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境创设论文 > 正文

幼儿园班级主题墙创设的教育价值及其优化策略(2)

来源:幼教网 2018-09-22 10:02:49

说两句


  三、班级主题墙创设的优化策略

  对照主题墙的教育价值,如何创设积极互动有效的主题墙呢?我园教师在结合新课程和课改理念后,调整了教育行为,接下来在分析一些实际案例的基础上,总结出五种优化策略:

  策略一:“收”有妙招

  主题墙的创设有赖于各种各样的资料,为了防止“华而不实”,我们定位了三类收集的材料,保证资料反映的是主题探究的过程,让墙面与幼儿积极互动。有家长帮助收集的进行前的主题资料(图片、文字、实物、照片等),主题进行中的调查记录(幼儿作品及探索过程的照片、操作实录资料),家园互动记录(家长问卷、亲子作品等)。当然,在收集期间,教师要巧妙地把自己退居二线,将孩子和家长推向展示的舞台,成为主人。

  如案例:在中班主题活动《蔬菜一族》中,教师在理解主题目标的基础上,设计了一张主题前期调查表,上面设计的问题有:“您家菜篮子里常见的蔬菜有哪些?孩子知道的有哪些?孩子有和您一起买菜的经历吗?您觉得在这个主题中可以为孩子准备什么?您的孩子对蔬菜方面的什么话题最感兴趣?作为家长,如果,请您为蔬菜主题拟设计一个亲子活动,您将如何设计?”等等的问题。家长们根据问题和孩子进行了发散性思考,带来了各种常见蔬菜的实物、图片;孩子去菜场学习买菜的照片;蔬菜大棚、蔬菜拼盘的照片、图片;家长还根据自己的爱好和孩子的兴趣点提出了制作蔬菜泡菜、蔬菜拼盘、蔬菜脸谱、蔬菜印章等新奇的想法,教师根据家长方案实施主题探究,充分调动了家长参与的热情,又丰富了收集的资料类型。孩子和爸爸妈妈还制作“蔬菜拼盘亲子活动”作品,从作品的设计题目、作品的制作方法、作品的内容介绍等,都被家长记录下来。幼儿在积极参与的探究活动中积累了各种各样的材料,当这些材料装饰主题墙时,墙面显得非常的精彩又有生气,孩子们时而站在主题墙边向同伴介绍自己的拼盘设计方案,时而翻看自己记录的菜地里的蔬菜成长过程,时而独自观看蔬菜图片资料。主题墙让孩子了解在这一主题学习活动中所做所想所为,让家长了解孩子的探究成长历程和自己在主题活动中的教育任务和方式方法。

  策略二:“贴”有章法

  如果将所有的资料一并呈现在主题墙上,将占用大量的空间,且主题的目的性不明确,影响了主题墙的完整性、层次性、教育性。主题墙的版面毕竟有限,如何将所有幼儿的智慧和想法展示出来而又不觉得空间太过压抑才是重要的。

  如案例:在大班主题活动《各种各样的桥》中,孩子们用长形纸绘制出一座座心目中的桥,教师将幼儿的作品张贴在纸板上并连接成吊桥悬挂在长廊上空,40个孩子每天进出教室都不忘仰望自己的心目中的桥,充满了自豪感。这无疑是克服平面主题墙的版面限制,挖掘有利空间,让充满童真童趣的幼儿作品有效地表达出他们在主题活动中的所思所想。此外,幼儿的能力差异、兴趣爱好有所不同,需要教师灵活地安排幼儿布置的内容,在幼儿有能力的基础上进行布置。有的孩子绘画能力强,就用绘画——各种各样的桥来表现对桥的理解;有的孩子手工技能强,就利用废旧物品来制作桥;有的孩子探究欲望强,就用科学操作——纸桥实验来表达自己对桥的承重力的理解;有的孩子肢体表现力强,就用自己的身体动作表现各种不同形状的桥;有的孩子表达能力强,就和爸爸妈妈用自己童言稚语编成桥的童谣……总之,在有限的主题墙上,教师根据幼儿的不同差异,能力水平,有效地调动每一位幼儿参与布置的积极性。

  策略三:“做”出内涵

  主题墙除了展示与主题有关的文字资料、图片、照片、卡片、实物外,更多的是展示幼儿学习过程和结果的记录,要想吸引幼儿对主题墙的关注,必须做到主题墙的创设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