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让孩子找到自己的15条智慧(2)

来源:幼教网 2018-09-20 17:14:56

说两句

  【智慧6】读书,是孩子们净化灵魂,升华人格的重要途径。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读书是主要任务。但现在学生除了读教科书之外恰恰很少读书。凡是读书多的孩于,一般来说,其视野必然开阔,其精神必然充实,其志向必然高远,其追求必然执着。世界上那些生命力旺盛的民族一定是爱读书的民盛,如犹太人。近代史上三个最伟大的人物均来自犹太民族:马克恩以唯物辩证法改变了人类对社会的看法,爱因斯坦以相对论确立了崭新的宇宙观,弗洛伊德以精神分析法让人更准确地了解自身。全世界富有者中,40%是犹太人。诺贝尔奖获得者中最多的也是犹太人。他们读书的态度近乎宗教。孩子刚生下来,就用蜂蜜凃在书上,让孩子舔,意思是读书才能甜蜜。他们也绝不允许把书踩在脚下。他们每人年均读书60本。

  一个不读书的人是走不远的。是否读书跟他是否大学毕业没有关系,书才是真正的大学,才是让人精神成长的乐园。

  【智慧7】写日记是个好习惯。

  通过写日记,可以让孩子对自己的学习、生活进行总结和深化思考;可以锻炼他们观察生活的能力和驾驭语言的能力,提高他们的写作水平;可以让子女倾诉自己的情感,调节自己的情绪;可以培养他独立的个性和独立处理事情的能力;可以锻炼他的意志,开阔他的心胸,净化他的心灵。

  不仅孩子写、老师写、父母也可以写,这方面成功的例子很多。有的甚至彻底改变了一个孩子,一位家长,一个学校的状态。因为要想写得精彩,就必须活得精彩,做得精彩。如:美籍华人作家、画家刘墉,“一个很认真生活,总希望超越自己的人”,最终,父子合著一本书《创造双赢的沟通》。

  【智慧8】等待花开,每个孩子都有他灿烂的季节。

  教育是开发生命的事业,每一粒种子都有适合自己的土地;每一棵树枝都会开放自己的花朵;每一个人都有其存在的独特价值,各有所长,都是优秀的。

  但是,不是每一朵花都在春天里绽开!每个孩子都有开花的季节,有他属于自己的灿烂的日子!美国女科学家麦克琳·托克81岁才获得诺贝尔生理医学奖,她说:“我是一朵秋天里的雏菊。”

  那么,我们是否尊重了孩子成长发展的规律,是否做到了耐心地等待他的绽放?中国的差生王楠子到美国成了绘画的天才,获得全美动画比赛冠军,被誉为天才学生。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是否应该让我们深思?

  【智慧9】常帮孩子分析情势,千万不要用别人家孩子的长处比自己孩子的短处。

  父母忌讳数落孩子,或拿别人做榜样来教育孩子。如果孩子一时在某个方面失误了,他本来就很内疚,你再在他伤口上撒盐,拿隔壁孩子比较,其阴影有两个:自卑和仇视隔壁的孩子。

  这种情况决不能发生。你可以跟孩子分析:这次成绩没考好,我知道你心里不舒服,我也一样,我们一起分析一下失败的原因,是粗枝大叶还是知识有疏漏。如此,孩子就比较好接受。而给孩子树榜样,不要在孩子出错时,而是在他成功时。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