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亲子交流 > 正文

关注孩子的话语权

来源:常熟市虞山镇元和小学幼儿园 作者:俞美英 2007-09-21 14:07:04

说两句

零五年的《幼儿教育》第一期上,有一篇题为《对儿童话语权的思考》的文章,作者华道金有这样一段话:“儿童拥有话语权是法律规定的,是任何人无权加以限制和剥夺的。而一些教师为了完成教学任务,为了能使活动‘正常’开展,阻止儿童说话,不让儿童表达自己的想法,剥夺儿童的话语权,这是对儿童教育不负责任的表现,是对《儿童权利公约》的不尊重。教育的目的在于促进儿童成长,难道阻止儿童说话甚至剥夺儿童的话语权,完成所谓的教学任务,儿童就成长了,发展了?话语权是法律赋予儿童的权利,教师应该自觉遵守《儿童权利公约》,还儿童以话语权。”读了这段话我的眼前出现了红红小朋友那双惊恐无助的眼睛……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每天早晨,我让小朋友上完厕所,再到操场上自由活动,做韵律操和幼儿广播操。做操时要求小朋友不随便说话,眼睛看好老师,认真有力地做动作。这天,我正认真地领着操,红红小朋友小便急了也不敢出声,她急得不行,身子蹲了下去,但还是没憋住,还要担心老师会批评她:刚才为什么不小便。

是啊!我就是“一些教师”中的一员。如果平时,我不是为了让孩子们做操整齐一些而压制他们,而是给孩子充分的话语权,倾听孩子的心声,红红就不会小便急了也不敢出声,弄到要尿在身上。我对自己的做法感到内疚,同时,也引起了我对“儿童话语权”的关注。在以后的教学活动中,我开始注意让孩子有机会行使自己的话语权。

一天早晨,小朋友们围在我的身边,开心地做着游戏。我发现扬扬小朋友游离在活动之外,呆呆地站着,眼睛有点红,我意识到应该给他行使话语权的机会,倾听他的心声。我很快走到他跟前,蹲下身子引导他诉说心声:“我不知道今天谁来接我,我要外婆来接我。”扬扬小朋友的父母离婚了,他判给了父亲,家庭情况较复杂,接他的人时常换,难怪他有这样的顾虑。了解了他的想法,我给了他有效的安慰,他的脸上露出了笑容,融入了集体活动之中。

在活动中,那些发展水平相对较高、性格外向的孩子,行使话语权的机会较多,而那些发展水平相对较低或性格内向的孩子,他们很少发出声音,需要老师做有心人,及时给予他们行使话语权的机会,去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的心理,捕捉他们内心深处的欲望和需求,体会他们的感受,采取积极措施调动他们参与教学活动的积极性。通过给扬扬话语权,倾听他的心声,我获得了一种成功的快乐体验。

又是一个美好的早晨,小朋友们已吃完点心。我轻轻敲着小铃,孩子们跟随小铃的节奏,整齐地拍起了小手。我的铃声越来越轻,最后停了下来,孩子们很默契地停止了喧闹,手脚放稳,眼睛亮亮地看着我。大家都知道,集体活动的时间到了。我习惯性地用眼光扫视着每一个孩子,接触到琛琛小朋友投来的异样的目光,便轻声问:“你怎么啦?”他小手放到膝盖上,嘴角动了动,欲言又止,没有出声,脸上露出了不安的表情,还轻轻地摇着头,好象很难受。

琛琛小朋友聪明好动,平时不爱说话,每天放学时,在奶奶的反复督促下,才从牙缝里挤出轻轻的一句:老师再见!然后急忙离开。我平时和他目光接触,他总是笑笑,甚至在他做错了事,批评他时,还是那种表情。今天看到他这样的神情,引起了我的警觉。我必须马上给他说话的机会,倾听他的心声。我连忙走过去,蹲下身子询问情况。他指指新皮鞋带子上一颗圆锥体的小珠子,还是不吭声。我耐心地问:“还有一颗呢?”他又指指右鼻孔。“不会是塞进鼻孔里了吧?”我轻声问道。这时,他使劲地点头,小手按住右侧鼻翼,眼泪哗哗地流了出来。我托起他的下巴,往鼻孔里看,不知是我视力不好,还是珠子塞到里面去了,什么也看不见,但我确信,他告诉我的是真的。我想起卫生老师说过的教孩子擤鼻涕的方法,帮他按住左侧鼻孔,边说边做动作给他看,叫他用力擤,他很聪明,领会了我的意思,一下、两下… …还是没出来,他更急了,我也有点慌,这可怎么办好呢?但我还是轻声安慰:“别急,老师来帮你,再试试。”他又用劲擤了几下,小珠子终于从他鼻腔里喷了出来。好险哪!我下意识地摸了一下自己冰冷的额头,庆幸自己及时给了琛琛话语权,倾听了他的心声,了解到了危险的情形,及时消除了危险。孩子的话语权,保住了他的安全,真不可忽视。

我要为孩子实现话语权创造条件。为孩子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保持与孩子的对话状态,使双方能够自由地表达和交流、碰撞和争鸣,相互倾听彼此的声音;为孩子创造话语环境,给孩子充足的时间,让他们说出自己的想法和看法、感受和体验,并和孩子交流讨论,组织孩子进行专门的讨论,通过交流讨论,解决问题。让孩子充分实现其话语权。

让我们都来关注孩子的话语权,倾听孩子的声音,促进孩子的健康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