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游戏专题论文 > 正文

提升幼儿园角色游戏品质的策略研究(2)

来源:幼教网 2018-09-19 15:53:45

说两句


  根据我们的观察结果,我们还针对幼儿“被动游戏”的现象进行了一次面向14所课题实验园的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其一,幼儿园在开展角色游戏时,的确存在着“被动游戏”的现象,“被动游戏”的幼儿占总调查对象的8.58%,形成了一定的群体现象;其二,“被动游戏”现象的成因呈现多元交错的倾向,主要由幼儿能力、游戏设置、教师指导等多种因素造成。

  上述调查结果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幼儿园角色游戏品质不佳的现状,而“被动游戏”显然与角色游戏的基本特征相悖,这一现象必须引起幼教工作者的重视,我们也由此展开了让幼儿在角色游戏中变“被动”为“主动”的策略研究。

  二、从“被动游戏”到“主动游戏”的策略研究

  我们认为,要通过幼儿园角色游戏对幼儿实施个性化教育,真正促进幼儿自主发展、自由创造,就应该从营造开放的游戏环境、生成新颖的游戏内容、展现隐性的游戏指导、争取家长的协同配合这几方面入手,提升幼儿园角色游戏的品质,使所有幼儿都能在角色游戏中“主动游戏”。因此,我们探究、总结、提炼出能促进幼儿“主动游戏”的实践策略,希望能促进每个幼儿在角色游戏中富有个性地主动发展,提高教师指导角色游戏的能力,提升幼儿园角色游戏的品质。

  (一)从高预设转向多生成

  高品质的角色游戏并不取决于教师预设的游戏内容、场景、材料、规则等是否完美,而在于幼儿是否能摆脱教师的预设,在自己真实经验的基础上,根据自身的兴趣需要,在教师的帮助下共同确定、甚至完全自主生成游戏内容,同时又具有选择和改变游戏内容的自由。在现实中,造成幼儿“被动游戏”的最主要的原因就在于,教师过于重视预设,却忽略了幼儿的生成。因此,要改变这样的现状,首先要让幼儿在角色游戏中获得自主生成游戏内容、玩法和规则的机会。

  在研究过程中我们发现,对于角色游戏中那些来源于幼儿关注、感兴趣的游戏内容,幼儿会投入更多的热情,游戏的质量也相对较高。因此,教师可以从幼儿的兴趣点出发,帮助那些处于“被动游戏”状态的幼儿确定他们感兴趣的角色游戏内容,如“热闹的河坊街”“喜羊羊和灰太狼”等都是幼儿自主生成的角色游戏。

  当角色游戏的内容主要由教师高度预设转为由幼儿自主生成,幼儿参与角色游戏的主体地位得到进一步的确立,主动游戏的能力也随之显著增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