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语言表达 > 正文

什么样的书送给孩子—儿童阅读现状调查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海鹰  2007-09-18 15:19:34

说两句

六一儿童节快到了,图书是不少父母送给孩子的节日礼物。可是,在琳琅满目的书店里,举目四顾,很多家长感到茫然,该拿什么样的书送给孩子呢?
  我国儿童阅读现状堪忧
  傅天云是济南市一家幼儿园的美术老师,她有一个6岁的女儿,说起给孩子买书,她说:真是太头疼了!很多书内容重复,把《安徒生童话》《西游记》《水浒传》的情节抄来抄去,再加上一些民间故事就凑成一本书。还有一些新创作的作品,故事编得太拙劣,毫无创造性,毫无美感可言。
  在北京一家媒体当编辑的陈川林说,现在的孩子一是没有好书可读,二是没有时间读书。他的女儿正在上小学一年级,时间表排得满满的,每天下午要上课后班,回到家吃完饭就赶紧做作业,晚上8点半就要上床睡觉。为了保证做作业的时间,已学了3年的钢琴课停了,电视也不让看。周六、周日两个下午学游泳,一个上午学画画,一个上午学英语。你说她还有多少时间来阅读?陈川林说。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社长、中国儿童读物促进会主席海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国3.67亿儿童的阅读现状并不乐观,目前儿童人均拥有图书1.3册,未成年人儿童读物拥有量在全世界排名第68位,是以色列的1/50,日本的1/40,美国的1/30。
  记者在济南一些中小学周边书店暗访发现,不健康的口袋书仍未绝迹,这些口袋书以日本卡通为主,还有一些无厘头搞笑故事及校园言情小说。一名5年级的学生告诉记者,这些书很好玩儿,很有趣,同学们都喜欢看
  著名作家冰心曾提出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可是究竟哪些书才能让孩子们纯净的心灵感受到爱,感受到美,并在阅读中被深深打动?
  畅销书可以放心地买给孩子吗?
  说到当下的儿童文学读物,绕不过去一个名字:杨红樱。目前,杨红樱全部作品销量已超过1500万册,成为国内儿童文学第一畅销书作者。
  明天出版社出版了杨红樱的《笑猫日记》系列,该书的责任编辑徐迪南说:杨红樱做过7年小学教师,7年的儿童文学读物编辑,她非常注意和孩子们沟通,经常进学校,了解孩子们的想法、需要,对小学生的心理、关注点、兴趣点把握得比较好,所以她的作品会受到孩子们欢迎。
  但为众多小读者追捧的杨红樱却遭遇到评论界部分人士的质疑。中国海洋大学儿童文学研究所所长朱自强认为,阅读是一种主动行为,阅读的过程应同时伴随着省思,而杨红樱的作品是用电视图像语言写作,儿童读起来轻松、平浅,不需要思考,这是一种伪阅读,对孩子的精神成长帮助甚少,也提高不了他们的写作能力。
  山东教育学院教授、儿童文学研究专家郝月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儿童文学,没有儿童读者的喝彩是不行的,但仅有儿童读者的喝彩又是不够的。好的儿童文学作品应该是那些看似简单,实则充满了儿童稚美性情,富有艺术上的审美张力的作品。
  朱自强批评说,上世纪八十年代,儿童文学作家们普遍关注的是思想和艺术的创新,九十年代,作家们普遍关注的是作为读者的儿童,然而到了现在,一些作家更为关注的则是印数和版税。
  朱自强认为,眼下的儿童文学界步入了数字迷信、数字崇拜的误区。有些畅销书思想贫瘠,艺术粗劣,可是很少有人站出来批评。仿佛儿童文学只要一畅销,就成了好作品,在文学思想和艺术标准面前,就有了不能批评的豁免权,这不是对儿童成长负责任的态度。
  谁来为孩子们推介好书
  目前,全国有30个专业少儿出版社,有100多个出版社设有儿童读物编辑室,每年出版1万多种儿童图书。专家提出,现在孩子们的读物极大丰富,但是他们尽情阅读的机会反而少了,他们的业余时间被网络、电视抢走了很多。如何在孩子们中推广阅读,让孩子们回归图书、亲近阅读,是社会各方面都要思考的问题。
  目前,国内很多出版社引进出版了一系列图画书,就记者在书店的观察发现,大多数家长对这些无字的图画书不屑一顾。一位家长干脆让5岁的孩子站在柜台边翻看,他说:这些书不到10分钟就翻完了,买不划算,不如有字的书,买回去可以多给孩子讲几天。
  明天出版社社长刘海栖说:图画书是一种理念很新的书,讲起来需要家长发挥想像力,而在灌输教育理念下成长起来的这一代家长,很多既缺乏想像力,更不了解儿童心理学、孩子的阅读兴趣,所以会对图画书持鄙夷态度。
  此外,图书市场良莠杂陈,充斥着一些庸俗低级的儿童文学读物,也需要家长、老师提升鉴别力,让孩子去阅读那些真正有文学营养的书。
  据介绍,国外有很多推广阅读的组织,在我国南方一些省份,也出现了公益性的推广阅读组织。刘海栖说,仅《安徒生童话》全国就出版了200多种,到底哪个版本好一些呢?这需要组织专家、学者来为孩子们选择好书,推荐好书,推动孩子的快乐阅读、健康阅读,提高他们的文化素质和精神素养。
  郝月梅说,阅读有助于孩子们丰富内心世界,建立完整人格。儿童文学一个普遍的主题便是爱,只有让孩子们幼小的心灵受到爱的润泽,长大后才不会情感冷漠,爱心缺失。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