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2007北京小升初,你不能不知道的几个关键词

来源:学而思教育 作者:奥数网网络编辑组 2007-04-22 16:08:45

说两句

  随着教委这周末的急刹车,小升初的政策越来越备受关注。教委为什么通知紧急刹车成为小升初家长们不断揣测的核心问题。

  但是,可以肯定的一点是,政策肯定是不会变的,关键的在于执行。今年政策关于跨区的限制比往年更加严格,那么吃透正政策对家长来说非常重要。

  在今年的小升初政策和操作过程里面有几处跟以往小升初不太一样的新鲜词,尤其需要家长多加留意。

  成长纪录

  成长纪录是教委在小升初政策里面要求学校录取依据之一,与《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手册》并列。由于《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手册》发自小学,几乎所有孩子的评语都千篇一律,更有学校机打下来,贴到每本手册上,所以,具有不可分辨性。由此,成长手册就显得尤为重要。由于这份手册是由孩子和家长自行编制的,因此,家长们一定要在这上面下足功夫,把能反应孩子实力的,孩子值得骄傲的所有成绩都加入到里面去。

  电子学籍

  电子学籍是今年新推出的一项学生学籍纪录和的管理系统,应届的小学毕业生人手一张IC卡,卡上纪录了孩子在学校的表现,并在初中入学的时候把信息带到初中校。初中报到的第一天,所有的新生带着这张卡到初中校刷卡报名,不经过合法手续入学的孩子无法办理入学手续。再次,奥数网提醒家长:1.一定要保管好这张卡。2.跨区入学一定要办好跨区手续,确保孩子被目标校录取,并有相关纪录。

  小学推荐

  丰台区体制改革校接近1/3的名额将通过小学推荐产生。在保证划片学生免试就近入学的前提下,好初中校拿出空余的学位,不考试,从小学接收推荐来的优秀学生。各小学将根据学生申请、学生的综合素质情况,在班级组织、家长和学生参与的基础上,进行择优推荐,全程公开,推荐名单向社会公示。此举把小升初的难度进一步扩大到了小学,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择校的热度,但是也让家长们更缺乏安全感,从家长的反应来看,多数不赞同。

  小派位

  小派位是西城小升初政策中比较突出的一条,但不是从今年开始的。连续三年三好的学生可以在实验中学、三帆、十三分中任意报一所学校。三校招小派位名额的60%用电脑派位来确定,剩余40%名额由学校在符合条件的学生中自行决定。去年是5月10日左右小派位,五月中旬知道结果。西城教委在小派位的程序上是透明的,还请了经纪委部门检查并请公证部门作公证。

  粉卡

  今年西城每个小学毕业生都将领取一张粉红色的“招生卡”,取代过去的报名卡。当小升初学校按照不同时间段分批招生时,小学生如被某所学校录取,需将招生卡交给这所学校,而不能再参加其他学校的招生。据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严禁考试或测试、实行综合评价,各校招生录取时间很难统一,实行小粉卡“可在技术层面减少二次流动。”粉卡基本上限制了学生报考多所学校,脚踏几只船的情况。因此,特别需要家长在为孩子选择学校的时候要慎重考虑。

  实验班

  实验班从今年开始逐步取消,但是,从今年的小升初来看变化不是特别明显,只是数量上有所减少。奥数网提醒家长,在这个过程中“超常儿童实验班”这个词更应该引起家长们的注意,这是实验班取消行列中的特例,唯一允许保留的。从今年的趋势来看,英语实验班的数量有所减少,科技实验班转为特长,“超常儿童实验班”数量增加。

  急刹车

  人大附中分校、实验中学、八中、八十中学等等十余所学校原定于在4月21、22周末两天的咨询会被紧急取消,虽然临时在网上挂出通知,还是有很多家长因为不知情而赶去扑了个空。导火索是,月坛中学提前招生并进行测试被教委通报批评。实际原因很复杂,总体上有两条:1.有的学校利用咨询、校园开放等机会进行测试和签约,提前招生,破坏了小升初的招生平衡。2.把一切可操作的时间缩短,最大程度限制跨区的可能性。

学而思教育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