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北京初中名校分班考试开打“擦边球”

来源:北京晨报 2006-08-31 10:01:43

说两句

 

  近期,市教委召开的工作会上,“重点班”成了封杀的对象。但是记者发现,即将过去的这个暑假,旨在分班的“摸底测试”仍然在新初一中进行得如火如荼。但是,由于“分班”这个词比较敏感,名校更愿意将其称之为“入学摸底测试”。

  部分名校以考分班
 
  上周,李先生的儿子小明(化名)终于如愿以偿考进了某名校的理科实验班。“老师打电话通知的分班结果,虽然没有明确说哪个班就是重点班,编班的顺序上也没有把重点班编在前面,但大家心里都很清楚。”李先生告诉记者,从放假前知道有分班考开始,小明就马不停蹄地投入到了新一轮的战斗中。“现在小升初没有统一考试了,名校的生源也不整齐,因此谁都知道分班考试对孩子有多重要。看着这么大的孩子半年都没时间玩儿,整天扎在辅导班,心里确实不好受,但是‘受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你说是不是这个道理?”

  分班效应持续三年

  学生和家长为什么那么在意分班?记者了解到,分班的结果不仅意味着教学进度、教学内容和师资方面的差异,而且将对三年后的中考产生直接影响。某名校负责人向记者证实,该校每年新初一招生规模在12个班左右,开学前要通过分班测试按成绩排出前两个班。根据以往的情况,A班将有近90%的学生直升本校高中,B班这个比例大概在60%左右。因为竞争激烈,还催生了专门为学生提供分班考辅导的机构,据说生源非常之好。

  另据了解,实验班在教学进度和师资方面确实与普通班有所差异,特别是完全中学和某高中分校这样初高中部存在“直升”关系的学校,为了给高中输送优质生源,学校往往对实验班会更下功夫,直接签约和最终考入本校高中部的比例也明显高于普通班。

  分班考今年“变脸”

  据了解,今年名校分班测试的内容与往年没有太大差异,考试科目基本都是语、数、外3科。例如,某名校(初中)实验班,数、语、英三科分值分别为100分、50分、50分,满分为200分。总分150分以上,基本都可以进实验班。

  与往年不同的是,由于今年小升初招生,教委只对英语特长班开了绿灯,因此英语特长班实际上成了数学实验班的“幌子”。某名校今年招了两个“英语实验班”,但是分班考试前集中培训的内容却是奥数,考试的内容也是奥数。其目的就是在于,从两个“英语实验班”中分出一个理科实验班。对此,该校负责人也觉得无奈,“打这种擦边球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