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境创设论文 > 正文

环境教育要注意培养幼儿的公民素质(2)

来源:幼教网 2018-09-22 09:35:31

说两句


  ◆软环境

  在软环境方面,强调教师的榜样作用。幼儿具有极强的模仿能力,因此教师一定要以身作则,为幼儿提供良好的示范。教师通过自身良好的行为影响幼儿,为幼儿创造出良好的人文环境。教师的榜样作用是通过专业的知识和能力来体现的。为此,我园注重教师环境教育专业能力的培养:专家讲座、参观学习、实践考察等各种各样的培养途径让教师体验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重要性,从自身做起,进一步提高环境意识。

  总之,我园通过“硬环境”和“软环境”的塑造,力求使幼儿受到良好的环境熏陶,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幼儿良好的行为习惯以及对环境、社会的热爱。

  三、幼儿园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

  每一名幼儿都会走向社会,我们培养幼儿的最终目标是希望其将来能成为一个能立足社会、对社会有用的人。为此,我园开展了一系列以环境教育为特色的社会实践活动,让幼儿通过这样的实践活动,接触真实的社会。在这些社会实践活动中,教师、家长和社区多方联动,力求让实践活动真实而富有意义。

  春秋游活动,是我园一项与环境教育相结合的幼儿实践活动。我们带领幼儿参观上海动物园,在动物园内举行“认领动物”的仪式。这样的活动,让幼儿初步体验到一份社会的责任感。

  我园还曾举办玩具义卖活动。大班幼儿将自己不玩的玩具拿出来进行义卖,将获得款项捐给灾区。该活动一方面培养幼儿循环使用物品的意识;另一方面,也激发幼儿的爱心,引导幼儿关心他人、关注社会时事。此外,在与家长商量物品定价、与他人互动的过程中,幼儿认知、语言、社会性等各方面得到了发展。

  幼儿园还开展了“拥抱吧!海洋”“百万家庭节水行动”“地球一小时”“绿手帕”“科技节”等一系列活动。这些活动都引导幼儿关心、爱护环境,鼓励幼儿向他人宣传热爱和保护环境的理念,让幼儿通过实际行动,实践现代公民的价值观。

  经过多年努力,我园在环境教育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我园已被列为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的“EPD实验学校”,并被吸纳为珍?古道尔研究会上海“根与芽”项目组成员。世界动物行为专家珍?古道尔、荷兰鹿特丹市长都曾来我园专访,对我园的环境教育工作给予了肯定和鼓励。目前,我园正在创建“全国生态学校”,希望将环境教育的理念更好地传承与发扬。

  中国环境教育日益受到重视,我园将利用得天独厚的园所环境,致力于幼儿环境启蒙教育,逐步形成“以环境教育为特色的幼儿园课程”,确立“用道德维护环境,用习惯尊重环境,用智慧创生环境,用心灵呵护环境”的课程理念,通过“关于环境的教育”“在环境中教育”以及“为了环境的教育”的新课程实践,让幼儿成为快乐、健康、文明、关爱、乐学、有责任感的现代儿童和未来小公民。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