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数学思维论文 > 正文

整合性幼儿数学活动的课例研究(3)

来源:幼教网 2018-09-20 13:23:39

说两句


  本环节是活动的重要部分,让幼儿在操作中去发现规律、掌握规律,通过材料排排——身体排排——语言排排——五官排排等不同维度的排列,巩固“两个一组间隔排列”的规律,感受这些规律与生活的联系,拓展幼儿的思维。

  二、对“看看排排”数学活动的思考

  (一)数学与生活的整合,数学回归生活


  “看看排排”这个活动源于生活,追求数学有趣好玩。教师从身边的物体到身体五官,把这些物体与数学结合在一起,让幼儿挑战,感受数学的有趣和美好。幼儿猜猜——幼儿看看——幼儿排排的学习过程,从幼儿的角度出发,层层深入,逐步挖掘,感受生活中的数学。这样的数学学习过程让幼儿倍感轻松自然、温暖亲切。来自于幼儿生活经验与幼儿紧密相关的数学问题,受到了重视,并激发了幼儿不断的学习兴趣。

  (二)数学与游戏的整合,快乐体验数学

  陈老师从开始就与幼儿交朋友,让幼儿认为教师就是幼儿的玩伴。整个活动虽然时间很长,但幼儿始终在游戏,使数学学习活动始终充满愉快和兴趣。“看看排排”这个活动一开始就以“猜猜”游戏导入,让幼儿很轻松地进入数学活动。幼儿排排过程中,教师引导幼儿主动参与身体排排、材料排排、五官排排等游戏中,在游戏中体现数学的快乐。

  (三)整合五大领域,促进全面发展

  1.数学与科学领域的整合

  在数学教育中,一些带有科学性的数学活动往往能刺激幼儿的学习欲望,如本次活动中,关于“关系”这个内容,融入了科学活动,让幼儿说说陆地、海洋、天空中两个有关系的事物,了解事物之间的各种关系。

  2.数学与语言领域的整合

  在数学活动中不仅仅是操作,有时还需要语言来促进理解、吸收、消化。陈老师注重回答问题要表达完整,她提倡说不出来就是哑巴数学,数学一定要让幼儿表达出来。陈老师认为数学不会表达就是不懂,所以在整个活动中她一直要求一定要说,不能用动作来代替。在材料排列过程中,教师鼓励操作的人表达自己的操作规律。

  3.数学与社会领域的整合

  将数学融入社会能使幼儿体会数学与大自然及人类社会的密切关系。在该活动中,教师注重幼儿之间的交往,关注弱小幼儿,很自然地渗透社会领域。

  4.数学与健康领域的整合

  “身体排排”过程中通过数学活动了解身体各个器官,了解五官的变化,数学与健康的整合,让幼儿更加喜欢数学、探究数学、学习数学,体会到了数学的乐趣。

  5.数学与艺术领域的整合

  在数学领域中渗透艺术手段,来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趣味性。本次活动中,教师有意将漂亮的太阳钟和篱笆给幼儿寻找规律,让幼儿感受有规律排列带来的美,将数学与艺术巧妙地整合起来,在活动中抒发了情感、获得了快乐的体验,同时增进了数学知识的巩固与运用。

  数学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从小引导幼儿喜欢数活动,意识到用数学知识解决生活中的难题,将对幼儿的健康发展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陈老师的教育智慧与教学水平体现她成熟的教育理念和正确育儿观,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幼儿数学教育无处不在,只要我们不断去观察,不断去发现,不断去探索,我们就能感受到幼儿数学带给我们的无穷魅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