子的预期。二、结果重要,但过程才是孩子成长的经历有的父母阻止孩子看书看报、参加课外活动,有一个不变的理由--考大学也不考这个。有这样想法的父母,对孩子的要求十分单一:“只要你能考高分,考上大学,我一切都可以给你!”甚至可以为此牺牲自己的工作和幸福。殊不知,这种“过度保护”无法使孩子正常成长,成长需要过程。正是父母的短视,剥夺了孩子体验成功的权利;正是孩子很少有机会体验成功,他们的心灵世界才由荒原变成了沙漠。
  学习归根结底是为了让孩子可以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是为了让孩子有能力更好的生活。然而学习并不是孩子的全部,更好的生活也并不局限于更高的学位和更高的工资,更好的生活应该从孩子出生的那天就开始。对于儿童来说,游戏是他们的天性,也是他们的权利。我们不能因为那个遥远的结果,而让孩子失去体验成长的经历,它或许是一场雨后院子里的游戏,一次探索大自然的野营,一次助弱扶贫的志愿者行动……,这些可能不能直接在孩子的高考试卷上加分,让他以优异的成绩进入理想的大学校园,却能帮助孩子以一个更完整,更高尚的人走出家庭,进入社会。三、放开手,让孩子自己来在动物世界里我们看到很多动物用近乎残忍的方法迫使孩子离开他们的庇护,独立的生活,然而我们什么时候可以对自己的孩子放手呢?我给家长的建议是,对于孩子,我们要从小就敢于放手,从小事开始放手。
  有些年轻的父母常常跟我讲,他们也希望孩子可以去游戏,去体验,但是害怕孩子在游戏的环境中受伤,或是在不洁净的地方感染细菌。我们生活的各个角落都存风险,如果孩子对于风险没有体会,或者对风险的存在没有认识,他如何才能离开父母,自己面对世界。孩子经历一些小的“意外”有利于培养孩子预知和处理风险的能力。有的时候让孩子体验风险,承担自己失误和对风险的不当预期而带来的麻烦和后果,对孩子的成长是难能可贵的,因为家长可以代替孩子干这干那,但无法代替孩子成长。成长不是一步到位的,教育没有直线,生命是体验、感悟的过程。
    孩子不可能总躲在我们的翅膀底下,应该放手给他单飞的机会,哪怕他会摔跤,哪怕摔跤会给我们带来一些麻烦,这是成长路上必需的代价。我们应该信任孩子,鼓励孩子,协助孩子而不是代替他完成一个又一个目标,直到他长大成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