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幼儿园说课稿 > 正文

幼儿园中班说课稿:《大树和小鸟》

来源:幼教网 2016-11-01 15:41:07

说两句

  一、说教材

  1、教材分析:天冷了,幼儿也会自己思考或者问老师:“冬天来了,小鸟去哪里了呢?”,而《大树和小鸟》这首诗歌就很好地回答了幼儿的这个问题,整首诗歌描绘了大树和小鸟间共同生活、快乐游戏的画面,既表现了他们各自的特点,又体现了动物和植物间亲密友好的情感。诗歌结构清晰,句式对偶,读起来朗朗上口。富有一定的趣味性和童趣性。

  2、学情分析:整首诗歌短小精悍,符合中班幼儿的语言发展能力和年龄特点,中班幼儿正处在语言、思维、情感等方面发展的关键时期,具备较完整、连贯地讲述一件事情的能力,因此,通过让幼儿学习诗歌的句式,感受动植物友好相处的情感,从而萌发亲近大自然的情感。

  二、说教学目标目标是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纲要》中指出:“要为幼儿创设一个自由、宽松的语言交往环境,支持、鼓励、吸引幼儿与教师、同伴或其他人交往,体验语言交流的乐趣”,并结合中班幼儿年龄特点和发展水平,我分别从认知、能力、情感三方面制定了教学目标:

  1、认知目标:欣赏诗歌,认识大树和小鸟间的关系(学习有感情地朗诵诗歌)

  2、能力目标:能用语言、动作等方式大胆地表现诗歌3、情感目标:体验诗歌活动带来的乐趣,萌发热爱大自然的情感(体验大树和小鸟间互相依存、互相友爱的情感)本次活动的重点:《纲要》中指出,要引导幼儿接触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使之感受语言的丰富和优美。因此我将活动的重点定位在让幼儿“欣赏诗歌,认识大树和小鸟间的关系”上。(学习有感情地朗诵诗歌)本次活动的难点:语言教学应发展幼儿的综合能力。幼儿语言的发展与其情感经验、知识技能等方面的发展密切相关。因此将活动的难点定位于让幼儿“在理解诗歌的基础上,大胆地进行创编”。

  活动准备:

  1、物质准备:教学图谱一份、课件一份、自制教具一份、音乐一份、教学挂图一幅2、经验准备:幼儿之前已玩过大树和小鸟的音乐游戏(活动准备为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物质基础和经验基础,是活动顺利开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三、说教法学法洛克说过:“任何东西都不能像良好的方法那样,给学生指明道路,帮助她前进。”良好的教学方法对完成教学任务和实现教学目的具有重大意义。因此本次活动我用到的教学法有:情境表演法、自主学习法、课件演示法、交流讨论法等,其中,自主学习法占主导,因为中班幼儿具备一定的自主学习能力,同时体现生态课堂的理念,让幼儿在自主地探索中学习知识、掌握知识。

  四、说活动过程活动过程是活动内容的具体表现和实施过程。我将活动过程共分为五大环节:一是音乐导入,激发兴趣;二是课件引入,自主探索;三是完整欣赏,动作表演;四是多元练习,巩固提高;五是情寓舞蹈,结束活动。这些环节会在具体的活动过程中得到逐一展现。

  一、音乐导入,激发兴趣(音乐导入,幼儿与教师一起玩“大树和小鸟”的游戏。教师扮演大树,幼儿扮演小鸟,小鸟围着大树做一些亲密动作,如:捉虫、抱抱等等)师:小朋友,刚刚我们做了个大树和小鸟的游戏,你们开心吗?大树和小鸟真是亲密的好朋友,今天呀,大树和小鸟又在做游戏了,你们想不想知道他们在做什么游戏啊?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游戏是幼儿的基本活动,游戏也能很好地调动幼儿学习的积极性,一开始就让幼儿产生学习的欲望,对于活动的开展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二、课件引入,自主探索1、播放无声课件提问:画面中,你看到了大树和小鸟在做什么?(如幼儿说大树在笑,小鸟好像在唱歌,教师就说:“好的,那我们一起来学大树笑笑。大树在笑,小鸟就为她伴奏,我们也来学习一下小鸟吧。)师:小朋友观察很仔细,我们这次一起边看边听听他们到底在干什么?同时注意听诗歌里是怎么说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