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让孩子找到自己的15条智慧

来源:幼教网 2018-09-20 17:14:56

说两句

让孩子找到自己的15条智慧

  家庭是教育孩子最重要的场所,而对于大多数只有一个孩子的中国父母来说,孩子的教育没有经验可言,要实现他们的梦,就是一场没有彩排的演出。因此,当家长的要善于学习、及时总结,掌握家庭教育的智慧。

  【智慧1】家长是孩子最忠实的老师。

  美国人赫伯特说道:“一位好父亲,胜过一百个教师”,事实正是如此。著名美籍华人赵小兰在谈到她为什么能成功时说:我身后有一位成功的男人,我的父亲赵锡成。他有6个女儿,4个哈佛,一个哥伦比亚大学,还有一个玛丽女子学院。赵锡成有一句话,什幺是成功人士?自己事业的成功,只成功了一半,把自己的子女教育成功,才是真正的成功。

  我很欣赏这句话,教育孩子要有耐心,和孩子一起走过他孩提时代和青春岁月,虽然也有被气疯和失去理智的时候,然而,孩子却在不知不觉中向我们展示了生命中最初最美好的一面。孩子的眼光是率真的,孩子的视角是独特的。家长又何妨放慢脚步,把自己主观的想法放在一边,陪着孩子静静体味生活的滋味?

  所以,我的理念是:孩子的事没有小事,有些事会影响他的一生。孩子的成长机会只有一次,能伴随孩子的成长,为他倾心付出的时间可能就那么一段,机会失去了,再也找不回。因此,希望所有的家长成为孩子的知音,成为孩子亲密的朋友。

  【智慧2】虎爸狼妈式的教育不利于孩子成长。

  中国的家长,大多没受过专门训练。即使有,也只是长辈们说的“棒打出孝子”、“不打不成才”。父母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理易使家庭教育偏离方向。一本叫《哈佛女孩刘亦婷》的书卖了几百万册,正是父母们这种心理的反应。过度关心,过度照顾会剥夺孩子成长的空间。《扬子晚报》的记者调查发现,现在的不少大学生不知道怎么安排生活。你想,一个孩子从小到大不考虑任何事,不明白管理自己,怎么会成长呢?

  而走向另一个极端的过多限制、过多干涉也会阻碍孩子潜能的释放。我们常常居高临下:“你是我生的,我还不懂你!”几年前,在美国,有个华裔提出家长要做“虎爸狼妈”,我当时就不赞成,即使孩子上了好大学,那大学以后呢?即使成功,也只能是个案。因为如此家庭教育缺失了“人格平等”,那些宣传在误导父母。

  【智慧3】道德是教育的常识。

  家庭教育最重要的任务是建筑人格长城。而家长容易陷入一俊遮百丑的误区。只要分数高成绩好,父母就一切ok了。事实上,知识只能影响到某个阶段,而道德影响人的一生,我的教育生涯中,感受最深的是德者智。知识的缺陷可以弥补,而道德出了问题,不可挽救。

  【智慧4】无限地相信孩子发展的潜力。

  赏识导致成功,抱怨导致失败。倘若你要孩子行,那就要珍爱孩子每一次的成长机会,欣赏他们的成长,欣赏他们的言行。孩子的潜力是无法估量的。现代科学的研究早已证明,正常人大脑的能量只用了25%左右。现在中、美、俄,都在进行脑科学的研究,想了解人的潜能到底有多大。有个事实告诉你:一个9岁的孩子随父亲出去旅游。路上车胎爆了。父子二人下车,准备换车胎。结果这时千斤顶坏了,一下把父亲的腿压在车下,情急之中,这9岁的孩子居然用双手把车抬起来。事后,人们又让孩子抬汽车,他怎么也抬不起来了。所以,不管怎么说,我们要相信孩子有无限的潜力。残疾人周舟不也成为很棒的指挥吗?聋哑女孩周婷成长为美国著名大学的高材生,正是其父周洪赏识教育的杰作。

  【智慧5】培养孩子的特长。

  家庭教育中切不可忽视非智力因素的培养,应该让孩子具有远大的目标、广泛的兴趣、热烈的情感、坚强的意志、独立的性格。人最幸福的事是让他喜欢一件事情,哪怕是种花、养小动物,让业余时间、精力有所寄托。

  那么,什么爱好最好?喜欢最重要。有了爱好的孩子,即使考不上大学考不上名牌,也会有健康人生,幸福人生。我欣喜地发现,现在的90后、00后不少孩子有特长,有的爱音乐,有的爱绘画,有的爱好文学,有的爱运动、喜欢各种球类,有的重史学研究,有的爱数理分析,还有的注重环境考察,这多棒!很多伟人、名人、优秀人才,用特长丰富了自己的生活(李岚清的篆刻、邓小平的桥牌、普京的武术、钱学森的小提琴,还有李肇星的诗歌等等)。

  每个孩子可以有不同的成长道路,但他(她)的爱好,会提升孩子一生的生活质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