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社会培养论文 > 正文

幼儿清明节社会性情感教育活动的开展(2)

来源:幼教网 2018-09-13 15:15:40

说两句


  同伴交流,感念先人

  不要小看孩子,他们的内心世界充满着好奇,有了兴趣就会充分表现出来。有的孩子虽从未见过已故亲人,但通过家长的解释,“太婆婆就是爸爸的奶奶”,“太外公就是妈妈的外公”,“没有他们,就没有爷爷奶奶,也就没有爸爸妈妈,就不会有你”,孩子也理解了“我为什么要爱他”,理解了与已故亲人的血缘关系。孩子们想知道“我的太婆婆”、“我的太外公”是什么样的人,“我能学习他什么”,在思念中追忆,有了情感共鸣。

  第二阶段的重点放在幼儿的讲述上,分为基本讲述与重点讲述,时间约为二周。

  基本讲述。在班级的晨间谈话中,进行同伴间交流,让每一个幼儿都有讲述的内容,同时允许认为自己的“平凡故事”内容不够生动感人或语言发展比较弱的孩子可以回去再作准备后进行第二次讲述,直至自己感到满意为止。

  重点讲述。在全园大会上进行讲述交流,参加对象扩展到父母辈的家长来园一起讲述,父母的参加使讲述的事例更完整、更具感染力。

  小班的敏儿讲述了已故太外婆的故事:  “我的太外婆是妈妈的奶奶,自己从不乱花钱,一件衣服要‘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我妈妈把这种精神带到我家里。现在,我们学着太外婆的样子,不穿名牌衣服,干净卫生就好。”

  中班的美阳讲述了故去爷爷的故事:“我的爷爷是个老党员,住在海塘边上,他为了村里不被大水淹,经常和村里的爷爷奶奶们一起筑海塘。结果,一次从石坎上摔下来,肋骨断了,还刺到肺里,我爷爷痛得要死,后来到医院看好了肺,又得了肝病,可还要去管海塘。有一年发大水,堤坝上的闸门关不下去,我爷爷跳到水里,浸了一个多小时,才把闸门关下来,保住了大坝,保住了村民。我爷爷是个好人,我要向他学习。”

  大班的小朋友,有的讲了家乡烈士的故事,有的讲了汶川地震时救灾英雄的故事。而吕杰和爸爸带着爷爷的遗物来到现场。原来,吕爷爷为保护银行财产,与抢银行的歹徒英勇搏斗而牺牲了。

  吕杰爸爸说:“我的父亲为了保护国家的财产牺牲了。我要继承父业,在岗位上做好每一项工作,多做好事、善事,把父亲的精神传承下去。”

  吕杰说:“我要向爷爷、爸爸一样去爱身边所有的人。四川地震有那么多的人死了、伤了,我把所有积蓄的零用钱全部捐出去,让那边的小朋友早点上学,过上好日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