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怎样轻松地带孩子出门

来源: 作者:肖梅 主持 2007-09-21 13:38:28

说两句

 

主持:杭州一位读者向大家讨教:“每次带女儿去银行、邮局、图书馆等公共场所办事,女儿总会不耐烦地吵闹,还爬到椅子上跳、跑去玩自动门,对我的斥责充耳不闻,甚至还跑到外面去……”

义乌读者韩萍也为此烦恼:“有了孩子我就怕出门,每次到市场、银行、公园等公共场所,儿子就开始奔跑追逐,让我疲于应付。结果是乘兴去败兴归,真想发誓再不带他出门。但一来放假时孩子没人管,二来书上说,多带孩子出门有利于孩子发展。我该怎样做,才能轻松愉快地带孩子出门?”

父母带孩子出门是常有的事。面对带孩子出门的烦恼,浙江大学附属幼儿园的家长朋友,有许多经验与我们分享。

观点一:把外出当成了解社会和环境的课堂。

我喜欢带儿子出门办事,这是一个教育的机会,因为帮助孩子了解他们所处的环境、丰富他们生活的经验,是父母的责任。为了避免好动的儿子不合作,我事先就让孩子知道我要去哪,去办什么事。以去银行为例,通常我一开口,好奇心极重的他就会问:银行是什么、在什么路、为什么要领钱、为什么要存钱……我的解释,不仅增强了他的社会观念、增加了词汇量,也让他对我要办的事有参与的感觉,而不是“陪大人办事真无聊”。到了银行,我会给他问题,让他找答案,如爸爸排队的柜台是几号、一号柜台在哪、谁为爸爸服务等等,培养观察力。现在,儿子能通过自己的观察很快熟悉所处的环境,如在这里办公的有11人、叔叔都打领带、阿姨穿蓝制服、警卫系皮带、有4人排队……我认为促进儿童社会化,让他们熟悉所处的社会环境,是最简单也是最容易办到的好方法。(5岁男孩父亲付承兴)

观点二:变“小跟班”为小帮手。

常带孩子外出能增长孩子的知识、提高孩子的社会适应能力是父母的共识。可一边办事一边要兼顾孩子,确实是件头痛的事,几次经验后,我改变了做法与态度。在出门前,先让儿子认识到他不是妈妈的“小跟班”,而是可以帮助妈妈办事的小帮手。当儿子有了肩负重任的感觉时,就不会只顾着玩,而不听劝告了。例如在银行,我填表格时,就让儿子先排队等候;在邮局,我给他奶奶寄包裹,就请他在信上贴邮票再投入邮简内;同时不忘以赞赏的口吻鼓励他。路上或回家后,我顺便告诉他一些有关银行邮局的基本常识,若他还感兴趣,就和他一起看书找资料学习更多的知识。

孩子精力充沛,东跑西跳,大多是出于好奇,所以,何不将他们这种好奇心带入学习的领域,把您身边的“小麻烦”,变成您最好的助手。说不定你还会惊喜地发现孩子更独立也更有责任感了。(6岁男孩母亲邵红)

观点三:不能改变孩子,就改变我们的教育方法吧。

原先我和许多父母一样,通过和孩子“约法三章”再带他出门,可一出门大多数孩子就一副“将在外军令不受”的样子。分析原因,虽说通常3岁的孩子已懂得“谈条件”。但很多父母会和我一样,一着急就用“不乖就不带你回家”之类无法做到的条件来作约定或要挟孩子,结果因言而无信,而不起作用。另一方面,对孩子来说,先前的约定不见得能信守到底,昨天能做到,并不表示今天也能做到。后来,我采取主动的方式:第一,改变外出办事的时间,避开人流高峰;第二,估计办事时间会较长,给他选一本故事书、迷宫画或玩具,以备他不耐烦或无聊时用。他的基本要求(水、零食)也事先准备好,免得临时要不方便。小孩子的忍耐度低,饿了渴了都对大人会造成无谓的困扰。总之,不能改变孩子,就改变我们自己吧。(4岁男孩母亲程浩)

观点四:用社会公德和安全意识约束孩子。

大人办事,孩子的眼睛忙着观察周围的事物。如在门诊挂号大厅,当他的眼光停留在椅子上又叫又跳的小朋友时,我让他看椅子上的鞋印,他会说:“小朋友把椅子踩得很脏,都不能坐了。”在银行里,他看到差点被自动门夹住或被行人撞上的小朋友,我就问他:“这样是不是很危险?”当小朋友被人群挡住了视线,看不见妈妈大哭时,儿子说:“他真可怜,找不到妈妈了。”我趁机称赞他:

“你一直陪伴妈妈,没乱跑真乖。”

孩子好奇,难免好动,但如果为此不带他们出门,就不能让他们知道规矩,也没有机会去观察、去弄懂心中的疑惑,那他们又如何成长呢?我带儿子出门,特别注意培养他的公众意识,如让他懂得在公共场所喧哗或乱跑,不仅有危险,还会打扰别人的道理。在公园和游戏场所,不能乱扔东西,爱护花草和公共设施等。因为让孩子了解社会、融入社会,首先要学习规则、共存知识。(4岁男孩母亲汪新昀)

观点五:做游戏,学规矩。

每次带女儿去银行办事,总见她跳上跳下,横冲直撞,如入无人之境。她才4岁,在心理学上仍属“他律期”,仅以劝导方式难收其效,因此我想出两个方法,实施后女儿表现不凡,有如脱胎换骨一般。(l)排队游戏。要求她先帮我排队,我坐在旁边的椅子上等,待她数完100或背完两首古诗后,再换我去排,依此类推。如此,女儿不但有帮了大人忙的成就感,也建立起基本的责任心。(2)事先选一两样玩具(或图书),如果她能乖乖坐在椅子上拼完简易图或看完图书,办妥事情后,便带她去买样小礼物表示嘉奖。如表现不佳,则罚她当天不准再玩喜欢的玩具。如此,女儿有了良好的表现。其实小孩对环境所表现出来的活动兴趣,没有合理不合理之分,只有成人引导对待得法不得法之别,我的观点,供大家做参考。(4岁女孩父亲中珩)

观点六:明确的指示和规定,可为良好行为作保证。

4岁的儿子已经能接受明确的指示与规定,如“不可以图书馆乱跑,这是规定。”“路上要和妈妈牵手,这是规定。”等等。我喜欢带儿子出门办事,我认为这能让他见多识广。每次外出前,我会把前往的地点、性质、重要性以及他被允许的行动范围、音量等说明清楚,获得承诺后再出门。经验告诉我,孩子是重承诺的。因此,一旦越轨,我只要提醒一句:“刚才是怎么答应妈妈的?”就万事OK。利用外出机会,通过指示和规则,帮助孩子学习适当的行为,对孩子的成长是很有益的。(5岁男孩母亲郑玉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