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全面解读教委公布的2007年北京小升初政策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罗德宏 2007-04-06 10:52:04

说两句

    一直备受家长关注却迟迟“不愿露脸”的小升初政策昨天(5日)正式对外发布。北京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本市共有9万名小学毕业生参加小升初考试,和去年相比减少近万人。相比去年,今年首次采用电子学籍管理系统,严格控制非正常跨区跨片流动、学生和学籍分离等现象。所有初中新生将刷卡报到,非正常流动学生将无法进行报到注册。

    公办校禁收他校录取新生

    【新政发布】 2007年小升初工作意见规定,今年将严格控制规定入学方式之外的跨区流动、不到录取校报到注册的随意流动。跨区县就读须经区县招生部门批准。各个区县要依托学生电子学籍管理系统,对按照规定的入学方式入学就位的学生即刻为其建立电子学籍,初中新生在学校建立的电子学籍作为三年后进行中考报名的依据。

    各区县要通过中小学学生学籍管理控制新生的非正常流动,尤其要禁止公办校擅自接收已被其他校录取的新生,不允许出现学生与学籍分离现象。

    初中新生今年刷卡报到

    昨天(5日)北京市教委负责人解释,目前小学毕业生已人手一张电子学生IC卡,其中记录了学生各科成绩、社会实践记录和参加公益活动等的信息。今年小升初的新措施则是,通过每个学生的IC卡在准入初中校进行报到注册。电子学籍卡将为学生流动和升学保留参考痕迹,目前该系统已经正式启动。

    本月底,参加小升初的学生的IC卡将被统一“封卡”并交所在区县招生部门管理。初中校将通过卡片对学生的毕业学校有所了解,学生在按照十种入学方式升学就位后,将在6月建立初中学籍系统。其间学校和个人都没有更改信息的权限。学生入学信息还将在区县教委确认后进行公示。

    如果是通过十种升学方式以外渠道进行入学的学生,学生报到时卡片将无法显示相关信息。同时每名学生只能在一所学校刷卡一次,不能到多个学校报到,以此将控制学生的二次流动。

    据悉,今后学生电子学籍卡还将成为中考报名、高中课程选修和高考报名、录取的重要依据。

  非正常流动不出转学证明

    “实行电子学籍对限制学生非正常流动能起一定抑制作用,但关键在于怎么操作。”昨天,两位地处南城的区县教委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说,将按照市教委的精神严格执行。其中一位负责人介绍,限制跨区流动主要要求学生在户籍所在地就近入学。如果属于非正常流动,将不给提供转学证明。

  实验班只在本区县内招生

    【新政发布】 坚持小学、初中免试入学和就近入学原则,所有学校不能通过自行组织的考试或测试录取学生。体制改革校、实验校(班)、教育部门批准认定的特色校、传统项目校等,原则上面向本区县接收新生,并向社会公示招生项目、区域范围和人数,不得要求报名者提供各类荣誉证书和学科类竞赛、等级考试等证书、证明,并不得以其作为录取的依据。其中在招收实验班和特长生时,各区县要采取发放测试卡等措施控制学生测试次数,每个学生参加测试的学校原则上不超过两所。

  “共建”子弟校严控招生人数

    北京市教委负责人表示,义务教育阶段实验班必须建立在普通班级和学生的基础上。从今年起本市将用2至3年时间逐步取消各类实验班。

    “相比往年的事后公示,今年小升初首次增加事前公示。”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分析,招生前向社会公示招生项目、范围和人数,既限制学校违规的招生行为,又帮助家长避免盲目考试。

    据悉,今年北京市将严格控制“共建”学校的校数和其接收“共建”单位职工子弟的人数,这一群体招生总人数将有所下降。

  海淀外语实验班每班减5人

    部分区县招考中心相关负责人分析,今年北京市教委加大了对变相测试的查处力度。不过英语实验班等项目在招生时还是允许面试和口试。

    海淀招考中心有关人士介绍说,在继续去年缩小英语实验班班额的基础上,今年海淀将继续压缩方向,将英语实验班班额从40人减少为35人,仅这一项,将减少100多个实验班的招生名额。

    每个分片招生区都有好学校

    【新政发布】 意见要求,各区县教委要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根据本区域适龄儿童少年数量和学校实际情况,划定每所学校对应的服务片,每片内都要有群众认可的学校,学校应首先接收本片内学生。各区县教委要保证本区内每个应接受义务教育的适龄儿童少年在2007至2008学年度开学时都能够入校就读。

  义务教育阶段禁收择校费

    北京市教委负责人透露,除增加电子学籍控制外,今年在该市教委对“就近”概念进行了明确,要求以区县为主,根据各自情况划定学片。目前该市正在东城、西城、海淀、顺义四区县试点面向全体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今后该市学生的各类升学都将严格以学生综合评价手册和成长记录为依据。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