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分离焦虑”咋克服 试试跟娃玩捉迷藏

来源:人民日报 2018-08-31 13:50:20

说两句

“分离焦虑”咋克服 试试跟娃玩捉迷藏

  暑假马上就要结束,面对即将到来的开学季,不少家长开始发愁——又要跟不愿意去上学的娃“战斗”了。记者走访发现,不论是刚刚准备上幼儿园的“小豆丁”,还是准备升小学、中学的大孩子,有不少都有“开学焦虑”,这也令家长颇为头疼。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精神心理科医师郑俩荣提醒说,开学焦虑是情绪问题,也会在不同年龄段的孩子中引发不同的生理症状反应,比如幼儿哭闹、头痛、腹痛,甚至腹泻呕吐,大一点的孩子情绪紧张失落、睡眠不好等。“这些症状往往查不出生理病因,离开校园就缓解,有的家长责骂孩子撒谎,其实不是的,还是需要好好进行针对性的引导。”

  孩子一上学就拉肚子是厌学情绪作祟

  即将9月开学。记者随机采访孩子家长发现,不愿意上学、入托的情况各年龄段都有。刚入园的孩子适应不了离开父母家人;升小学、升中学的孩子面对环境的变化、活动、学习内容的改变,学业压力的增加,也需要调整心态去应对。

  目前,广州不少幼儿园提前提供托管服务,也有的幼儿园为即将入园的小小班小朋友提前开班试课,让他们有一个适应期。于是,“开学焦虑”在最小的孩子身上提前上演。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精神心理科医师郑俩荣告诉记者,他曾接诊过一个小学一年级的男孩,一上学就拉肚子,家长只能领他回家。两个多月来带去医院看过很多次,不是病毒感染,也不是细菌感染,查不明病因。“后来,医生建议排查一下心理因素,这才来到我的诊室。细细问诊,孩子道出心声,有阵子贪玩,学习跟不上,成绩有明显的下滑。而这个孩子的妈妈,又恰恰对孩子的要求比较严格、期望值很高,导致孩子自信受挫,产生厌学情绪。”

  家长应关注孩子情绪背后的诉求

  4岁半的小鱼儿马上就要上幼儿园中班了。上一年,从“小小班”升上“小班”的小鱼儿换了跟班老师,经常早上哭闹着不肯入园,一会儿说“想妈妈”,一会儿说“老师批评”,一会儿又说被小朋友欺负……小鱼儿妈妈说,和孩子聊过几次,发现可能跟新换的老师比较严格有关,小鱼儿迟到过几次挨了批评,于是闹情绪哭鼻子,也因为哭鼻子而被周围的孩子排斥。

  于是,小鱼儿妈妈调整了孩子的作息时间,不再每天早上任由她睡饱再回园。早早回园的孩子得到了老师的表扬,果然一整天的情绪都有很大改观,在园的各项表现也好了,坚持了几天,终于形成了良性的循环。“全面关注孩子的情感诉求和生活细节之后,做出一点点改变和调整,没想到真的有用,不容易呀。”小鱼儿妈妈感叹。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