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英语教育论文 > 正文

浅谈如何创设幼儿园的墙面环境

来源:幼教网 2018-09-21 15:20:56

说两句

浅谈如何创设幼儿园的墙面环境

  摘要:环境是幼儿的第三任老师,是课程搭建的平台。创设一个温馨祥和的与教育相适应的良好班级环境,为幼儿提供活动和表现能力的机会与条件,促进每个幼儿在不同水平上得到发展,这是幼儿教育的基本任务之一。可见,幼儿园的环境创设,已成为幼儿教育的重要内容。

  关键词:幼儿园环境墙面环境创设

  在幼儿园,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班级中良好的环境创设与利用会使幼儿在与环境的互动中获得各方面能力发展。幼儿园作为儿童日常的生活场所,还可以根据专门的教育需要,设置特定的环境,让幼儿有机会了解社会、熟悉社会、学习社会、适应社会;此外,幼儿园要注重参与性环境的创设,着力于情趣性、操作性和选择性;更应注重不平衡环境的创设,让幼儿自己去努力,自己去实践,自己去应对环境提出的要求。

  一、环境创设要发挥教育作用

  (一)适时提供物质材料调整环境创设内容。幼儿的年龄特征决定了他们对世界的认识还是感性的、具体的、形象的,是在与环境的相互作用中获得发展的。他们乐于摆弄和操作物体,常常需要实物和动作的帮助。可以说,物质环境是幼儿学习的中介和桥梁。教师要通过观察、询问、提供情境或材料等手段了解幼儿的兴趣和需要,努力将教育目标和内容物化,将期望幼儿获得的知识经验蕴含在物质环境之中,使幼儿通过与环境的相互作用获得最基本的知识经验。如幼儿看到空荡荡的一点也不漂亮的活动室时,会产生并愿意和教师一起布置墙面的想法,得到了教师的赞同和支持。作为教师要随时提出问题让幼儿想办法解决。如:我的手里有个纸杯,你们想想可以把它做成什么?一个孩子说可以做娃娃,幼儿异口同声的表示同意。“你们告诉我准备怎么做?”“纸杯做娃娃的身体。”“绒线编成辫子,贴上手和脚就可以了。”“你们需要一些什么东西?”这时我们就鼓励幼儿自己设计他们感兴趣的、想表达的内容,让他们主动收集有关资料,准备材料等等,激发幼儿布置墙面的积极性。在此过程中,作为教师首先要转变观念,让幼儿以主人的身份直接参与环境的创设,把墙面环境的创设的主动权交给孩子,其次我们的角色要从原先的直接动手动脑者变为观察者、倾听者、支持者。幼儿在此活动中学到了手工、常识等多方面的知识,同时也锻炼了他们的动手动脑能力。还让幼儿根据墙饰的内容,向家长、教师、同伴讲述着自己的故事。随着墙饰内容的不断增加变化,幼儿的故事内容也在不断丰富充实。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