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社会培养论文 > 正文

幼儿清明节社会性情感教育活动的开展

来源:幼教网 2018-09-13 15:15:40

说两句

幼儿清明节社会性情感教育活动的开展

  清明节,作为我国的传统节日之一,也是对幼儿进行社会性情感教育的重要资源。每逢清明,家家户户都会祭扫先人,近年来,不少幼儿园也组织幼儿在清明节开展集体扫墓的活动,但如果只重视祭祀活动中单一、机械的仪式,而忽略孩子的内心需求,就不会在孩子的心灵深处产生共鸣。

  如果孩子不知道祭拜的是谁、他生前是怎样的、为什么要祭拜他,自然也不会理解祭祀活动的真实意义。了解才能理解,理解才能爱。故去的亲人意味着一种联系,是自己与家庭、家乡、故土割舍不断的联系。讲述故去亲人的故事有利于教会孩子如何生活、如何做人。

  为此,我们经过了充分的酝酿和准备之后,决定改变以往的活动形式,组织一个全新的清明节活动——“讲述已故亲人平凡的故事”。平凡人有平凡事,通过讲述平凡的事,表现家族祖先的生活经历,引导幼儿挖掘身边已故亲人的事迹,缅怀亲人;引导幼儿了解自己和亲人的关系,热爱亲人,学习先人的品行美德,从而学会如何去爱,去生活。

  第一阶段

  宣传发动,家园幼互动


  幼儿对已故亲人没有直接的感性认识,普遍感觉陌生。因此,当我们确定好活动主题后,把开展家长工作视为第一要素。第一阶段的重点放在对家长的发动和幼儿对“平凡故事”的理解上,为期一周。

  首先,召开家长说明会,让家长充分理解清明节活动从传统的礼仪教育转到深层的情感教育,重点放在“平凡故事”的理解上。

  其次,利用上、下午接送时间与家长一对一交流,帮助其理解“平凡”的含义——个个都是平凡人,每个人都有平凡事;理解讲述已故亲人平凡事的教育意义——在平凡事例中了解家族祖先的经历,增进与家人的情感。

  同时,先辈的生活毕竟遥远,孩子如果没有与已故亲人共同生活的经历,就没有直接的感性认识,讲的故事只会干巴生硬。故事要讲好,关键之一在家长。于是,我们鼓励家长与孩子多交流,帮助孩子认真倾听,在理解的基础上学会复述故事,并以具体的讲述案例引导家长。

  “我的太外婆在10年前就去世了,但她生前有一手做豆腐的好手艺。那时,粮食很紧张,太外婆每天做豆腐卖,豆腐渣豆腐水可以养猪,豆腐渣也可以当菜吃,豆腐卖掉可以换回钱养家糊口。太外婆是一个勤劳、节约持家的人。我要向太外婆学习,做一个勤劳的人。”,

  另外,由于不同年龄段幼儿的语言和思维发展水平不同,我们对“讲述已故亲人平凡故事”的内容范围进行划定,请家长先收集材料,挖掘出感人的故事,并适合孩子表达。小班,适合讲述家中已故亲人的故事;中班,适合在讲述家中已故亲人故事的基础上,增加社区范围内的烈士及已故名人的故事;大班,孩子了解的范围更广,讲述的内容除身边已故亲人,还可以扩展到家乡和全国范围。这样使清明节缅怀先人的活动面更广,社会性教育的课程方案吸纳的资源更多。

  鲜活、动人的故事需要有时间、地点、人物、事件。有血、有肉、有细节,才能感人。为了让故事讲得更好听,家长和孩子的交流多了,家长培养孩子讲故事的本领也多了。

  第二阶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