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境创设论文 > 正文

幼儿园班级主题墙创设的教育价值及其优化策略(3)

来源:幼教网 2018-09-22 10:02:49

说两句


  如案例:在中班《叶子》的主题中,教师一改往日的做法,将本是给家长看的主题网络图用图文形式展示在孩子面前,一棵用不同彩色卡纸制作的主题课程生长树,叶片的分支呈现的是幼儿在活动过程中可以获得的相关经验。一片片“叶子”上记录着孩子们对叶子的疑问和答案。孩子们采集的叶子标本与玻璃窗上教师剪纸的叶子相互呼应;门框上利用柱子制作的一棵“大树”上,形态各异的“小昆虫”爬行在“叶子”当中;树干上还贴满了幼儿对主题活动做的调查表、有关叶子主题活动的趣闻。主题墙打破单纯平面布置的做法,将幼儿自制的“叶子大变身”图书粘在墙面上,让幼儿随意翻看;“叶子的用途”墙面上用纸盒、卡纸布置成一个大转盘,幼儿转到哪里,打开指针下的盖子,便可看见下面对应的叶子制品,如茶叶包、香料包、中药材、叶子书签等。幼儿可以随时操作主题墙上的有关物品。墙面的美观、自然、有趣、互动,吸引着幼儿对主题墙的关注。

  策略四:“留”有余地

  在主题墙创设上教师起着指挥棒的作用,要有设想、有计划,先将主题墙进行分块,有大有小,用一些物品进行装饰划分,保证以后内容的添置。但是主题进展是动态化的,这就要求墙饰的创设必须有弹性,不能固定不变,要留有余地。主题中根据幼儿需要对墙饰进行修正,并允许幼儿在活动时根据自己的经验调整,使他们成为建构自己知识的主角,成为他们学习过程与结果的记录。

  如案例:在中班主题《我自己》的二级主题“我的小脸蛋”活动中,幼儿及家长收集五官的图片,收集自己的表情照片、医生家长还收集五官的构造图片,布置成一版。幼儿在活动中表现出对感官的作用非常感兴趣,教师引导幼儿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感官用拟人化的绘画形式表现出来,粘贴在主题墙的边缘。由幼儿生成的活动——感官总动员中,幼儿与教师设计的嗅觉瓶、观察角、味觉试验等操作材料以立体粘贴形式布置在墙上,因为是来自于幼儿关注的问题,最能激起幼儿的共鸣,引起幼儿对墙饰的关注,进而有与他人交流墙饰内容的动机。

  在此案例的触动下,我园教师在主题墙饰创设时都会“留”有余地,不像以前那样追求速度和结果,在每一个二级主题的开展过程中,我们都会组织幼儿进行讨论,听听孩子们的想法和需要,为孩子留出最大的空间,让他们大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让孩子们主动地去关心主题墙饰,使我们的主题环境创设伴随主题开展的日渐深入而不断完善。

  策略五:“重”在参与

  在主题墙创设中,遵循“以幼儿发展为本”原则,让幼儿成为环境的主人。在主题墙的策划阶段,幼儿可以通过谈想法、提建议等方式和教师共同策划内容丰富的主题墙。在其中,幼儿会发现自己的想法不仅得到了尊重与认可,而且在教师的协助下成为了现实。最后,在交流分享主题墙内容的过程中,幼儿也能获得有益的发展。

  如案例:在大班《快要上小学啦》主题中,活动一开始,教师就和幼儿讨论在主题墙上“贴什么”“我们能做什么”“怎么贴”,最后将家长收集的与幼儿话题无关的作品移走,主题墙出现的是与主题有关的“我眼中的小学”图画记录表,“采访邻居的小学生哥哥姐姐”记录表、“我心中的小学老师”图画和“我会整理小书包”的示意图,幼儿制作的纸盒书包等。将上小学的路线图制作成幼儿喜欢的“迷宫”形式张贴排列,而这些照片的装饰框全部由幼儿自己制作完成,增强幼儿对主题墙的亲近感,满足幼儿的心智体验,从而实现幼儿与墙饰之间的互动。

  “要倾听孩子的声音,要给儿童选择的权利和做决定的机会。”在主题墙的创设过程中,幼儿获得参与的权利和机会。同时,在交流分享中,又培养幼儿良好的倾听和表述习惯。

  一面好的主题墙应能够更好地促进主题活动的深入开展;能为幼儿提供一片广阔的天地,更好地引发幼儿的互动,是有效促进幼儿发展的交互载体。幼儿园主题墙创设正在教师们的不断实践中挖掘和梳理经验,这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有待深入探索和研讨。希望班级主题墙让每一位教师真正走入幼儿世界,倾听他们的想法并做出正确的价值判断,确立主题、提供支持、选择适宜的表征形式逐步延伸,使幼儿在与墙饰的真正互动中获得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