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境创设论文 > 正文

环境教育要注意培养幼儿的公民素质

来源:幼教网 2018-09-22 09:35:31

说两句

环境教育要注意培养幼儿的公民素质

  所谓社会好公民,是具备社会责任感、能为社会的进步做出贡献的人,具体可以从行为举止、精神面貌、对周围发生的事情的态度等方面体现出来。一名好公民要具备的基本素质包括良好的自身修养和行为举止,对他人和环境的关心、热爱以及对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随着时代的发展,多元化的社会对公民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要成为一名好公民,必须具备更高的素质,有更全面的发展。

  俗话说,万丈高楼平地起。幼儿阶段是人生的启蒙阶段,处于打基础的关键时期。在该阶段为幼儿打下良好的基础,不仅对其现在,更对其将来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因而,幼儿教育要立足当下、着眼未来,从长远发展的角度出发,培养幼儿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上海市学前教育课程指南》中明确提出,从小就要让幼儿“初步了解人与环境的依存关系”。因此,幼儿园实施环境教育是时代赋予的使命。我园秉承华东保育院“一切为了孩子”的办园宗旨,从幼儿的角度出发,以环境教育为切入点。从“绿色节日”“绿色生活”“绿色天使”和“绿色环境”四个方面开展环境教育,让幼儿能够拥有健康快乐的心态、文明礼貌的举止、关爱和帮助他人的意识,好奇探究的精神,初步具备一名未来社会好公民的素质。

  一、以环境教育为特色的幼儿园课程

  我园特色课程围绕环境教育开展,从课程内容到课程形式都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进行设计,满足幼儿的发展需求,彰显幼儿园环境教育的目标和理念。通过课程的实施,使幼儿养成良好的爱护环境的习惯,并具有关心和爱护环境的意识,激发幼儿热爱自然、关爱生命的情感。综合幼儿已有经验,注重“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通过幼儿的活动和身临其境的体验,培养其责任感和道德感,为其将来成为一名社会好公民打下良好基础。

  在课程内容上,通过特色课程与基础性课程融合,对基础性课程的主题和内容进行延伸。在基础性课程的主题中根据需要增加环境教育的内容,从而使基础性课程的层次更加丰富,外延更加广阔。这也有利于幼儿获得更丰富的知识,取得更全面的发展。如,基础性课程中与季节有关的主题,我们便将具有幼儿园特色的环境教育渗透其中。“建国园的树真好”这一活动源自基础性课程中的“树真好”,此活动以园内良好的自然环境为依托,将“树”这一形象具体化和生动化,使幼儿对“树”在环境的重要作用和意义有更直观的认识:而“动物不需要穿衣服”这一活动则是在“动物大世界”这一基础性课程的基础上的拓展和延伸。

  此外,特色课程还能与相应的环境节日相结合。如有关春天的主题中可渗透“植树节”和“爱鸟周”等内容,交通工具的主题中可开展“无车日”等活动,动物的主题中进行“世界动物日”的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可以进一步加强幼儿对环境的关注,也使幼儿的社会责任意识得到启蒙。在“爱鸟周”的活动中,教师们通过视频、讨论、制作、表演等形式让幼儿了解;树是小鸟的家,我们要爱护树木;小鸟喜欢吃果实,我们幼儿园有许多果树欢迎小乌来做客,幼儿还制作了小鸟的窝为小乌安家。这样的活动,一方面使幼儿懂得更多环境保护的知识;另一方面,也培养幼儿的爱心,使幼儿热爱自己生活的家园和环境,这也是成为一名未来社会好公民的基本素养。

  通过以环境教育为特色的幼儿园课程的实施,幼儿从自身的行为举止到对他人、对环境的关心热爱等都得到了发展,发掘出成为未来好公民的潜质。

  二、幼儿园良好环境氛围的塑造

  人的意识往往决定其行为,而意识的形成不在一朝一夕,需要日积月累、潜移默化。幼儿园的环境教育必须以幼儿的真实生活环境为课堂,强调“在环境中教育”,重视教师行为及幼儿园环境的创设。环境的熏陶,让幼儿产生良好的环保意识及规范的行为举止。通过与环境的互动,幼儿能自主地欣赏、观察日常生活中具体的环境要素,初步理解它们对人类的影响。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爱护环境,践行人与环境的协调发展的理念。

  我园环境氛围的创设,主要包括“硬环境”和“软环境”两方面:

  ◆硬环境

  在硬环境方面,我园注重自然环境的美化和室内环境的布置,为幼儿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使幼儿在潜移默化中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自然环境方面,我园不仅有各种常见的植被种类,还有专门的种植园地和暖棚,引入了种类各异的热带植物,丰富的自然环境让幼儿了解植物的多元、丰富,在多彩的环境中,激发幼儿对环境的热爱,进而感受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室内环境方面,我们注重将环境教育渗透各个角落。每个班级都重视自然角环境创设,幼儿在对自然角的养护过程中了解动植物的名称和特征。通过这种互动体验,领会人类要与动植物和谐相处的道理。此外,每班教室门口都设有“百宝箱”,鼓励幼儿将废旧材料收入其中,并想办法挖掘这些材料新的用途,变废为宝。我们还在走廊内悬挂环境节日宣传画,张贴环保幽默画;在楼道介绍环保宣传标志;在盥洗室水龙头旁贴上“请节约用水”标志;在垃圾桶上贴上“垃圾分类”标志……提醒幼儿要节约用水,不乱扔垃圾,保持环境整洁。通过对幼儿日常生活环境的创设,让幼儿能随时随地、不知不觉地接受环境的熏陶,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萌发关心爱护环境的意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